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剪艺界永生的“金凤凰”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胡华丁 时间:2013-05-20 Tag: 点击: 2

    2010年3月23日,我国著名剪纸艺术家胡家芝安详地去世,享年114岁。算起来,她离世三个年头了。剪界业人,爱好剪艺的人,一直还在怀念她。
    胡家芝是江苏省的最长寿者。人的高寿,是百年剪纸岁月的基础;剪龄的漫长,又滋润着心身的健康。这很不容易,很不简单。
    1897年,胡家芝出生于浙江桐庐县的书香门弟。父亲胡传泰是著名的书法家,叔父又是花鸟画家。胡家芝自幼聪慧好学,聆受家学熏陶。她20岁时,出嫁到离家30里的珠山村,一住36年。桐庐山青水秀,景色宜人,有着一方播种梦想的土壤,为她的艺术注入深厚的源泉。那时,桐庐流行芦茨戏,戏里鲜活的人物吸引幼小的胡家芝,回家后她就拿起剪刀在纸上剪了起来。1952年,胡家芝随家人迁居南京。这里是六朝古都,文脉深厚,又培育激励了胡家芝。她在这两个地方各住了五十多年。寒来暑往,从剪不辍。这体现了胡家芝有一种高贵的品质,那就是“坚守”。
    一个国家,不论在什么时候,都需要国家意识、民族精神。人也一样。人没有一种精神,生活就不快乐。物质生活再丰富,也会空虚。高品质的生活,一定是有精神的。胡家芝正是这样。她坚持自己的选择,忠实自己的梦想,挥洒自己的激情,在剪纸艺术上坚守了一百多年。她是剪纸领域的劳动模范。她是一位真正的女战士。我们敬重她,首先是敬重这种坚持国粹,为剪纸事业坚守到生命最后一刻的精神。她是一位用生命拥抱剪艺的“金凤凰”。这也启示我们,只有健康的身体,才可以拥有所想所求的东西;有一种快乐叫付出,有一种幸福叫坚守。人一旦把一件事当作毕生的使命来做,情形就是不一样。
    胡家芝毕生创作了大量的剪纸作品,为中国剪苑留下了丰富的艺术财富。她既深谙传统的民间剪纸,又驾驭新兴的现代剪纸。她有一百多幅剪纸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江苏省美术馆、南京市民俗博物馆、中国民间美术博物馆等单位收藏。
    胡家芝是江南剪艺的代表人物。她的剪纸讲究剪趣刀味,富有田园情趣,形象生动传神,剪技巧夺天工。在形式法则和表现手法上,构图丰满,疏密有序,富于节奏,强调剪纸自身独有的风格。天趣盎然剪中见,随心所欲不逾规。可以看出,她的艺术心态是欢乐的,平和的。
    桐庐故乡人把胡家芝称为“从富春江畔飞出来的金凤凰”。这金凤凰是永生的,因为她依然活在她的剪纸作品里,活在她的剪馆艺集里,活在我们大家的心坎里。她是剪艺界永生的“金凤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