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陈小燕创作大型剪纸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李伟烽、刘超群 时间:2011-11-06 Tag: 点击: 2

为党的华诞和特区生日献礼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周年以及汕头经济特区建立三十周年,潮阳剪纸女艺人陈小燕接连创作了两幅大型作品——《颂歌献给党》和《跨越30年》,以自己的独特方式为这两个节日献礼。
    其中《颂歌献给党》的剪纸作品长138厘米,宽86厘米,将我市海关关史陈列馆等标志性建筑巧妙置于其中,饰以金凤花、莲花、松柏等,反映出了汕头经济特区日新月异的变化。整幅作品以线条见长,显得拙朴大气而又精巧秀丽。
    而另一幅作品《跨越30年》,长130厘米,宽100厘米。说到汕头经济特区的重要标志,很多人不约而同都会想到龙湖区委办公大楼以及著名雕塑作品《升》。 这两个特区早期的特殊标志物自然成了作品的主体,整齐的线条横竖相间交叉勾勒出大楼的外观,三根笔直的柱子顶着冉冉升起的星星高耸楼前,上端剪出“汕头龙湖”清晰可见,雕塑底座冠以“汕头经济特区”。剪纸右上方硕大的“30”字样间填充着翻滚的海浪和欢跃的鱼群。“用鱼儿戏水作为装饰来表现我们的滨海特色,”陈小燕解释说,左上方是开屏的孔雀、飞翔的凤凰、盛开的牡丹, 下方以传统潮阳剪纸对称的手法剪出花卉、凤凰、喜鹊等图案,增添了喜悦吉祥的气氛,构图可谓独具匠心。陈小燕还自创剪纸对联 “拓开文明史”、“创业幸福城”置作品的左右两侧。 整幅作品洋溢着浓郁的潮汕特色。
    陈小燕出生于潮阳关埠,从小就与剪纸结下了不解之缘。在多年的创作中,陈小燕越来越感到,以“花鸟虫鱼”为主要创作对象的潮阳剪纸必须走出题材的局限,注重思想性、观赏性、趣味性和地方性。她开始在民间挖掘题材,剪出了一些具有思想内涵的作品。她的作品多取材于潮汕城乡,构图新颖,刀法细腻,生活气息浓郁,潮风潮味跃然纸上,既继承了潮汕传统技艺,又有所创新。
    陈小燕现为中国乡土艺术协会会员、中国民间剪纸协会会员。其剪纸作品多次参加全国、省、市各种展览,《三瑰宝荟萃》获第三届中国国际剪纸艺术展铜奖;《和谐奥运》获中国第八届艺术节、第二届国际剪纸艺术大赛优秀奖,同年入选中国邮政总局明信片发行;《奥运之光》获第三届国际剪纸艺术博览会“南风韵”全国剪纸大赛成人组铜奖;《盛世遍开文明花》入选广东省第八届“南粤颂和谐”美术书法摄影作品联展。

  据汕头经济特区晚报李伟烽、刘超群文章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