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艺术丛谈>

厚重质朴 端庄清丽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陈振岳 时间:2021-07-04 Tag: 点击: 2

——马灿骅的小楷书法品赏

    马灿骅十多年来努力心追手摹,潜心研习书法艺术。在浩瀚的书海法帖中,找到了对应自己性情,且又能表现笔墨语言的小楷。
    他钟情小楷经典之作,心之向往、手之追摹,厚积而薄发,经过临摹创作投稿等一系列训练,在汕头书坛中崭露头角,并屡屡入展获奖。
    他聪颖好学,对书法艺术十分专一。
    他重传统正脉,崇尚古意,注重兼收并蓄,研临钟繇、王羲之、王宠等名帖古法,博采众长,努力提高自己的书法意境。
    品味他的小楷,厚重中蕴含质朴、端庄中蕴藏清丽,笔致圆润、结字精美,如春风徐徐,似小溪潺潺。
    观其作品,书写不敷衍了事,无丝毫马虎之意,又不过于拘泥,又不失于灵动。其笔画清楚平稳、结构严谨,追求字字珠玑,行行得体。章法布局落落大方,美感十足,深得魏晋书风,也让我们看到了他的书法才情。
    近年来,他精习钟繇《宣示表》、王羲之《乐毅论》和《黄庭坚》、王献之《洛神赋十三行》、钟绍京《灵飞经》、王宠《游包山集》,上承晋下接明,临池不辍,一心追求高古典雅、风姿秀逸的书法风格,其书法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受到行家好评。
    欣赏他的这幅小楷作品李白《将进酒》,其取法于《洛神赋十三行》、《灵飞经》、《游包山集》,通篇体势统一,合乎法度,技法娴熟,笔法提按有度,章法无时代俗气,字间距密实而不塞,点画古朴,结体方正,姿态飘逸,墨气淋漓酣畅,清雅之气跃然纸上,涌现出作者丰富的想象,不仅彰显书卷气,同时也显现出小楷艺术的风骨与神韵。

 


上一篇:英歌起舞贺华诞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