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春蚕到死丝方尽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陈纯锋 时间:2013-12-02 Tag: 点击: 2

--悼念林良丰先生


陈纯锋


     9月29日早晨,我从凤肚公园晨练回来,手机里浮现一个由潮声丝竹社社长林少雄先生打来的未接电话,顿时产生一种不祥的预感,因为这两天我们都在为林良丰先生的病情牵肠挂肚。林社长这么早打来电话,莫非……。我迫不及待复去电话,果然,林良丰先生于当天凌晨病情突然恶化,经抢救无效与世长辞,终年70岁。

    林良丰先生是潮阳笛套音乐省级非遗传承人。他的一生,与笛、管、笙、箫等吹奏乐器结下了不解之缘。少年时受姚古香先生的启蒙学习吹笙,后师从潮阳笛套音乐名家郑国瑞,也曾在汕头市潮州音乐曲艺团跟随李良沐先生一段时间,对潮阳笛套音乐的主奏乐器笛、管、笙、箫都有很高的造诣,是潮阳笛套音乐,尤其是笛套古乐不可多得的人才。

    潮阳笛套音乐与其它民间艺术一样,走过一段坎坷起伏的发展道路。就在那出现断层甚至濒临失传的年代,作为对笛套音乐有着特殊感情的林良丰先生,他痛心疾首,奔走呼号。当他看到潮阳笛套音乐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社会上一批企业家和有识之士出钱出力,大力推动潮阳笛套音乐继承、振兴和发展时,他欣喜之情溢于言表,努力做着发掘、整理、传承工作。被命名为潮阳笛套音乐省级传承人以后,更是干劲倍增,孜孜不倦。十多年来,他潜心研究,撰写了许多反映潮阳笛套音乐的特色、特点的文章,提出自己的见解,发表于《广东文艺研究》等刊物。就在他逝世前不久,我还在读着他发表于《潮阳民艺》今年第8期题为《建议保留“潮阳笙”的原生态特点》的文章呢!转眼之间,该文已成遗作,真是可悲,可叹!

    潮阳笛套音乐的未来与希望在年青一代。为此,林良丰先生把传承工作的重点放在培养青少年。近十年,他积极响应已故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林立言老先生的倡导,在潮阳、濠江举办了多期的潮阳笛套音乐青少年培训班。他虽然随子女定居在广州和深圳,但每年寒暑假期,必定专门回潮阳主持办班,一住就是一两个月。至今已在平和东学校、后溪以及濠江区的达濠潮乐社培养了上百名对笛、管、笙、箫具有一定演奏技艺的青少年。他对青少年学员倾注着关心、爱护与鼓励,不仅耐心传艺,而且经常是出资购买乐器,赠送给初学或家庭经济困难的学员,粗略估计,这几年由他自费购买和赠送的圆笙就近20把。“潮阳管”则是自己动手制作。学员们在使用过程损坏的乐器,他包修理。直到逝世前几天,他还在帮助学员修理乐器。9月26日上午,我接到他的电话,告诉我达濠潮乐社有几把笙等着他去修理。当天晚上,他把赠送给学员的4把圆笙一一较音,焊接,有的更换簧管,一直工作至深夜。就在第二天回潮阳的路上,他突然觉得心口绞痛,手足麻木,好心的“的哥”把他直接送到区人民医院,医生告诉闻讯赶来的林少雄社长,病情危重,必须立即转院。经汕大附一医院诊断,林良丰先生突发的是“主动脉夹层”,建议立即转省人民医院视情况进行手术。在林少雄社长的协调下,林良丰先生被连夜送往广州,终于因病情急骤凶狠,来不及手术,不幸谢世。

    潮阳笛套音乐是潮阳人民共同的文化财富,潮阳笛套音乐继承、振兴和发展的春天已经来临。人们在迎接春天时,不会忘记辛勤耕耘的所有工作者,包括象春蚕一样,尽心尽力,顽强执着,至死不渝,为振兴和发展潮阳笛套音乐作出贡献的林良丰先生。愿逝者安息,生者戮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