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艺术丛谈>

读《清明有感》遐思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周文献 时间:2021-08-29 Tag: 点击: 2
 

周文献

先外祖父林挺芝遗作《清明有感》:“思亲定节是清明,回首中原百感生。大好河山已残缺,九州何日得太平。”犹如一首忧愤之歌,不禁让人遥想联翩,笔者犹忆母亲生前口述:

汕头沦陷后,林公每逢主祭双忠圣王、为圣王公换袍,都虔诚祈祷圣王公保佑潮阳免遭战火祸害(潮阳民间相传:张许二公有“生保睢阳,死保潮阳”之说),但日寇铁蹄踏碎了大好河山,踏破善良的潮阳人历来对神明的期望——辛巳年成批的敌机突然对千年古邑、对县城的文光塔狂轰滥炸,斯时棉城千疮百孔恰似惊涛骇浪中的破船(旧县城呈船形,文光塔恰似船桅),民国303月县城沦陷。在日伪统治期间,林公对造访的学生劝导:“不当亡国奴,到内山国统区(现潮南区)求生或参加抗战。”

癸未年潮汕闹饥荒,日伪维持会的汉奸会长,得知曾经的先生日食无继且有病,便馈送钱粮、药品,林公横眉怒斥,宁饿死、病死也不食汉奸米粮、药品,而林公竟也殁于饥饿、疾病!呜呼,人生之大不幸莫过于晚年遭遇战乱、忧患,而死于饥饿与疾病,林孝廉如是也!

上世纪九十年代,潮阳县地方修志,林公的优秀学生:陈大羽、郑辅宣、郑传宗等敬佩先生师德,治学严谨,国学渊博,高风亮节,联名致函修志编委,将林挺芝孝廉列入近代潮阳名人,林公当之无愧也。

在经历天翻地覆的时代变迁,诗人所期盼的“九州太平日”终于成为现实。纵观今日中国是在历经数十年乃至百年磨难,才呈现辉煌的太平盛世,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国必将更繁荣昌盛,必将超越史上的汉、唐。

                      

                   


上一篇:厚重质朴 端庄清丽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