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自怡自乐养性情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10-08-26 Tag: 点击: 2

 际 云
    近些年,因工作关系,结识了不少文人墨客,春亮君便是其中之一。
    春亮君姓黄,斋号修怡,潮阳关埠人,正值青壮年,现供职于银信部门。业余时间,喜习书艺。他习书并非想成名成家, 正如其斋号“修怡”所概括:修心养性, 自怡自乐。
    春亮是喝榕江水长大的, 榕江畔有着深厚的文化历史积淀, 这里曾留下苏东坡、吴复古、王大宝、许申等历史文化名人的足迹, 他们在这里流传的有关书艺的故事, 至今仍为人们所津津乐道。青少年时期, 春亮因耳濡目染, 就对书法情有独钟;及至走上工作岗位,他对书艺更是孜孜以求,近年尤追“二王”。他所学的“二王”是指王羲之和王铎。
    为了领会“二王”的艺术精髓, 他想方设法, 弄来了王羲之的章草《十七日帖》及王铎的《拟山园帖》等法书刻本进行阅读、临摹。通过反复不断地实践, 春亮深刻地认识到, 王羲之用笔细腻,结构多变,其最大的成就在于增损古法,变汉魏质朴书风为笔法精致、美仑美奂的书体。王铎擅长行草,笔法大气,劲健洒脱,淋漓痛快。
    春亮的读帖临帖, 旨在继承传统, 化他人的东西为己用, 然后独辟蹊径, 自创新路。为此, 他还经常利用假日, 与艺友到家乡的传统名人府第进行参观, 察看一些近代名家题写的门匾字及壁肚字, 再取长补短, 融会贯通。为此, 他自备相机, 拍摄了一幅又一幅的名家题字, 然后再带回家揣摩, 如此反复, 从中获益。经过多年的研习, 他已逐步走出传统, 别创新法,形成了英俊豪迈,飘逸潇洒,秀润清新的书风,令人刮目相看。
    为了追求把汉字书写从实用引入一种注重技法,讲究情趣的境界, 春亮努力创造条件, 先后加入了汕头市书法家协会、潮阳民间艺术学会等艺术组织, 通过广交艺友, 积极参加各项艺术活动, 向行家学习请教, 从而提高自己的艺术水平。
    功夫不负有心人。近年, 春亮的书法作品先后在全国、省、市参展, 并被《羊城晚报》、《汕头日报》、《潮阳民艺》、《楹联颂三宝》、《潮阳双忠文化》等多家书报刊录用, 同时获潮阳文联文艺基金创作奖(两次)和广东省农村信用社文化宣传月活动作品一等奖。
    面对别人赞美自己取得的成绩, 憨厚纯朴的春亮仍然是微微一笑:我学书艺是为了修心养性, 自怡自乐, 水平仍处于初学阶段, 没什么可值得夸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