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艺术丛谈>

金镜玉颜无点埃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周文澜 时间:2020-08-31 Tag: 点击: 2

——郭真顺《咏梅》诗浅谈

周文澜

    元末、明初女诗人郭真顺著有《梅花集》百咏,可惜作品年久失传,现仅存“咏梅”(七律)、“前题”(五古)二首。其“咏梅”如下:
    重重叠叠破雪来,千红万紫让先开。
    周文叶卜筮龟德,商鼎调元宰相才。
    疏影沉沉分月色,清香隐隐赛兰荄。
    绣鞋踏雪飞鸿迹,金镜玉颜无点埃。
    首句作者用“重叠”与“破雪”喻盛开的梅花,拟皎洁岁寒百卉莫争惟梅花独俏,意味着春天还会远吗!
    次句指周文王演《周易》作梅花卦,叶卜筮龟有六十四爻,据传是梅花的叶与蓍草的茎和龟背三者结合才可用于叶卜筮龟。鼎,长方形的四足、圆形的三足,盛于商、周时期。古有立国之代称,祭祀的器具。叶卜筮龟,问卜来年国事,都是由德高望重、满腹经纶之重臣主持。
    第三句“疏影”乃咏梅之状,“沉沉”喻夜深沉雪白的梅花与茂盛的梅园,承前“重重叠叠”,启后“踏雪”之铺垫,“分月色”即分辨月光之皓皓。“赛兰荄”即清香的梅不亚幽香的兰荄。
    末句“绣鞋踏雪”喻落梅如雪,与前面“破雪”般盛开的梅花和“沉沉”茂盛的梅园,形成符合生态规律的相互连接,绣鞋踩踏洁如雪泥的落梅,留下的足迹恰似飞鸿(鸿雁,鹅的原祖)踏雪泥的爪痕,因为古代女人大都缠足,以“三寸金莲”媲美。金镜般的明月,皑皑的梅园与洒落的银光之融合,使享有特殊地位的梅花更显圣洁、清雅,此时此景,作者用“金镜玉颜无点埃”更抒发情感。
    从整首诗的意境联想其背景,笔者认为惟皇室、宫廷才有“商鼎”和用“叶卜筮龟”问卜国事,因洪武期间不乏术士问卜未来,最有名的是刘伯温。作者曾进京“面圣”,并与马皇后结为金兰姐妹,惟皇后的后宫才可能拥有重重叠叠的梅园。因此,笔者认为《梅花集》,大部分应是作者进京期间所作。


上一篇:入古出新 化古为新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