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新声妙入神——记中国音乐家协会古筝专业委员会会员杜锦燕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09-05-18 Tag: 点击: 2

  2002年,国家文化部在北京举办了建国以来第一次由政府主办的最高级别、最具权威性和艺术性的赛事——“中国青少年第一届民族乐器独奏比赛”艺术大赛。在来自国内外的几千名选手中,有一位女青年凭一曲活五调《柳青娘》跻身决赛的十二强之中,决赛时更以一曲活五调《诉衷情》夺得了该项赛事的优秀演奏奖优秀演奏组第一名。她,就是潮籍青年古筝爱好者杜锦燕。
  出生于澄海、现在潮阳一所学校当音乐教师的杜锦燕,从小生活在浓厚的潮州音乐氛围中。澄海的古筝艺术历史悠长,底蕴深厚,名筝家高哲睿(1920-1980)为重要的代表人物之一,其演奏风格细腻流畅、感情深化。而名筝家杜标泉则为高哲睿的入室弟子,深得其器重并得其真传。缘于对音乐的喜爱和家庭渊源,少年时代的杜锦燕在叔父杜标泉的悉心教导下,对潮筝进行较全面、系统的学习。从轻捷明快的轻六调到轻松活跃的轻三重六调、反线调;深情庄重的重六调到悱恻缠绵的活五调等各种调性,她逐渐学习领悟并掌握了大量的优秀曲目。素有潮乐“弦诗母”之称的《柳青娘》有轻三六调(轻六)、重三六调(重六)、轻三重六调和活五调之分,尤以活五调《柳青娘》最为难学。因其游移不定、滑花交加的特殊音韵是以潮筝独有的按音技巧为依托的,故活五调《柳青娘》的学习是对学潮筝者本人所掌握的潮筝精髓的检阅。许多学筝者在学习这首曲目时都知难而退,或有勉强学之者也只得皮毛,不得精髓。面对这样的难关,杜锦燕在其师杜标泉的指导下,以听、看、模仿为切入点,时时琢磨着“‘五’字一活,字字皆活”的涵义,终以其独特的悟性及坚韧的毅力攻下这一难关。
  在此基础上,她广泛地学习、研究客家、浙江、山东、陕西、河南等筝派的技法和艺术风格。从古朴优美、典雅大方的客家《出水莲》到绮丽、幽雅的浙江《月儿高》;从刚劲内在、优美朴实的山东《高山流水》到委婉悲怨、激越抒情的陕西《秦桑曲》以至到高亢粗犷明朗激情的富有河南地方色彩的《幸福渠水到俺村》等,她都认真学习并融会贯通。其间,她还受益于已故古筝大师曹正、郭鹰,以及阎俐、周望等名家的指教,因而筝艺有了飞跃性的提高。
  1993年,杜锦燕考入汕头教育学院音乐系,毕业后又考入华南师范大学音乐教育专业。在此期间,她比较全面系统地学习了《曲式分析》、《和声》、《复调》、《中国音乐史》、《西方音乐史》等大量音乐专业理论,用这些理论不断充实自己,并且从古筝的演奏技术及作品分析的理论研究等进行多方位的涉猎领悟。随着艺术素养的提高,她的演奏逐渐具备感情丰富、音色纯正、气韵生动的特点。演奏中,她逐步形成细腻流畅、朴素自然的演奏风格。《黄鹂词》是潮州十大套曲之一,是典型的抒情古曲,全曲基调柔和绮丽,抒发了对故人、亲友的怀念之情。弹奏中,只见她徐徐落指,着字分明,运用了吟、揉、波、滑等错综复杂的手法配以高低音区叠句的强弱对比,音韵连贯,一气呵成,深沉、委婉、缠绵的情绪的指下娓娓流淌,特别是双短滑音的连续按滑,状若梦幻……其飘逸脱俗、扣人心弦的乐韵,不由使人想起曹植的“弹筝奋逸响,新声妙入神”与苏东坡的“多景楼上弹神曲,欲断哀弦再三促”所描述的令人神往的弹筝场面,让人在欣赏音乐美的同时也产生了心灵的共鸣和震撼。
  现为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中国音乐家协会古筝专业委员会会员的杜锦燕,坚持传扬筝艺培养古筝新苗。在教学之余,她创设了古筝艺术培训中心,为普及古筝艺术而勤恳耕耘。每天总是奔波于学校教学、古筝培训之间,为继承和弘扬民族艺术而忙碌着……(际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