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执着追求 传承创新——记潮阳民间剪纸艺人许遵英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黄少瑜 时间:2009-05-18 Tag: 点击: 2

  潮阳剪纸之所以成功地被列入国家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除了它具有不凡的艺术价值和美学价值外,还有一重要原因是潮阳剪纸的纯民间性的传承已渐见式微。
  然而,也有对剪纸艺术执着追求者,三十多岁的民间剪纸艺人许遵英便是其中出类拔萃的一个,她锲而不舍,在传承中不断创新,佳作迭出。许遵英现为潮阳区民间艺术学会常务理事、潮阳区文化馆特聘剪纸指导老师。去年年底,在潮阳民间艺术“三瑰宝”申请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她作为潮阳民间剪纸的代表人物跟着摄影机的镜头现场作了一套剪纸表演,仪态万千的戏剧人物、情趣盎然的团花饰品在她刀剪下瞬间完成。在众人叹为观止的唏嘘中,她和她的剪纸被制作成VCD成了“申遗”的宝贵资料。
  许遵英出生于剪纸氛围很浓的铜盂胜前乡,郑红妹、张佩龙等几位著名剪纸老艺人正是和她同乡。从小时候起,她眼里便是一片剪纸营造出来的五彩缤纷的世界,一年四季乡里祭神、赛桌、婚礼等大大小小的活动都有好几回,吸引她前往观看的不是那些丰盛的供品、礼品,而是叠于上面的剪纸饰品,而这些精美的剪纸花样都由乡里一些剪纸高手提供。许遵英由于奶奶过世得早,妈妈要忙于料理家务农活而无暇拿起剪刀。每天她放学后都绕开友伴的呼唤嬉戏来到村口那棵大榕树下,跟在那里研究花样切磋技艺的剪纸高手们后面悄悄琢磨着。她在那里呆的时间长了,渴望学习剪纸的心思也让邻居张佩龙老姆看出来了。“小妮子,要学剪纸就把这个花样拿去试着剪一剪。”当张佩龙老姆把一枚印有“麒麟”花样的红纸交在她手里时,她当作宝贝般马上往家跑。第二天许遵英把剪好的“麒麟”拿到榕树下,大家对她那细腻干整的剪工大大地夸了一番,张佩龙老姆更是直截了当地褒奖她:“你剪的花样已跟大人们一个样了,喜欢剪就来帮我们剪吧。”此年许遵英才12岁,从此她拿起剪刀便一发不可收拾。心灵手巧且悟性很高的她,渐渐的不再满足于依葫芦画瓢,于是台上的戏剧人物,身边的花草鱼虫都成了她剪刀下的新花样。
  可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经济的冲击,在乡里的民俗活动中,现代机器的制作基本取代了手工剪纸,上了年纪的老婶老姆已放下了剪刀,乡里的巧媳妇、巧姑娘也都把精力转到有经济效益的手工活上,但许遵英明知剪纸并非谋生手段,却仍忙里偷闲地自个儿剪着乐着,她觉得剪纸已成为自己不能割舍的爱好,而这个爱好在带给她无穷乐趣的同时也将她的剪技推向一个更高的水平。
  二十多年来,许遵英经历人生许多转折点,寻找工作、结婚生子、面临下岗,快乐得意也好,彷徨沮丧也罢,她都抱着对生活的真诚热爱固守着自己的精神家园,白天她匆忙于孩子与生计的繁琐中,但一到夜深人静时她拿起剪刀便进入艺术创造的美好境界。刀剪下那扬起生活风帆的《一帆风顺》、网破再补的《蜘蛛》等都韵味无穷,情深意浓。在文化馆领导同志的鼓励动员下,许遵英又把剪刀拓展到宣传新时代新气象的领域。1996年她用那把小剪刀向人们描绘了一家三口《逛新城》的景象,“大哥大”、小汽车和现代建筑物在她刀下栩栩如生。简单明快而不失高水准的风格令她的作品获得“潮阳市首届妇女书画展”二等奖。同年她获得潮阳市文艺基金新秀奖。1997年她与郑红妹、张佩龙等人剪的作品60件被广东省美术馆收藏。2005年,她应文化馆的约稿,一口气创作《海瑞罢官》、《贪官和?》、《廉》等八个宣传反腐倡廉的作品。她抓住人物的典型特征寥寥数剪就把大清官海瑞和大贪官和?两个不同形象刻画得出神入化。头戴花翎身穿补褂胸挂朝珠的和?手里还托着金元宝;而两袖清风、将官帽抛之脑后的海瑞正气凛然。那简炼概括的手法饶有情趣,让人忍俊不禁而一目了然。更令人叹绝的还是许遵英随心所欲的刀剪工夫,她最擅剪以线见长、玲珑剔透的袖珍小品,那细如发丝的线条在她小花剪的指挥下如春蚕吐丝,浑然天成,巧夺天工!
  潮阳文化馆的行家对许遵英的作品也一直赞赏有加,视为是正宗原汁原味的潮阳民间剪纸。即使她表现的是现代题材,也不带任何艺术规范的框框,没有技巧的拼凑、卖弄,仍保持着民间剪纸雅拙、率真、质朴的原生态之美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许遵英的《海瑞罢官》终于在“潮阳区反腐倡廉剪纸展”中获得最高奖一等奖。2006年她创作的《新风赞》等一系列反映计生优生的剪纸同样以独特的构思与高水平的剪技在“潮阳区计生专题剪纸展” 中摘取了“特等奖”。2007年,她的《八仙骑八兽》在“中国(扬州)剪纸艺术精品展”中获得金奖。(黄少瑜)

 

许遵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