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艺术丛谈>

入古出新 化古为新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高原 时间:2020-08-31 Tag: 点击: 2

——潮汕民居建筑工艺传承之道

高原

  近年来潮汕民间新建了许多优秀的传统民居建筑,比如明安里、耀明书院、永兴里、绵福里等。2019年秋,笔者曾前往位于潮阳区铜盂镇新落成的传统民居建筑——永兴里。让笔者惊讶的是这一座位于偏僻乡村的崭新传统民居建筑,门前停了两辆旅游大巴,和不计其数的私家车辆,大门口更是挤满无数慕名而来的参观者。
    永兴里虽是配有祠堂的民居建筑,但显然其主要功能已经不在居住、祭祖,反而更像是一个“风景名胜区”、旅游打卡地,一座文化类建筑地标。由于建筑刚刚落成,色彩绚丽,金碧辉煌无处不透出崭新的气质,但是使用传统营造手法建造而成也充满了古意,可谓是“入古出新、化古为新”。
    在笔者看来,潮阳永兴里则是一座不折不扣工艺美术博物馆,它汇聚了嵌瓷、石雕、木雕、彩绘、壁画、灰塑、金漆画等多种典型潮汕元素,文化底蕴深厚,工艺精美,充分展示了潮汕文化的地域性格,体现了潮汕人的审美追求。我国著名的文艺理论家、美学家王朝闻先生曾高度评价潮汕传统民居:“原以为徽州的民居最好, 想不到潮汕的更有特点。”
  潮阳传统民居建筑最注重的是细节,工艺美术的技艺被发挥到了极致,离得越近越觉得细腻,越让人叹为观止。细节也体现在建筑装饰的方方面面。
  木雕:建筑的规格越高,木雕的精细程度就越高,数量越多。潮汕的金漆木雕与浙江东阳相当,雕刻工艺细致入微是潮汕木雕最大特色,木雕大多用樟木,可以雕刻多层镂空的效果,经过髹漆贴金之后,光彩夺目,瑰丽奇谲。在镂雕艺术题材选择中,常以潮汕戏曲人物故事与民间故事传说为题材,彰显地方特色。
  石雕:石雕与木雕类似,一些石雕精细程度与木雕相比也毫不逊色,上了漆的石雕,从视觉上甚至难辨其材质究竟是石还是木。石雕工艺与建筑技术完美融合,完全是用艺术来表现建筑。
  彩绘:潮阳永兴里传承了传统的彩绘手法和规矩——“红楹蓝桷”,就是以梁枋为主, 把室内的楹木漆为红色,椽子漆为蓝色。枋则被分为三部分,中间重心的“堵仁”约占全长三分之一,是关键节点,上面手工绘制图画,题材多样,技法各异,有水墨绘画,有“贴古板金”,也有黑地泥金漆画。这些精湛、唯美的工艺将建筑物装饰得光彩夺目、美轮美奂,呈现出真正意义的“雕梁画栋”。
  嵌瓷:建筑的山墙、屋檐多用嵌瓷装饰。嵌瓷是潮汕民间工艺美术,以潮南区成田镇大寮村的嵌瓷技艺最为著名。用各种颜色的碎瓷片在屋脊一些主要部位贴出各种立体形象, 有戏剧人物、花草、鸟兽、虫鱼, 造型栩栩如生。
  西方元素:潮阳永兴里还加入一些西方建筑元素,后巷建筑的小洋楼采用的欧洲建筑最典型的科林斯式柱,科林斯式柱是三种欧式古典柱型中最精致的一个,科林斯柱式的柱头是倒钟的形状,并且倒钟的四周有装饰性的锯齿状叶片,一般用的是忍冬草的叶子,有时中间还有成对的卷涡。细长比和横截面与爱奥尼柱式相同,但是看起来比爱奥尼柱式更加修长,装饰更加丰富,放在以精致著称潮汕传统民居建筑里丝毫不显得突兀,反而更加体现出潮汕文化海纳百川、中西合璧的特征。
  时代在变,潮汕传统民居建筑工艺,在传承古法的基础上,多做探索,敢于创新,才能创作出与新时代人文精神相契合的新型建筑艺术之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