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老区人民的忠实代言人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潮老文 时间:2011-04-10 Tag: 点击: 2

----郑会侠的老区笔缘

    广东省归侨作家联谊会会员、广东省《源流》杂志社记者和该刊驻汕头市工作站站长、潮阳区老区建设促进会副秘书长、潮阳区民间艺术学会顾问郑会侠同志,他自1995年退休以来,发于心,践于行,深入边远穷的革命老区调研,倾听老区人民呼声,当好老区人民的忠实代言人和义工,奉献老区,服务老区,拿起笔讴歌老区,和老区结下了不解的笔缘。他17年如一日,在海内外报刊发表文章、摄影780多件,因此,他多次受到国家、省、市老促会的表彰,同时荣获《中国老区建设》优秀评刊员、优秀通讯员、《源流》杂志优秀记者、汕头市“老有所为”先进个人的称号。

    他在担任原潮阳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期间,几乎走遍革命老区,多次深入东江特委驻扎过的红场镇,不顾寒冬酷暑,翻山越岭,访问老红军、老赤卫队员,拍摄大南山石刻革命标语,掌握了翔实的史料,十年磨一剑,撰写了《大南山革命根据地石刻标语》一文,先后于《中国老区建设》、广东省优秀期刊《源流》、《广东党史》和《汕头日报》等报刊发表,并在网络传播。中国工农红军石刻标语研讨会主办单位的有心人林莉同志,在网上阅了该文,她不厌其烦,电话穿越千山万水,经2个多月的周折了解,高兴地和作者取得联系,作者通过电子邮箱发送该文和照片。最后,这篇4000多字的文章和照片发表于由中国工农红军石刻标语研讨会主办单位编辑、中央文献出版社2010年12月出版发行的《中国工农红军石刻标语的时代特点和语言风格研究文集》一书,成为广东省被收入该集的唯一文章。当年革命石匠翁千的亲属获悉,致电作者,深表谢忱。

    郑会侠成为老区人民的知心朋友,他虽年过七旬,坚持笔耕不辍,天道酬勤,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08年由中国老区建设画报社编辑、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发行的《老区改革三十年》一书,他在该书发表了文图并茂的《今日龙港春满园》、《国英铜业亮出“环保名片”》、《深港电工积极打造环保型新产品》、《改革使登昌峰有了大发展》等4篇文章。他再接再励,为纪念建国60周年献礼。他又在2009年由中国老区建设画报社编辑、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发行的《共和国从这里走来》一书,发表了文图并茂的《老区西陇在崛起》一文,既填补了汕头市的空白,又发挥了推动西陇村三个文明建设的作用。

    他讴歌老区的文章和照片匠心独运,文字简洁、通俗、生动,深得老区人民的欢迎和赞许。际云同志采写的《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记汕头市潮阳区老区建设促进会副秘书长郑会侠的事迹》一文,高度概括,发表于由广东省委、关工委编辑,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发行的《铸就新辉煌》一书,这给郑会侠带来了莫大的鼓舞,他一如既往,再续老区笔缘,讴歌老区的新人新事新风尚。

(潮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