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艺术丛谈>

杨剑肖形印的艺术特色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胡华丁 时间:2009-05-22 Tag: 点击: 2

  十二生肖,年年轮转,涉及人生,可谓天长地久,涵盖时空,它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著名书法、篆刻家杨剑先生为笔者刻制了一套十二生肖石章,乃篆刻艺术中的奇葩。其所刻生肖印,朱白兼容,有的夸张,有的变形,有的只勾勒出头部特征,极尽概括之能事。用刀冲切结合,刀法多变,具有写意、夸张、几何图案之意趣,故有的端庄,有的俏皮,有的凝重,有的流利,平中出奇,奇中寓险。形态各异,妙趣横生。边款,是印章艺术的组成部分、重要内容。杨剑的肖形印边款内容,或诗文,或记事、或抒情,且与印面配合,相得益彰。使整个肖形印得到艺术上的延伸和完足,体现了印章作者的深邃学养和铁笔功夫。杨剑先生的十二生肖印,是他在篆刻艺术上新的探索和创造。
  杨剑先生刻的鼠肖形印,阳刻,用刀简括,首尾相顾,耳脚动态,鼠首微翘,点眼传神,反映了子鼠的神机灵性。鼠首略离边线,鼠尾与边线靠连,使鼠形上下空灵却不失平稳,也是匠心之笔。其边款取篆书浅刻,文为“鼠咬天开,风调雨顺,戊子夏禅石作。”寓意吉祥,颇显功力。因系首枚肖形印,故在与左款对应的一边,又以碎刀刻出楷体文字“余前后为华丁先生刻成十二生肖印一套,戊子四月份杨剑记之”。碎刀乃边款常用刻法,杨剑刻来,平稳朴实,遒劲苍老、笔碎意连、犹胜书法,十分耐看。
  杨剑先生刻的牛肖形印,似乎是李可染先生见到的“牛迈着沉重的脚步出去耕地”的艺术再现。这方牛肖形印,取阳刻,牛角、牛尾弯度恰到好处,点眼、四腿也有分寸,聊聊浅笔,立体牛毛。整个作品,以刀代笔,把牛敦实、憨厚、善良、驯从的气质意趣,刻划得淋漓尽致,耐人寻味。他的边款“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篆体)“戊子四月杨剑为牛写照”,又使边款与印面互相印证,相得益彰。这真是一件晚生的艺术刻品。
  老虎,是百兽之王,虎虎生威。杨剑的虎肖形印,以剪纸图型的手法,刻划出老虎勇猛威武的特征,抓住老虎刹那间的呼啸,形神兼备、跃然石上。他在是作的边款上又以楷体刻写“临风一啸群峰震,跳涧三翻百兽惶,戊子杨剑制虎”。这十四字诗言,生动地概括了虎的特性和威力,使虎印得以延伸完足。
  杨剑的兔肖形印,作阴刻,聊聊刀笔,刻画着“小白兔”(边款、篆体)稚拙可爱的形象、兔眼、耳、足、尾的位置经营恰到好处。体现了杨剑刻肖形印在简单中追求不简单,在平凡中求得不平凡的寓意。笔者孩提时曾随祖父寓居上海霞飞路乐安坊,此处离法国公园(现复兴公园)不远。有天晚上,月朗风清,父母带我及弟妹去公园夜游。大家望着皎洁的月亮,父亲讲起月亮里嫦娥与桂树玉兔的故事,觉得新奇。此番杨剑刻兔肖形印,选用圆形石章,似乎月中之兔,引人联想,频添情愫。
  龙,也是中国的图腾,权利地位的象征。龙壁,是古代的照壁,宫殿、庙宇、皇家园林等建筑物的第一道屏障,具有昭示身份、遮挡视线等作用。山西大同九龙壁,巨龙踩着海水,腾空而起,飞翔于祥云之上,气势雄伟。杨剑刻龙肖形印,体现了这种态势。是印取长方形、阴刻,呈腾空状,前两爪腾起,举肢奋击,弯弯的龙身高高竖立,首尾顾盼,舒展自如,气象万千,动感强烈雕刻精细生动,如同横空出世。是印的边款用篆书刻“飞龙在天,大人造也”下首楷书,“易经句戊子四月静远室杨剑治之”,使印面的龙图内涵得以升华。边款本身也是艺术佳构。
  杨剑的蛇肖形印,取椭圆形石章直置阳刻,蛇身蜿蜒,精细有致,富有力度;蛇口张开,吐舌两尖,点眼有神,整个蛇肖形印,很有灵气。尾与边框相接,蛇头处有略作破边,使作品避免刻板,也属匠心之笔。边款用楷体刻“蜿蜒山陌行,一现鸟兽惊。戊子杨剑”,用笔巧而不纤,质而不滞,质朴厚实,流畅舒展,带有金石味,比之笔书,犹有胜之。边款与印面相映,更增内涵之完美。
  杨剑的马肖形印,马首赢前,马鬃迎风,马蹄奋起,马尾微翘,刻画出马的神情意趣。肖形瘦而不槁,外拙内秀。边款楷体,刀法苍劲有力、古朴厚重,其文为“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钩,何当金络脑,快马踏清秋”戊子夏刻李贺诗意杨剑。这样,就把肖印马置于李贺的诗境之中,得到艺术的升华。
  杨剑的羊肖形印,方石阳刻,笔划流畅秀丽,重在传神。那羊耳、羊尾特别是羊腿、羊须,看似简单,实较难刻,因为这需要弯曲有度,恰到好处。此印的构图也很巧妙,四只羊腿与底边相连,使羊肖形显得稳重平实,羊首与边线脱开,而以一耳、羊尾与边线相连,也有所呼应。右上方较空,以“辛未”纪年填之。“辛未”两字的书体,也与羊肖形配套,文图一致。凡此,都体现了杨剑治印以沉着深稳立基,以刀爽气厚取势,刀笔相融,功性两见的风格。
  杨剑的猴肖形印用椭圆形阴刻制成。首尾顾盼,四肢驱动,形象洗练,突出灵性。寥寥数笔,便勾画出猴的特征和神韵,令人可亲。正如是印的边款所云,“灵猴人类最亲近的朋友之一——戊子杨剑刻石”。
  杨剑的鸡肖形印,石面方形阴刻,取图案造型,突出鸡头鸡尾,别有韵味。鸡眼那一点,颇有神采,堪称点睛之笔。边款楷体,文为“甲申五月刻鸡肖形印禅石”。杨剑刻边款,既长于使印面与边款从内涵上配合,文图相得益彰;又擅于按照边款的幅地,来决定边款的内容(或诗或记)、书体(篆、隶、行、楷、草)和文字的长短,每每经营到位,甚是得体。    
  杨剑的狗肖形印,方石阴刻有框;取图案造型;狗属首尾相顾,眼嘴俱神,简洁明快,布局得体,十分耐看。边之破接粗细;似不经意,却蕴匠心,方方一框,刻板尽破。
  杨剑的猪肖形印,别开生面,匠心独具。是印无边框,别出心裁只刻了一个猪头图案。猪的耳、眼、鼻、脑、平中有变,惟妙惟肖,勾勒功夫,跃然纸上。似乎多一笔则繁,少一笔则缺,经营位置,恰到好处。看似毫无经意,却颇费心思。若无深邃的“印外功夫”,不克此境。杨剑是印,又有楷体边款“脑满肠肥福德厚,长嘴大耳心胸宽,戊子四月杨剑为猪造像”。是印既生动刻画猪的特征,又体现着美好的人文情结,图文俱胜,不失为肖形印中又一精品,实在难得。

 


    (胡华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