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艺术丛谈>

浅谈龙笛的“龙头凤尾”吹奏法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林 良 丰 时间:2010-09-07 Tag: 点击: 2

 

林 良 丰
 
       龙笛的“龙头凤尾” 吹奏法是潮阳“笛套”音乐(古乐)最基本的必需具备的吹奏技艺,这种技艺带有独特音乐风格和浓郁的地方语音韵味,体现在龙笛上用“正宫调”(即均孔制笛筒音作‘2’)吹出高音“1 2 3”的乐音,这是“龙头凤尾”吹奏指法的主要特点。 “龙头指”是靠近龙头第六孔音为“宫音”(中音的1音,高音称为清宫=仩=1)。“凤尾指”是笛上最后一个孔音为“角音”(3音,高音称为清角=仜=3),“宫音”是五声音阶中的主音也是最重要的音级,并可起到“统帅”的作用。“角音”(高音仜)在笛上是最高的音、最脆亮的音,有着竹子自然音色特征,宫音和角音各有其特性含义,故可用两句话概括;“龙头、看其内涵与意义,凤尾、听音色和韵腹气”。
        “宫音”是反映中国古代优秀音乐文化在民间传统音乐中一种重要的延伸再现。从广义上来说;突出宫音是因为传统“笛套”音乐(古乐)是一种特殊的音乐,乐曲蕴涵了以十二律理论为中心,哲学、乐学、律学的基本原理,用阴阳五行观念象征性地描绘与音乐之间相对应和相关联。 春秋时代就有了完整体系的音乐理论著作《乐记》,作者是孔子的再传弟子公孙尼,他总结了儒家的音乐观念,认为“乐与政通”。故象征性地把五音写进《乐记》中:宫代表君,商代表臣,角代表民,徵代表事,羽代表物,从中强调了“宫商音”是代表“君臣”,是帝王贵族的皇权与尊严,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认为“宫音”在传统乐学理论中是最重要的音级,从而将音阶中各音与事物现象相对应联系起来。再如宋代;宋代是历史上复古思潮最浓的时期之一,那时乐律学家们强调:在一个音阶中最低的音(宫音)是最尊贵的音,比较高的音是卑贱的音。宫音在音阶排列中是代表皇帝。故不能有比它高的音来代替宫音的位置,高低关系不能有丝毫随便变动。这种强调“宫音”重要性,也影响到后来民间没有把比清宫商再高的音(3)写进曲谱。潮阳“笛套古乐”就保留了这种特征。比如:古乐曲“冲天歌”(属单曲体曲牌),整首乐曲总板数共九十板,里面就没有高音仜(3音)。另一首同类型乐曲七十六板“普天乐”里面也只有一个过渡性的高音“3”音出现在第十五小节第四拍。乐谱上这种不用高音“3”和少用高音“3”,说明古时曲作家们不忘记在曲谱上对“帝王贵族”高贵与尊严奉承,更充分体现音阶排列对“从宫”观念的重视。 
        “龙头凤尾”吹奏指法不仅包括古代儒家礼乐“重宫”观念;还包括吹奏实践技艺中的“挑、拍、盖、抹”等特色特点。如:吹奏高音“1 2”大二度时食指和中指在笛(高音“1”位置)的第二、三孔位上同时往前推,奏出“上滑音 1”后带出“2”音。这时吹出的“2”音是用“叉口”指法吹奏中音“1”而加大吹气量吹成“2”音。另有一个同度的“2”音称为“筒音高音2”音,两个“2”音音高一致但指法不同。超吹向口“2”音会偏高一点,要靠“叉口”指法与减弱吹气量控制。在吹奏高音“1”的时候可加进一些“上倚音”作为装饰音用。如“ 1 1  1……”也有一些乐句“   1?2   1?6   5……等。这是“宫音”运用到旋律级进中所发挥一些吹奏技巧。不论是大小二度音或大小三度音都能体现“宫音”个性,还有韵谱中的“阿口”、“韵脚”、“上下滑音”等。有很多更细致的吹奏技艺难以用文字表达,而要靠师承面授。“凤尾角音”(3音)可以吹奏高、中、低三种乐音,低音要求饱满淳厚,充沛与圆润;中音要求清丽、含蓄与悠扬;高音要求清脆与高亢。并且要求高中低音的音色和力度保持自然一致。有老艺人说:“吹笛忌乱用吐气, 滑音技巧靠指势”。这只是简单形象概括,更多的吹奏技艺只能靠师承示范。 
       “龙头凤尾”吹奏指法称谓来自龙笛,“龙笛”的名称在汉代就有了。辞源第3010页记载:“龙笛”是笛之名。以笛声似水中龙鸣,故名”。汉代长笛赋:“龙鸣水中不见已,截竹吹之正相似”。潮阳音乐先人按“龙笛”的外表款式称为“龙头凤尾笛”,并把吹奏技艺指法、包括它的内涵一直流传至今。
       据记载,“龙笛”是朝廷应用在“祭天祀地”大典上,民间主要应用于祭孔仪式上。凡有孔庙的地方,“祭孔”典礼必须使用“龙笛”为主奏乐器。因“祭孔音乐”被朝廷尊为传统雅乐,从而得到格外重视。如现在河南开封,湖南浏阳的孔庙中还有“龙笛”留存。潮阳棉城也有孔庙(文庙)使用“龙笛”演奏“祭孔音乐”的记载。1938年潮阳棉城的孔庙遭受日机轰炸,毁灭了孔庙一切包括乐器、礼器。这是潮阳笛套老艺人李良沭老先生、郑国瑞老先生于1960年的口述,他们亲历了这段不幸的历史过程。 
       古代宫廷使用“龙笛”的款式,是在大笛前端加装一个木雕龙头作为装饰,大笛尾端结上一串彩色丝线穗垂作为“凤尾”状装饰。笛身上雕刻象征龙的鳞纹。到了清朝后期民间传统的“龙笛”只有“龙头”和“凤尾”装饰。笛身上就没有鳞纹雕刻了,而代用黑漆丝线缠绕成28节,据说是象征天上二十八宿,而测定运行周期与轨道可编成精确历法,确定季节,标志寒暑,对农业生产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故前辈老艺人象征性的运用 “天象星辰”的二十八宿、对应到乐器“龙笛”身上,体现了“天人合一”的理念。
       bA调龙笛本身的音域与音区、最低音2( B 音是钢琴低音区大字组)。最高音3(C2音是钢琴小字二组)音域和音区上具备了六倍(低音),七正(中音)加上清宫商与清角(高音),共十六度音,这样的乐音正好和孔庙中雅乐编悬(编钟、编磬)各十六个的音域和音区相似。有不同的地方是编悬没有清角(高音3),龙笛没有倍宫(低音1)由于“龙笛”本身具备了一个叫“超吹向口2”音(一孔吹两音1——2),故在2——3的十六度音域内可以吹奏十七个乐音,这正是“龙头凤尾”吹奏技艺特色特点。
       bA调28节龙头凤尾笛是潮声丝竹社几位老艺人查阅了大量历史资料和图形,恢复制作的。它保留了雅乐音阶(即正声音阶),第四级升高半音的特点,这是保护传统,继承传统的重大贡献。也是给后代留下的功绩。如果不把这种优秀传统乐器继承、弘扬起来,下一代大概是不懂了……。现在虽然恢复了龙笛的原貌和特点,但还有许多技法仍在实践和探索。让我们共同把这种优秀传统继承下来,弘扬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