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喜见梨园吐芬芳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卢顺满 时间:2010-12-13 Tag: 点击: 2

----访潮剧知名净角游志杰

近日,我应朋友邀请到汕头市艺都影剧院,观看了潮阳潮剧团的经典折子戏,《曹操与杨修》中的一折——“梦杀”,被剧中曹操的扮演者游志杰的精湛演艺所感染,他演唱嗓音宏亮,念白吐字清晰,须功爽利多变,细腻传神的艺术表演以蟒袍工架造型优美,武工做派娴熟为见长。可说是现阶段,潮剧圈中屈指可数的知名净角之一。他对剧中人物曹操的性格特征和内心世界理解深刻,将自己的真实感情都融入到剧中人物的表演中,发挥得淋离尽致,如在气愤时能吹须竖起,“观目”的动作如龙似虎,尤善于运用须功和头盔功,把人物的性格感情,刻画得入木三分。通过他细心的艺术刻画,一个个有血有肉,富有思想感情的历史人物跃现在现代舞台上。特别是在《三进亲王宫》中,他担纲主演亲王,将剧中人物的性格特点表演得惟妙惟肖,完美地塑造出一位位高权大、既霸道又耿直、既懵懂又能明辨是非的古代人物形象。特别是在剧中“我手捧赵氏飞镖,禁不住心海起浪潮。睹物思人暗垂泪,伤心自责恨难消……寄迹深山鸣鞭走马,走马鸣鞭射大雕。”的唱段中,以其唱腔宏亮浑厚,吐字清晰,受到专家的一致好评,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而一举成名,成为了当今潮剧界净角表演的佼佼者。
在潮剧角色表演中净角俗称“乌面”。扮演人物有文臣、武将、草莽英雄、恶霸土豪。少唱,多运用横喉炸声道白,重在“喝头”好(丹田气足)。都勾脸谱。特别是在传统戏剧中,多数为阴险毒辣,穷凶极恶,老奸巨滑的反面人物,向来不为观众所喜爱,再加上长期以来,一些剧团只重视生、旦等其他行当人才,忽视了对净角的培养,也造成了许多演员不愿意去从事这个行当。但是游志杰所扮演的亲王、曹操、督爷、霸王等角色为什么都能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呢?我带着好奇和疑问走进了潮阳潮剧团。
当我们到剧团访问时,他正聚精会神的排练剧目,连我们进来时他还不知道,我们也不敢打扰他,只是静静的坐在台下观看排练,我无法用语言来形容,他是那么的投入和专注。排练结束后,他走下台来才发现我并热情的与我握手,我们没有向他道明来意,访问是在轻松的交谈中进行的。当问及他为什么在净角的表演中能取得如此好的成绩时,他向我们讲述了,他从踏入业余剧团的那一刻起就下定决心要把潮剧表演艺术当成终生的追求目标。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不只是挂在嘴上说,它需要对艺术有不断的追求,在舞台上才能有更完美的展现。
游志杰是在1996年加入潮阳潮剧团,他不像其他班科出身的演员一样,一开始就接受正规训练,虽是底子薄,起点低,但他对艺术的不断追求却有一种永不服输的精神和毅力。是这种精神和毅力促使他不论是数九严寒,还是炎夏酷暑,都始终坚持不懈地练功;从苦练“开声”、“颤脸”,到“台步出手”、“基本功架”等都按潮剧的传统模式进行严格的训练,十遍、百遍、以至数千遍,一丝不苟反复磨练,边学习边上台实践。而事实也证明了游志杰辛劳的汗水并没有白流。自入潮阳团以来,他在舞台上成功地饰演过多个角色(现在是该团的主要艺术骨干),也多次参加过各种演艺比赛,都获得大奖。2004年在“广东省雅园杯曲艺大赛” 中获得二等奖,在第四届“广东省戏剧演艺大赛” 中获得银奖;2007年在参加“广东省潮剧中青年演员唱腔演讲比赛”中 他以99.57的得分夺得了净角一等奖。
从访问中得知,这样一个在表演艺术上取得如此优异成绩的演员,却不是从正规专业的戏曲学校毕业出来的,而是通过他刻苦自学锻炼而来,我们可想而知,他成功的背后要付出多少的代价和流过多少艰辛的汗水。据他的朋友说,有些省级的潮剧团曾多次邀请他加盟,都被他婉言谢绝了。本来省级的潮剧团是很多潮剧演员梦寐以求的最高艺术殿堂,也是塑造闪烁潮剧明星的摇篮。在那里更容易受到观众的关注,也更有机会成名。但他告诉我们不去的原因,第一是为了报答潮阳潮剧团对他的知遇之恩,多年来对他的培养,也为他提供实现梦想的舞台;第二是他自身不计名利,他认为,表演艺术的成是要靠演员自身的刻苦努力,并不是舞台有多大成就就有多大。就算在潮阳潮剧团中,只要他决心去练好每一个动作,用心去演好每一个角色,肯下苦工去唱好每一句曲,也一定能够取得成功的。这也是游志杰经常对年轻演员所说的一句话。
在潮阳潮剧团中,我还看到许多像游志杰一样淡泊名利,对艺术追求精益求精,甘为潮剧艺术做献身的优秀演员。访问结束后,我仿佛看到了梨园里一朵朵奇葩正在争芳斗艳,姹紫嫣红,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作者:卢顺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