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艺术丛谈>

规整活泼 庄严灵动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21-03-22 Tag: 点击: 2

     ----连映君剪纸作品《盛世雄风》简析

                  际云

    鲁迅先生说过,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本作品取材于被誉为“中国汉族男子汉典型舞蹈”的潮阳英歌舞,其意就是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旨在让人看到地方性的民间舞蹈在升平盛世,所展现出来那粗犷豪放、遒劲雄浑的无穷魅力,以及潮人那生生不息的奋斗精神和伟大的创造力。
    整幅采用团花式构图,对称与不对称相结合、阴剪与阳剪相交融的剪法,既规整又活泼,既庄严又灵动。主体是国家级“非遗”潮阳英歌舞热烈活泼、粗犷奔放的表演场景,以舞蛇指路的“时迁”作前景,剪法以阴剪为主,同时用阴剪的还有后面的英歌旗,配合左右以阳剪为主的英歌队员,虽然整个画面只有5名舞者,但却让人感受到水浒108位好汉呼啸而来。四周是对称式的六瓣花,六瓣花代表和平吉祥,六六大顺。花瓣中的主纹样是佛手、寿桃、石榴的组合纹,佛手的佛与福字谐音而寓意“福”,寿桃寓意“寿”,石榴寓意“多子”,简称“福寿三多”。而主体与六瓣花交接处,则饰以松针与寿字纹,表达了作者对盛世永恒的祝福,因而更进一步渲染了《盛世雄风》的主题。

 


上一篇:金镜玉颜无点埃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