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艺术丛谈>

实证和诗情的完美结合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沈文华 时间:2020-07-07 Tag: 点击: 2

——《华丁诗词评论集》读后
沈文华

    浙江大学教授胡华丁先生,新近出版了《华丁诗词评论集》,汇集了他对友人诗词的艺评艺论十多篇,选刊了他悼念爱妻郑文英的诗词十一首。书中还插入他自己所绘所书的山水国画和书法作品三十多幅,收入了爱妻十分灵动的彩绣和吹画作品八幅,以及名家名人邵华泽、张浚生、王伯敏、黄逸宾、宋宝罗等的题词题图珍贵墨宝。
    华丁先生已88岁高龄,退休后的二十多年间,不顾年事已高,笔耕不辍,已陆续出版《华丁文集》、《华丁艺术评论集》、《黄逸宾山水画研究》、《品读王伯敏》、《京剧名伶宋宝罗》等二十多种专著。华丁先生1960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现为杭州市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省逸仙书画院画师。他绘画师从黄逸宾,师学黄宾虹,画风深厚华滋,得黄派山水神髓。是国内外知名的学者、山水画家、杂文作家和艺术评论家。
    这本诗词评论集,多是作者谈诗艺评,这些艺评内容涉及文学、历史、哲学。王伯敏生前曾为《华丁艺术评论集》作序,称赞他“政论中,不免涉及文艺;文论时,又如何离得开政治。华丁以理求道,两者兼顾而贯通,成为当代的评论大家。”
    文集中,《在诗园构建自己的精彩世界》、《诗苑翅楚,家园情怀》、《从赞荷画说到学规咏荷诗词》等诗评中,华丁先生以深度和广度的格局和境界,诗意丰沛,以数万字的精彩论述,评论了友人黄学规教授的诗歌特征:“视野开阔,万籁生辉;家国情怀,人间大爱;想象奇崛,意境深沉;语言精练,节奏明快。”《诗如秋菊,文若新荷》,《高山凉风,石上清泉》则对胡红菊和李曙白的作品予以诗意化的解读。点赞《无痕集》注重人生的感悟,诗文颇有禅意,很在意“爱”,崇尚学习,把学习融入生活,铸入生命。对《大野》诗集,赞颂其“意境深远,神韵盎然;比兴作躯,物我一体;精练含蓄,有声有色。”尤为可贵的是,华丁先生的点评,无论是对诗集作品中纵览历史文化或人物古迹,还是高山大海或一草一木,他都同时将自己心中丰盈的诗意一并激起波澜,将作品中的诗意之美与自己心中的情思相遇,化为笔下的意象和意境,使得评论高出一筹。
    对爱妻的追思和悼念诗词,则是华丁发自内心爱浆的喷发。这十一首情感诗是华丁先生积蓄着丰沛情感的集中表达,更是他思想深处的一湾情海。华丁先生,曾对笔者聊起他人生的两大憾事:一是退休之际评定正高职称的曲折风波,可谓是事业之坎;二是晚年爱妻的病逝,则是情感的伤痛心中的孤寂。他在《时光》、《夜思》、《家》中言道:“华章难谱相思曲,英年多织情侣纱;相濡岁月今恨少,伉俪春秋不谢花。”“五十三载今恨短,折寿十年换一天;爱妻此去无归日,唯求来世续良缘。”“门外杂树绿,窗前小花红;儿孙逢节聚,独缺伊音容。”文如其人,诗贵于真。
    华丁先生笔下的思妻悼妻,水是内化为情感的水,山是内化为精神的山,从这些诗中读者可以触摸到这种诗心。诗的真,具有这样的厚度和力量。当读到《浣溪沙》“女埠渡头看过船,终见船头心上人,飞奔家屋取糕箪,心里甜!时光荏苒年复年,再过渡头忆当年,娇妻驾鹤已西去,憾无边!”《上坟》“石级依山上,一步一相思;儿孙摆果品,伴尔享天伦。纸权作币,愿尔衣食丰。”《除夕》“岁岁过年汝操持,满桌佳肴寄情思;如今空置杯和筷,黄酒一盏祭尔归。”读诗思景,会使读者沿着诗人的情思和意绪,沉湎思索,感慨无限……
    华丁先生,面对曲折和悲痛,内心始终怀有一颗倔强之心,始终自信豁达,始终笃定坚韧。退休至今,他以思想执著的力量,用写作留住时间,月复月年复年,著述等身,心存谦和。这本内容丰富多彩的诗词评论集,全方位保留了他和亲人友人的诗情诗意,也是实证和诗情的完美结合。
    通过写作留住时间、生命和自己,是读集后的有益启迪。一是给予了同一个天空,同一片土地上的行者以广阔的诗意空间和广袤的哲理域界。二是每一篇作品都是一面镜子,通过照镜子,读者可以回顾自我,检视自我,也是反思自我,并进一步修炼自我,以达到完善自我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