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书中相识,画里相逢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李开洲 时间:2010-10-09 Tag: 点击: 2


李开洲

    我喜欢阅读报刊一些短小的文艺作品,读得久了,读得多了,便知道有个文学作者叫马东涛。他的文章经常在汕头报刊发表,很合我的口味。我觉得马东涛的文章最大的特点是短,短中求真,短中求变,短中求美。在他的文章里,青山碧水,日月星辰,人生琐事,都赋予朴实的真情。写法和语言也较为多变,或娓娓道来,如读家常;或笔墨酣畅,直抒胸臆;或音韵委婉,隐含哲理……可以看出,作者在短文章的创作中不断追求精悍,追求完美。
    今年端午节,我应邀赴潮阳大峰风景区,参加汕头市第七届诗人节。这次雅集,我沉浸在山川拥翠亭榭流丹的画境中,沉浸在音韵吟春墨宝留香的诗情里。中午聚餐,我随便在一个空位落座,尚未开肚,斜对面一位青年站起来分给我一本书,微笑着说:“这是我的拙作,请指教。”我接过来一看,书名叫《红尘绿梦》,作者马东涛。“啊!你是马东涛。”我不由惊喜地叫起来。真是巧逢,想不到在这里巧逢马东涛。这位粗壮得像东北汉子的小伙子,方形的脸上留着一撇浓密的胡子,是借此显示自己的成熟,还是出自对鲁迅先生的崇拜,有意蓄下这撇相似于鲁迅的胡子?我请他在书上签名,他快捷地在扉页上写了几行字,把书连同一张名片谦恭地送到我手里。我想:这小伙子年纪轻轻便有文章结集出版,前程不可估量。我又想:我们潮汕有多少像马东涛这样的青年作者,他们正朝气蓬勃地奋斗在艰辛的文学小路上。有朝一日,他们将为潮汕文苑献出馨香四溢的作品,为潮汕精神文明建设作出奉献。
    回到南澳,我数次翻阅《红尘绿梦》,书中的文章佐证了我先前对马东涛的印象。兴之所致,我写了一首小诗赠给他:华章几度阅,端午巧相逢。绿梦红尘里,温馨一脉通。最近,我在新出版的《汕头作家》上,看到欧阳杏蓬写的《东涛其人其文》,加深了对马东涛的了解。祝愿他在文学创作上获得更大的业绩。
    (此稿约写于1998年)


上一篇:自怡自乐养性情
下一篇:再读马东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