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艺术丛谈>

关于举办“双忠文化节”研讨文章选辑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陈景明等 时间:2009-07-27 Tag: 点击: 2

举办“双忠文化节” 构建和谐新潮阳
  我在小学读历史课时,就曾读到有两位名垂千古,受万民敬仰的唐代有功名臣。他们就是河南真源县令张巡和睢阳(今河南商丘)太守许远。两人在安禄山叛乱时,为抵抗安禄山叛军,保卫江淮,不让叛军南下,在内无粮草,外无援兵情况下,将士们在张、许二公率领下,个个坚贞不屈……他们忠烈报国的感人故事一直铭刻在我脑际。而张巡、许远的名字则如雷贯耳,永不消逝。
  几年前,有两位上级领导来到我们潮阳调研,考察我区建立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情况。晚饭后,这两位领导在城区散步,发现中山路有个“双忠公庙”,里面香香缭绕,他俩进去一看并经了解,知道庙里祀的是举国皆晓的唐代有功之臣张巡、许远。嗣后他们对我们说,张巡、许远是唐代功垂千古的名臣,其爱国爱乡的英雄业绩,在民间广为传播,家喻户晓,他们留下许多忠烈爱国的感人故事是我们教育青少年的活教材。
  多少年来,我们潮阳人民,对来自北方的这两位“神明”倍加敬佩,在全县设庙奉祀的地方甚众。就棉城来说,早在解放前,在东山、城隍前、岭东宫、赵厝巷、塔馆后、龙井,在贵屿西门,和平中寨,关埠福仓、下底,金浦,桑田,铜盂市上,峡山西港等地俱建有“双忠公庙”或纪念馆等。宋末丞相文天祥抗元抵潮,曾赴东山谒拜“双忠公庙”并赋《沁春园》词,抒发对张、许二公敬佩之情。上世纪九十年代,潮阳已把棉城的“双忠行祠”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并成立管理处,加强管理与维护。今天,我们如能举办“双忠文化节”,那将再好不过了。
  潮阳如能举办“双忠文化节”不仅可以弘扬张、许二公“忠义报国”的崇高精神,激发广大市民爱国爱乡的情怀,提高思想道德品质,凝聚侨心,敦睦乡谊,促进富有潮阳特色的民间文化艺术(英歌、剪纸、笛套音乐)的进一步繁荣,促进两个文明建设的发展,搞活潮阳经济,满足潮阳人民对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需求,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祖国统一事业,构建和谐新潮阳,将会发挥巨大的作用。因此,办好“双忠文化节”笔者十分拥护。
  举办“双忠文化节”,是一项大型的民心工程,特别是举办首届的文化节,经验不足更应认真对待。党政一定要重视,加强领导,有关部门也要积极配合,精心策划,详尽部署,科学指挥,广泛发动海内外潮人积极参与,以保证首届文化节能首战告捷,为今后继续举办文化节起个好头。 (陈景明)

双忠文化的内涵及作用
  幼儿时曾听过有关双忠公莅潮的民间传说,美妙而动听,确实唐代的“睢阳血战”,张、许二公的忠义彪炳千秋,光昭日月。
  千百年来,双忠公事迹深深地根植于潮阳古邑,经久不衰。双忠古庙及双忠文化,依然以各种不同形式存在,永远活在广大人民群众的心目中。特别是远涉重洋,艰苦创业,谋生之潮阳人,每每怀念起县邑之大神明张、许二公,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下,受张、许二公不怕牺牲、不避艰险精神的感召,克服困难,赢得成功。故潮阳人在交流中,有双忠公这个共同的内容,也就有了共同的语言,感情上就加深了许多,起到了凝聚力之作用。特别是传双忠公之辊诗极验,在建房、择坟地等方面依辊诗来判断极验,更使人们对双忠公崇仰。当然,双忠公神灵莅潮应以潮阳县志上记载为准,即由宋代熙宁年间(1068—1077年)潮州府军校钟英(潮阳人)带贡入朝,途经河南睢阳谒双忠庙,带铜棍到潮阳,从此双忠文化在潮阳开始。
  另张、许二公在睢阳抗战这件史事上,当时战后是有争议的,五十多年后,至中晚唐唐宪宗时,韩愈为吏部侍郎,对有争议的张、许二公之事件进行深入调查、落实,根据他所掌握之资料及到睢阳民间实地考证,大量事实证明,睢阳抗战整个全过程,在安史之乱这个大事件中,从战略上、战术上决策都是对的。特别是这个小小的睢阳县城几万军民,拖住了十多万叛军主力,使江淮一带和王李邻义军的发展、壮大,赢得了时间,成为打击安禄山伪朝的一支生力军。任何事物都是有代价的,几万军民的牺牲这个代价是很值得的。这种舍己为人、舍己为国的精神正是中华民族传统观念的精髓。韩愈是中国历史上的大儒宗师,文起八代之衰,发展了中华民族光辉灿烂的文化,影响了整个中华民族的思想发展继承,他为张、许二公事迹落实考证,得到朝廷的认同,二人的功绩得到追认。韩愈可以说一言九鼎,更得到历代最高统治者和人民的认同。
  由于双忠公有这样翔实的内涵,特别是外出他乡、海外之潮阳人,都以追崇双忠公精神为感情基础,潮阳双忠公的一切文化活动无疑是潮阳人一致拥护的行动,每年二月游神赛会之盛举无疑是潮阳人的心愿,共同的心愿,共同的情感,共同的行动,使矛盾和困难迎刃而解,故往往办起事来极其顺利。所以双忠文化经千百年来,潜移默化地发展,已经初具规模。近几年来,参加双忠文化巡游的规模不断扩大,档次不断攀升,内涵不断充实,潮阳人的实业家,社会名流的介入,更升华了双忠文化的内容,现代经济,现代技术的使用,党的建设和谐社会政策,使双忠文化得到更好的发扬光大,更好地弘扬了正气,打击了邪气,凝聚了潮阳人抓住机遇奔小康的人心。(周文广)

从“双忠文化”窥探“潮阳精神”
  自900多年前,潮阳东山始建“威灵庙”后,张巡、许远这二位唐代将领一直被潮阳百姓奉祀为“双忠神明”。它一直深入影响着潮阳人民,成为潮阳人精神的一部份。今日形成的“双忠文化”其实也是“潮阳精神”的彰显。
  “双忠公”、“妈祖”、“大峰祖师”以及潮阳小北山一带的“祭社公”等,无一不是从“人”走向“神”的殿堂。潮阳百姓崇仰他们的精神早已注入血脉,并基因相传,形成今日之“潮阳精神”,或者可以叫“潮阳文化”。
  古今中外每一个国家,每一个民族都需要它的文化,需要一种精神,一种能凝聚民心、民力的精神。中国这个位于世界东方的文明古国,历朝除了律法外更是兼容释、道、儒三教,崇德祀典。东方不比西方,东方国家习惯于宗族的管理模式,人们在讲究道德法律的同时,还要照顾地方规范,遵循“风土人情”,所谓“入乡随俗,入港随湾”。
  饱受历史战乱、人祸天灾的老百姓,多么祈求安宁祥和的日子,以食为天的人们一直盼望能安居乐业、风调雨顺,当然更希望有一位能保佑人们“心想事成”的神。于是,“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位神”。
  沿海地区以渔为业的人信奉“妈祖”、“龙王爷”;祖辈以农为生的拜“神农帝”;木匠拜“鲁班”;江湖人物敬仰“关老爷”……这些不同的“神”代表着不同的含义,却同样“鲜活”于人们的灵魂。它已经不是一种愚昧无知的信仰,而是一种力量,一种使人执着追求理想的精神支柱。概而言之,中国人的生活需要这些“神”,不管是过去、现在或者未来,相信它们必将存在。
  事物的发展规律是适者生存,“神”的诞生并被不断强化,不正说明它存在的现实意义和重要意义吗?潮阳人从祭拜“双忠公”到今日形成“双忠文化”也证实了这一点。张巡、许远、文天祥、岳飞等英雄的共同点是:忠君、保国、爱民。也正是这一点在“善良勇敢、勤劳朴实、渴望和平、热爱家园”的潮阳百姓心中找到了位置。于是这些英雄们自然进入了“神”的殿堂。
  能形成一种文化并弘扬发展下去的,并不是一种迷信。从这一点可以看出潮阳人是有智慧的,有创造能力的。陈振通、际云二位先生在《试述“双忠文化”对潮阳的影响和作用》文中已阐尽其理,我们深知这些“神明”给我们带来不少的好处,她对繁荣建设潮阳产生了深远的意义。因此,定期举办“双忠文化节”,研讨并科学地传承发展“双忠文化”很有必要。
  今天,中国处于社会转型期,社会的发展和文化的变迁具有错综复杂性,对民间艺术也产生深远的影响,特别是那些仍然植根于村落中的民间艺术。因此,当代民间艺术的研究深度较十几年前发生很大变化。在当代文化影响下,原有的思维理论方法已经不能满足民间艺术学继续发展的要求。民间艺术学理论方法的当代建构应重新给予审视。因此,我们希望能从“双忠文化”窥探到“潮阳精神”、“潮阳文化”,进一步传承发展潮阳的民间艺术事业。
  “潮阳精神”是潮阳人品格进一步地升华和发扬,“潮阳文化”涵盖了潮阳神奇的悠久历史、丰厚的旅游资源、多姿多彩的民间艺术、勤劳朴实的民风魅力以及勇于开掘进取的生活理念。(张堡生)

浅谈举办“双忠文化节”的意义
  潮阳纪念“双忠圣王”的活动,至今已有900多年的历史。此项活动,是一项顺民心、合民意的事情,历来深得老百姓的支持,因为它弘扬了一种“忠义报国”的精神,具有很强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作为潮阳城区的双忠行祠理事会代表,本人认为,在目前这种大好形势下,举办“双忠文化节”,是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积极的现实意义的。
  一、有利于保护文化遗产,促进科学发展。
  今年文化遗产日的主题是“保护文化遗产,促进科学发展”,而潮阳的“双忠”纪念活动,可谓是潮阳的一项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开展“双忠”纪念活动,可以强化老百姓的爱国主义精神,增强民族忧患意识,从而达到民族团结和国家安定。一个国家如果能够做到安定团结,那么广大人民大众便会同心同德,携手共建美丽家园和富饶祖国。因此,也就会自然而然地促进祖国的各项建设能够得以科学地发展。
  二、有利于激活民间艺术,打造文化品牌。
  众所周知,许多民间艺术是依附民俗活动而生存的。像今年的“双忠圣王”春游,潮阳的几个双忠圣王庙都有自己的英歌、醒狮、标旗、潮州音乐(包括笛套音乐)等表演队伍,规模为历年之最,队伍绵延几公里,几千名群众参加了文艺游行,途经之处,万人空巷,是一次丰盛的民间传统文化大餐。特别是东信笛套音乐队,队伍整齐,阵容庞大,乐器品种齐全,这次还更新增了编钟等几种古典乐器,在游行过程中十分引人注目。许多群众看后反映说,民间艺术根植于民间,只有通过民俗活动,才能更好地将民间艺术激活。因此,本人认为,当地有关政府部门应借助民俗活动这契机,打造潮阳的文化品牌,并带动其它优秀民间艺术的继承和发展,以此搞活旅游业,推动社会经济的发展。
  三、有利于倡导文明新风,构建和谐社会。
  潮阳纪念“双忠圣王”的每次活动,历来是潮阳民间的一件盛事。我们从中可以看到,纪念“双忠圣王”的活动,已逐渐演化成为一项以“双忠”英雄为楷模的健康活动。此项活动有利于弘正义、聚民心、鼓斗志、促和谐,有利于培育出海内外潮阳人与众不同的性格特征,有利于激发广大老百姓的爱国爱乡情怀。基于此,政府部门应主动牵头,将双忠纪念活动进行理论提升,然后定期举办“双忠文化节”,这必将对倡导文明新风,构建和谐社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郑镇金)

举办“双忠文化节”是历史和现实的需要
  作为“双忠公”的敬仰者,听说潮阳要举办“双忠文化节”的研讨,我心里很高兴,并希望能办得成功,办得完美。因为从历史也好,现实也好,对弘扬双忠精神,发扬双忠文化已成为潮阳人心所向的一种理念。长期以来,潮阳各双忠庙都按各地方民俗传统隆重而活跃地举办祭祀双忠公的纪念形式和游神赛会等较大型的文艺活动,人们在此热烈而活跃的气氛中尽情享受着节日的快乐。通过一年一度的春游活动,对凝聚人心,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地方经济,改善生活环境都起着巨大的作用。比如我们桑田,每年在纪念“双忠公”庆典活动时,是以民俗传统,按社区轮值的方式举行“社庆”,与此同时,各值年社也借此机会有组织有计划地筹备部分资金投放于修筑道路,兴修水利以及改善乡容村貌环境等新农村建设事业。
  总之,对潮阳举办“双忠文化节”,我觉得这是历史的需要,也是现实的需要,通过举办“双忠文化节”把双忠精神推上一个新台阶,让双忠文化发扬光大。这对构建和谐社会,发展地方经济都起着深远的影响和作用。(林宝瑞)

浅谈“双忠文化”
  所谓“双忠文化”,乃源之于“双忠圣王”的英雄事迹和爱国精神。
  “双忠圣王”,是指唐朝玄宗时的忠臣良将张巡和许远。张、许二公在“安史之乱”时,起兵抵抗安禄山叛军,以顽强的斗志,英勇奋战,坚守睢阳,誓保国家疆土,直至在这场“睢阳保卫战”中英勇殉国。张巡、许远这二位忠臣,他们这种英勇抗敌、誓保睢阳的壮举;他们这种气壮山河的英雄气概,崇高的爱国精神,深深地感动着潮阳人民,亘古至今,一直激励着世世代代的潮阳人,并在潮阳民间,逐渐形成了“双忠文化”。其深厚的爱国思想内涵,根深蒂固地影响着一代代潮阳人的成长。
  因此,我们今天在这里举行弘扬“双忠文化”和定期举办“双忠文化节”的研讨会。这对当前具有重要意义和现实意义。首先,我们说弘扬“双忠文化”,就是要发扬中华民族热爱祖国,忠于祖国,报效国家的崇高爱国主义精神。通过缅怀张、许二位民族英雄,提高思想认识,增强爱国爱乡的思想观念。通过纪念张、许二位忠烈活动,进一步激励和鼓舞年青一代,共同努力奋斗,继续保持着那种敢想敢干,开拓创新,奋力拼搏,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爱我潮阳,振兴潮阳,建设美好的家园。
  同时,弘扬“双忠文化”,我们要发扬传统,增强信心,进一步加深认识“双忠文化”与潮阳的有机联系。我们不难看到,张巡、许远这二位忠臣,虽是来自唐朝中原的“睢阳保卫战”,但其英雄事迹和爱国精神却在潮阳本土深得广泛传颂,深入人心,历时近千年,深受潮阳人民的敬仰和崇拜。这是为什么呢?其实,这并非偶然,究其最主要的原因。这正恰恰与潮阳自身具有的优良民风民俗、优越的人文地理环境直接有关。也足以见证了潮阳的历史,自古以来,民风淳朴,民众秉性优良,有热爱祖国,敬爱忠良的传统美德。这从潮阳历史有多少先贤为国为民、保家卫国的动人事迹中,可作佐证。又正如,宋朝爱国丞相文天祥勤王来潮阳,当他路经棉城东山双忠庙时,他驻马一旁,奉酒倾觞,祈拜双忠圣王,那种感慨,那么敬仰。其缘由,这都是忠臣敬仰忠臣,英雄爱慕英雄,匡扶正义,抒发爱国情怀的具体表现。然而,追古思今,具有优良传统的潮阳人民,岂不正是怀有这种爱国、敬仰忠臣良将之情怀?祈祷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之良好愿望吗?
  时至今日,潮阳每年一度的祭祀“双忠圣王”的春游传统活动,这既是一次缅怀英烈的隆重纪念活动,又是一次弘扬“双忠文化”的宣传教育活动,既是一次潮阳民间群贤艺人的聚集会;也是一次展示潮阳传统特色民间文化艺术的大汇演。其规模之大,民众之多,热闹辉煌,影响空前。这正是对“双忠文化”的大力弘扬。(陈明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