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倾情民艺乐奉献——记民间艺人陈龙斌先生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09-05-18 Tag: 点击: 2

  初识陈龙斌先生,实在弄不清他是哪个坐标方位的人,因为与他交谈,他的潮汕话中混合着普通话,普通话中夹杂广州话,广州话掺和着上海话,可谓真真正正的“四不象”。不过,其语言虽杂,却从某种程度反映出了他走过许多地方,有着丰富的人生阅历。
  陈龙斌是属马的,刚过不惑之年。属马这生肖,呈现在别人身上的特征如何,笔者不太清楚,但显示在陈龙斌身上,就注定了他要奔驰不息。不是么?他祖籍虽是潮汕,但青少年时代却是在上海度过。高中毕业后,又走南闯北做了好几年生意,期间还在一家广告公司当过业务员,在一处娱乐圈当过策划,这就造成了他的话语“四不象”的原因,同时,也使他对各地的民情风俗,尤其是民间艺术有着多元化的了解和理解。特别在娱乐圈当策划时,他结识了香港徐少强、莫少聪等艺星及舞台节目总监张森等,从中学习到了不少现代舞台服装设计的知识。因而,这为后来在潮阳开办“府城潮绣剧装”店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据了解,陈龙斌的“府城潮绣剧装”在潮阳已经营14年了,经营范围有剧装、制服系列,包括民族服饰,古今舞台服饰,厂矿、宾馆酒楼、学校制服,旗袍、婚纱等;剪彩喜庆用品,包括升空气球、拱门、空中舞星、大标语、红绸(缎)灯笼、进口奖杯(牌)等;潮汕手工艺品系列,包括床裙、彩眉、神帐、三门四柱、幢幡、宝盖、凉伞等传统工艺精品;旗帜类,包括锦旗、标旗、三角旗、彩旗、徽旗设计及各类丝印等;广告类,包括开业庆典策划、布置、设计、VCD摄录制作及灯箱、广告板等。
  从陈龙斌的经营范围,我们可以看出基本与传统民俗活动有关,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可谓是在经营民间艺术。据陈龙斌介绍,他从小对民间艺术有着浓厚的兴趣,每经一个地方,总是要留意或打听当地有何民间艺术,并了解其特点,然后默记于心。这些年,他居住于潮阳,因而对潮阳的英歌舞、笛套音乐、剪纸等民间艺术“三瑰宝”也十分关注,尤其是英歌舞,他更是情有独钟,多次配合后溪英歌队录制影音资料,然后进行整理并妥善保存。去年5月,潮阳民间艺术英歌舞能够入选首批国家级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其中便有陈龙斌的一份劳动。因为在申报过程中,他提供了不少资料。
  此外,潮阳宣传文化部门今年所编辑的关于“三瑰宝”三本专著中,其中《潮阳英歌舞》一书,陈龙斌也多次进行积极配合,不但提供相关资料,而且还不厌其烦地向主编隗芾教授介绍英歌舞的服装制作、道具设计、脸谱造型等等情况。
  令人感动的是,陈龙斌对涉及着公益、特别是政府行为的民间艺术活动,他不但毫不计较报酬,而且是乐于奉献。平时,本会举办的一些活动,他总是积极参加,若需录相、摄影,他分文不取,尽做义务。这充分展示了一位民间艺术工作者的优秀品质。(际云)

 

陈龙斌(右)与影星徐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