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注重高品位 锐意搞创新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 际云 时间:2013-11-16 Tag: 点击: 2

----访潮阳开元民俗喜庆中心创办人詹建雄

    今年11月3日,潮阳影剧院门前一派金碧辉煌。
    影剧院大门顶端骑墙,从上四行成串的大红笼垂直而下,两侧还有两条会议主题的红底金字布联,灯笼和布联均数十米长,将影剧院门顶壁玻璃窗分隔成五幅格局,气势壮观。门顶的硬板横幅标语“开启窗口,让世界聚焦潮阳”,再配上两侧两条栩栩如生的立体金龙,一下子就吸引了人们的眼球。大门墙壁及石柱,均妆上羽绒金布,金布是褶皱式的,远望上去,就像一片金色的海洋。在门前的广场及大路,布设有几十条八米高的盘龙金柱,及跨度约二十米的半圆金门,加上铺排有序的红地毯,还有漫天飞舞的红汽球等等配套装饰,将整个潮阳影剧院门前布摆得既端庄大气,热烈向上,又充满诗情画意。
    许多群众看后说,这么有艺术味而且高规格的喜庆环境设计,在潮阳实属罕见!你岂知道,这次环境布置的设计者,就是潮阳开元民俗喜庆中心创办人詹建雄。
    詹建雄介绍说,他为这次环境设计是花费了不少心血的。“这次活动,是世界姚氏宗亲联谊会成立大会暨舜帝道德文化研讨会,不是一般的活动,是一次高规格的活动,世界各地都有人来参加,因此马虎不得,我们的设计应能够体现出潮阳人的最高水平,让世界聚焦潮阳,了解潮阳,为潮阳人争光。同时让外地人知道,我们潮阳人不但会搞一流的经济,而且还会搞一流的艺术。”
    已过不惑之年的詹建雄,从事民俗喜庆行业已是十多年了,在民间喜庆环境设计方面,他积累了不少经验。“环境艺术设计,是一种新兴的艺术设计门类。它注重室内外环境艺术气氛的营造,注重规划细节的落实与完善,注重局部与整体的关系,是艺术与技术的有机结合体。”
    在多年的实践过程中,他注重高品位,锐意搞创新,并能根据不同的喜庆主题,选取不同的装饰基调。如商铺开业,就以具有喜庆色彩的装饰品、装饰物,进行环境布置。以大红颜色、金色为主色调,高雅的蓝色和生机勃勃的绿化为点缀色彩,使整个现场高雅、端庄、朝气蓬勃,呈现出一片喜气洋洋的气氛。
    詹建雄还深有体会地说,举行庆典仪式的现场,是庆典活动的中心地点,对它的安排、布置是否恰如其分,往往会直接地关系到庆典给全体出席者的印象的好坏。因此在布置庆典现场时,需要通盘的思考:“在选择具体地点时,应结合庆典的规模、影响力以及单位的实际情况来决定,切勿因地点选择不慎,从而制造噪声妨碍交通或治安。至于环境的美化,要为庆典单位着想,尽量减少铺张浪费,做到既能烘托出热烈、隆重、喜庆的气氛,又要少花钱多办事。”
    目前,詹建雄的民俗喜庆业务,不但有庆典的环境景观布设,而且还包括了礼品、民俗服装、民俗巡游配套用品等等,其事业发展正方兴未艾。由于他能注重高品位,锐意搞创新,因而笔者相信,他未来的事业将会一年更上一层楼!

 

 

 

 

 

世界姚氏宗亲联谊会成立大会暨舜帝道德文化研讨会景观布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