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艺术丛谈>

潮阳笛套音乐的演奏风格和特点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林良丰 时间:2010-09-27 Tag: 点击: 2


林良丰

  潮阳笛套音乐的主奏乐器组合以笛、管、笙、箫,笛为领奏,配上拉弹和小八音等古乐器,这种乐器配套在汉、魏、隋、唐时期的宫廷雅乐就已达到高峰鼎盛。据记载:“先秦时代,由于宗教肃穆庄严要求,必然使用编钟编磬和鼓等为主体,吹管乐器只能作辅音陪衬。而汉魏隋唐时代表现世俗生活、人间娱乐的要求,则自然选择笛管笙箫乐器作为音乐的主体。从音色方面说,笛管笙箫吹管乐器接近人声,而且亲切和婉,音律悠扬,能给人以发自肺腑的感觉,更具有个人性与情感性”。潮阳笛套音乐的这种乐器组合配套,其中管是最具特色和代表性的乐器。

    管:用本地土生土长的小竹管制作,长22至25厘米,吹头用薄竹片,音量保持了原有竹子的音色。发出的声音带有悲声,故本地土话叫“哭筚”。这种管是古代“筚篥”的遗制,很有地方特色。

  笙:现用是传统圆笙。古代笙是代表一种和平盛世的福音,是吉祥的象征,故宫廷礼乐,特别是雅乐中一定要有笙。演奏风格分南北两派。南派笙技巧音色单调细腻,柔美婉转清秀。北派笙技巧音色巧吞妙吐,气势刚烈。

  笛:笛的起源很早,据出土骨笛考证,已经有八千多年历史,到了汉代开始有横笛之名。是吹奏乐器之王。汉至隋代都是“鼓吹乐”的主奏乐器。潮阳笛套音乐笛居领奏地位,吹奏技巧经历代名师口传心授,用本地土话带上“阿口”,用润腔方法吟背,以工尺谱唱唸传承。大笛用bA定调28节龙笛,吹奏时带上“阿口”韵味。指法技巧称“龙头凤尾”。这种吹奏法,变化丰富,高亢激越,悠扬饱满,一音三波,是一种语言音调转化为音乐艺术音响的手法。要奏上这种韵味历来必须经名师口传心授。

  箫:箫在古代吹管乐器中最具古典风味,富有文化气质,常与古琴合奏,称“琴箫音乐”。其音色柔和、典雅、深沉、温婉,能在五声音阶中吹奏出悠长、清秀、恬静、抒情、级进的旋律。箫在汉魏隋唐时代达到顶峰阶段。它低沉、浑厚的音色能更好衬托大笛的发挥,构成一高一低、一响一暗,和谐共鸣。

  以上四件吹管乐器,在历史上各有其旺盛时期,如周笙、汉笛、唐箫,宋筚篥(哭筚)。潮汕地区的民间老艺人,用四句本地土话,形象生动地概括了笙、管、箫、笛四件吹奏乐器的演奏风格,道出它们的性格特点,称“傻笙、色管、白仁箫、风流笛”。

  傻笙,傻,潮汕土话意为憨厚、憨直,因为笙在吹奏上要按旋律音,用传统四、五、八度和声奏出主音,多用细柔的气颤音,不能用和弦音。

  色管(哭筚),色,潮汕土话意为精灵,乖巧,因管自身音量较细,较柔和,音域也较窄,故在乐曲中除板字音之外的音可不吹奏,而用长音、气颤音、滑音代替。管的个性很强,极具地方风味和民间色彩,在四件吹管乐器中最具灵活性和敏捷性,最可偷工减料。

白仁箫,白仁,潮汕土话意为傻瓜,在吹奏时应原原本本,老老实实按曲谱和大笛一样奏出主旋律音,绝不许偷工减料。

  风流笛,风流,意为大哥大,出风头,风流潇洒。因大笛音色尖锐激越,脆亮疏阔,刚柔并蓄,擅长发挥优美抒情的旋律音,并带着浓郁的地方语音韵味。老艺人说:“一音三波”见功夫。“风流笛”是对吹管乐器里“王子”的美称。

  以上这些独特的演奏风格和浓厚的地方韵味,是世代老艺人口传心授的积累,也是经过严格的传承,才得以原汁原味地保留了宫廷古乐的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