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胸存蕴藉 笔下生辉——马南舟和他的《书法集》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胡华丁 时间:2009-05-18 Tag: 点击: 2

  书法是我国几千年的文化结晶,是世界文化之林的奇葩。从最初的文字形成到当今书法艺术的日臻完善,它有着源远流长的历史,有着深厚的文化内涵。《马南舟书法集》,就是一朵绽放在南国之春的棠棣之花。
  有人说书法,“楷如立,行如趋(快走),草如走(跑)”,那么马南舟先生就是一位兼善篆、隶、行、草的全能书家了。他心仪魏晋,宗从二王,师法自然,上下求索,在多种书体中努力营造一种古朴典雅的意境,同时注重自我品格的修练完善,寻找现代生活和书法艺术的结合点。他那扎实的根底,齐全的书体,多样的形式,古雅清新的书风,全方位地展示其创作成果。
  隶书在历史上也称左书史书,始于秦代,盛行西汉,是汉代官方的正式书体。隶书讲究结字,体势挺秀。马南舟先生的隶书《从来书画本相通》以汉隶为基础,参入篆书、简牍、魏碑笔意,撇捺纷披,波横灵动,雄强中含姿媚,厚重中寓劲秀,丰富了隶书的笔墨韵致,反古出新,沁人耳目。
  楷书,也称真书正书,它产生于汉末,盛行于魏晋南北朝,一直沿用至今。楷书的特点多呈长方,章法多取直行纵势。行书则是伴随楷书而流行的一种介乎楷书和草书之间的字体,是楷书的直接快写体。马南舟先生的自撰联《忙里偷闲,闹中取静》,用笔苍劲古朴,力透纸背,结体自然和谐,沉实平稳,极富书卷气,书品韵味无穷。从其字里行间,可窥三国(魏)钟繇、晋王羲之、唐欧阳询、虞世南、褚遂良、颜真卿、柳公权、北宋黄庭坚、苏轼、米芾、元赵孟?、明文徵明的笔墨精神。
  草书是汉代以后兴起的一种与篆、隶、直、行都不同的独具体势的字体。它有章草、今草、狂草之别。简单地说,章草是隶书的快写体,今草是楷书和行书的快写体,狂草则是比一般今草更加狂放的草书。《书概》说,“观人与书,莫若观其行草”。就是说,行草最具艺术表现性。在这里,艺术技巧得以自由发挥,书家情感得以充分渲泄。当然,这种自由流露和自由发挥,离不开坚实的书法功底,同时需要胸有蕴藉。总之,草书需要才情。《马南舟书法集》中书李白诗等草书佳作,运笔收留如意,放敛随心,端庄中富鹰击长空之姿,飞动中流鱼翔浅底之态,笔笔讲开合、重起承、有生发,势由气生、气由力发、力由笔出,故而笔笔有气势、有话趣、有意念。从整体上看,气机流溢,顾盼生情,一点一画总关情,读之令人心旷神怡。他笔底构成的“象”,正是他个人情感的物化结果。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说,“言气质,言神韵,不如言境界。有境界,本也”。书道亦然。马南舟先生的书法高超耐看,就在乎典雅平和,犹如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有深蕴的意境。这种意境美,是对形式的超越。书法的本质境界是精神的。要进入书法境地,首要的是书者的精神境界。没有精神的注入,书法就没有生命和灵魂。生命力精神是书法的根本原动力。书法是生命力精神在字上的表现。这是书法的真谛,也是马南舟先生的成功要诀。
  再者,书法是一种文化。大凡在书法上卓成大家的背后都有文化的积淀。先哲亚里斯多德说过,“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由自己一再重复的行为所铸造的,因而优秀不是一种行为,而是一种习惯。但愿终身学习能够成为我们每个人的生活习惯”。马南舟先生书兼多体,各臻其妙,也是同他注重“书外功夫”,积学致远分不开的。学有根底,艺之陶养,心胸别具,用之审美,境界自高。对于书法,他盯住的不仅仅是技术层面的细枝末节或小修小补,而是从书法的本质出发,追求书法的博大精深。他所陈述的书法语言,似以去甜俗、去滑利、去妩媚为理念,致力于实现和造就大巧古拙式的质朴怡淡,以体现深邃的古典主义创作思想和自励沉实的探索精神。这在我们这个到处可见浮躁的时代里,在书界一隅混淆艺术与杂耍概念,把怪异当创新的态势下,实在难能可贵。
  马南舟先生这本书,名曰“书法集”,其实他治印的功夫,也可圈可点。集子封底那《南舟篆刻选》,所列九枚印章,笔法、章法、刀法,均显示出新颖独到的构想,洋溢着美妙的意趣。《铁石》、《心画》、《江山助我笔纵横》诸白文印章,线条强劲刚挺,欹斜恣肆,具有雄强霸悍的艺术气质;《吉祥》、《率真》、《永寿》、《书意》和《戏石人》诸阳文印章,斑驳有制,奇正相辅,高古拙朴,拙中寓巧;还有那《观音像》,线条简洁流畅,静中寓动,最是传神。这些印章,刀法苍润,内蕴娟秀,从虚实的调整到残破的处置,如经营园林那般,大都是精心的艺术追求,是“磨石书堂水亦灾”(齐白石语)之硕果。可以想见,他的篆刻作品,刚劲、有力、古朴、浑厚,是以其雄厚的书法蕴藉为基础的。
  马南舟先生是一位很有作为的实力派书法篆刻家。清末刘熙载云,“写字者,写志也”。置身于神州盛世,怀抱“吾心吾手抒吾情”心志,广阔的艺术地平线在他面前展开,他会不停地探索前行,迎来新的艺术辉煌。(胡华丁)

 

马南舟在挥毫 际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