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勤奋的文化耕耘者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陈国英 时间:2013-04-04 Tag: 点击: 2

——记中国书画家协会常务副主席林声荣先生

陈国英

    他是一位诗书画俱擅的艺术创新者,是一位爱护朋友,尊师重道、尊重文艺的仁慈者,是一位脚踏实地刻苦耕耘文化的奉献者。我不妨理出林先生的头衔:中国书画家协会常务副主席、世界汉诗协会名誉会长、香港大中华文化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香港世界著名艺术家艺术总监、美国世界名人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书法集》、《中国美术集》、《中国诗词家大辞典》、《中国历代书法全集》及中国国学院编委……等等。
    他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毕业于著名学府浙江美术学院,受到潘天寿、莫朴、张怀江、朱颖人、丁正献等一大批大师名家的亲灸和栽培,转师多益地吸吮着文化学术的营养。经过半个多世纪的艺海博击创新,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范,书画艺术影响已走向世界。他年迈八十,作品已多次入编《世界名家艺术通史》、《中国历代美术全集》等数百部(集)经典,且能在“百度”栏中读到林先生枚不胜数的诗书画作佳构,令人震憾。
    作为艺术家的林先生,是矢志不渝地宣传守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表现出爱国爱乡的博大情怀。他把自己的全部心力投入在家乡的文化经济工作上。他自费开拓中雁荡山景区,不少寺院、亭阁、摩岩上留有他的诗联文字,他联络当地的贤达名士,屡屡推出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文化联谊活动,他立足家乡,把所在社区文化活动搞得有声有色,长期保持先进形态在遐迩有口皆碑。
    林先生让人思考很多问题,譬如他没有身居高位,半生近乎布衣,但却能做出那么多有益于社会有益文化,服务于社会及文化艺术的好事;他没有把握文化艺术的要津之职,却有一大批文化艺术自觉的追随者和崇尚者,自觉团结在他的麾下,共同开创乡土文化和主流文化的事业;他也不是巨商大贾,却能不断付出,著书立说、出版刊物,接待八方文化宾客,一如既往地支持学生同道进行艺术活动。特别他与蔡心谷、陈铁生、洪瑞钦、曾耕西诸先生,携手共建中雁荡景区,被人尊称“五老”、“五丈”、“五彦”、“五翁”等加以礼赞,这是人之魅力所钟,这其中,林先生对文化艺术具有大爱大义之情,他身上具有浩然正气,其诗书画及艺术文化活动行为,无不秉赋闪辉。让人联想到他与那些国学大师、艺坛巨擘、硕学大儒一样,焕发出感人励人的霞光。一位作家写他是“田园才子”,这个评价不虚也,恰如其分也。他的诗歌能震撼读者群,因有民族之魂;他的书法可流传后代,因有传统之韵;他的画作会彪炳历史,因有时代之光;他的文化艺术是美丽的,永远体现一种本色,不会被人忘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