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艺术丛谈>

潮阳笛套与潮阳话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陈纯锋 时间:2009-05-19 Tag: 点击: 2
  潮阳笛套音乐,是潮州音乐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与潮州锣鼓乐、潮州弦诗乐、潮州寺堂乐共同成为潮州音乐家庭的主要成员。潮阳笛套音乐以其历史悠久,古朴典雅,应用广泛而为音乐爱好者和广大群众所喜爱。
  音乐是语言的升华。地方音乐,植根于地方语言,反映了地方语言的风格和特点。潮阳笛套音乐植根于潮阳话,体现了潮阳话的特点,从而形成了独特的风格,并与英歌、剪纸共同成为潮阳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潮阳笛套为什么长期以来为潮阳特有,别人拿不走?原因在于它具备鲜明的个性。其中,以笛、管、笙、箫为主奏,以28节大笛为领奏,配以哲鼓、木鱼、云锣等击乐,合奏起来和谐协调,别具一格,此其一;大笛运用“龙头凤尾指”吹奏法,在“挑、拍、盖、抹”中变化出无穷韵味,此其二。笔者认为,以上两项是体现潮阳笛套特色的主要因素,但不是决定因素,决定的因素是“潮阳话”。因为前者是器具,是物,你有别人也可以有。后者是演奏法门,是技巧。会吹笛子的人,只要认真学习和掌握“龙头凤尾指”的要领,是不难学会的。而“潮阳话”就不同了,它是在方圆一千四百平方公里,几百万人口范围内长期形成的语言环境,是在特定范围,特定人群中的一种客观存在,任何人拿不走。正是潮阳的语言环境,才把自宋末传入的宫廷音乐,紧紧地结合、融汇,赋予鲜明的潮阳特色,而成为独具一格的“潮阳笛套”。
  所谓“潮阳话”,指的是“潮阳人”说的话。潮阳话属潮州话,但又与潮州话有差别。说潮阳话的人群,按现在的行政区划,分布在潮阳区潮南区除关埠、金灶以外的地区,濠江区几乎全部地区,还有比邻潮阳、潮南的县市的一些村镇,这些说潮阳话的比邻地区历史上多数曾经由潮阳县管辖过,只不过是年代的远近和时间的长短而已。
  潮阳话与潮州话的主要差别,在于声调和口形,直接影响音乐韵律的当然是声调了。潮阳话比潮州话少了一个声调,潮州话有8声,潮阳话只有7声。例如,潮州话有分(阴平)、粉(阴上)、训(阴去)、忽(阴入)、云(阳平)、混(阳上)、份(阳去)、佛(阳入)8个声调,而潮阳话则把训(阴去)和混(阳上)两个声调“合二而一”,变成另一个顿读音。“世”与“是”,“变”与“便”,“最”与“罪”,“帝”与“弟”这一类在潮州话中不同声调的字,在潮阳话中是完全相同的。由此可见,潮阳话把8声中轻快上扬的第6声(即阳上声)和先抑后扬的第3声(即阴去声)“调整重组”了,使重读、顿读成为潮阳话的语调和音韵上的一大特点。
  潮阳笛套的韵味明显体现了潮阳话的特色。这种韵味是不会说潮阳话的人很难演奏出来的。这与不会说潮州话的人很难奏出潮乐“活五”调的韵味,不会说广州话的人很难奏出广东音乐的韵味是同样的道理。潮阳话的特点,决定了潮阳笛套不是以轻快、悠扬见长,而是在严肃中见深沉,相互中见凝重。在以大笛为领奏,笙、箫、管等吹奏乐器为主奏,配以丝弦乐器和打击乐器的协调下,体现庄重肃穆,古朴大方。潮阳人在演奏笛套音乐时,本能地把潮阳话的语调渗透其中,也就自然而然产生潮阳特色的音乐风格。如果你留心观察和体味,例如用同一首乐曲,让潮阳人与其它说潮州话的人分别以口头唱读,就会发现他们从发声到语调已有不同,演奏起来,其韵味也就不同了。(陈纯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