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跨越海峡献爱心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16-12-27 Tag: 点击: 2

际云

    “妈祖慈悲大爱、救济世人的精神,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遗产,在台湾地区深入人心。我们这次莅潮阳为患者义诊,就是要弘扬妈祖文化,发挥妈祖大爱、奉献精神的教化作用,引导更多的人向善、行善。”此为台湾慈明宫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福建湄洲妈祖祖庙名誉董事长黄土城先生,近日前来潮阳和平下宫天后古庙参与义诊,接受笔者采访时所说一番真挚的话。
    黄土城先生今年已75岁,但精神矍铄,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要少几岁。他对妈祖非常崇敬,在高雄市慈明宫任主委已经是40年了。30年前,就被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聘为顾问,20年前被改聘为名誉董事长。去年农历九月初九,他结识了第一次来湄洲妈祖祖庙进香的涂金枝先生。涂金枝是台湾嘉义县人,今年已80岁,看起来也仅是70岁左右,是位整骨医师。黄土城说,“清朝时期,涂医师的曾祖父在莆田少林寺学艺习医,后来把中医正骨术带到了台湾,开馆授徒,代代相传,传至涂金枝的儿子涂晋瑞已是第五代。”
  涂金枝退休后原在家安度晚年,来湄洲妈祖祖庙进香过程中,他发现湄洲岛渔民由于常年接触海水、操劳过度,一些人患上了骨质增生、关节炎等疾病,在黄土城的鼓动和支持下,就想依靠自己的平生所学,为渔民们解除痛苦。此想法同样得到湄洲妈祖祖庙董事长林金榜的赞同,于是,涂金枝就在祖庙卫生所的诊室里开始为病人治疗,黄土城也不甘落后,主动当起涂金枝的助手,帮助调药、涂药和贴药。仅三天时间,两位老人不顾自己休息,为五六百号患者义诊。
    遂后要求诊病者越来越多,以致此举一发而不可收。于是,他俩经商议,将前来大陆义诊作为定期化、常态化,每隔一两个月就过来一次,为患者解除痛苦,也进一步弘扬妈祖精神。
    这次前来义诊,是经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与下宫天后古庙名誉理事长黄汉柱联系后而来的,也是黄土城、涂金枝首次莅广东为群众义诊。在下宫天后古庙朝天阁,笔者现场看到了围满了前来就诊的群众,他们希望能让台湾医生帮自己缓解一下肩周炎等疾病带来的痛苦。只见涂金枝在给病人推拿时,动作十分娴熟,一边询问病情,一边为他推拿关节、疏通筋络,还向群众解释腰酸背痛的原因。黄土城则帮着涂药或贴药膏,场面热火朝天。不少群众反映说,经推拿后,有明显的改善效果。义诊从11月12至15日,群众参与踊跃,共为500多名患者诊治。
    在接受采访时,黄土城还说,两岸同胞,同根同脉,能到这里来为群众义诊,是托妈祖的福,是妈祖的大爱精神将两岸同胞连结在一起的。以后只要条件许可,我们会继续做妈祖义工,为大陆同胞服务。

 

涂金枝和黄土城为患者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