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吴霞和他收藏的名家画作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郭亨渠 时间:2013-03-30 Tag: 点击: 2

郭亨渠

    吴霞是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汕头市收藏协会会长。我认识吴霞,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那时,他是市内知名画家,尤以瓷砖画闻名远近,我曾专程到铜盂采访他。后来,听说他在作画的同时,潜心于名家书画的收藏,且卓有成效,最近,我又专程拜访他并参观他的藏品,老友见面,无所不谈,所见所闻,耳目一新。
    进入吴霞书画大楼,从楼下大厅到楼上,书画琳琅满目,许多古今名家书画真迹我是第一次看到,他的家可以说是一座书画博览馆。在他收藏的名家画作中,有明代画家仇英的国画《春山仙馆》,有清代画家郑板桥的《兰石图》,还有当代著名画家徐悲鸿的《六骏图》、《八骏图》,齐白石的《草虫长卷》,张大千、吴昌硕、关山月、黎雄才等人的作品。吴霞收藏的名家画作逾千件,中国文物鉴定委员会副主任史树青先生在对吴霞藏画鉴定后评价他的藏画是“中国历代墨宝”,文物鉴定专家、《中国艺术报》社社长张虎也赞扬他“收藏不乱,鉴赏有慧眼”(见中国美术家出版社出版的《吴霞画集序》),名家的评价并不过分,吴霞以画家身份收藏名家书画,确实是经过不懈的努力和辛勤的劳作。
    张大千说过:“搞收藏,要三有:有钱、有心、有年。” 吴霞告诉笔者,他在经营瓷砖画积累了一定资金之后,便毅然决定从事书画收藏。他收藏的第一幅作品清代书画名家吴青的四尺整张《八鱼图》,此画从一退休教师手中购得。此后,为了收藏,他奔走于江、浙、闽、豫等地,足迹遍布大江南北,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就陆续收购到散落民间的一大批宋、元、明、清名画,包括清代郑板桥真迹。其次是从书本和资料中获取信息,从蒋碧微和廖静文写的徐悲鸿生活传记中,得知徐悲鸿曾六次到过新加坡,得到一姓黄人士的帮助,徐以书画回赠。他几次飘洋过海,来到南洋诸国,收藏颇丰,仅徐悲鸿的作品就达数十件,其中有徐悲鸿赠送民间时间福建省教育厅长黄孟圭的《钟馗图》,有抗战时期,徐悲鸿赠送主演话剧《放下你的鞭子》的女主角王滢的《八骏图》,还有当年徐悲鸿画给马来西亚财政部长李孝式的《六骏图》。后来,吴霞带这些画作到北京参加中国艺术研究院举办的“书画鉴赏研究班”学习,并请启功、史树青、周令钊、张霓等专家鉴别,令专家们大为惊讶,称赞他“为国家保护遗产,为民族传承文化”(见中国美术家出版社吴起秀文:《吴霞:在书画收藏中收获传奇》一文)。
    吴霞正当盛年,收藏事业如日中天,正如书画家和鉴赏家张霓说的,吴霞“立足潮汕,辐射全国,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艺术境界与视野越来越广阔,成就了别人,也成就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