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实力派木雕艺人魏钦松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13-11-16 Tag: 点击: 2

    用一句潮汕话说,魏钦松是一个正宗工夫人!
    初接触,他给我印象是刚毅,有着一股坚忍不拔的精神。今年51虚岁的魏钦松,16岁就开始学木雕,先后拜过李水棕和叶锡永两位工艺名师为师。《易经》云“取法乎上,仅得其中;取法乎中,仅得其下。”意思是说,一个人制定了高目标,最后仍然有可能只达到中等水平,而如果制定了一个中等的目标,最后有可能只能达到低等水平。这句话告诉人们,无论是治学还是立事,一定要志存高远,并为之努力奋斗,才有可能登峰造极。因魏钦松拜的两位均是名师,得其上法,加之自己不懈地努力,是故目前在业内被称为“实力派木雕艺人”。
    魏钦松为人沉实,不喜夸夸其谈,不喜吹嘘自己本事。然而,他的作品帮他说话了。他客厅内从地到壁,摆挂着一件件木雕作品,沉雕、浮雕、通雕和圆雕皆有,形态各异,神态兼备,活灵活现。一位朋友说,魏钦松是没有时间去说闲话的,更别说是夸夸其谈,因为他手头的业务是做不完的,不用靠吹嘘去拉业务。
    据资料记载,他的师傅李水棕是16岁开始学艺,魏钦松也是16岁拜师,这可说是一个巧合,也或许在冥冥之中有某种师承的暗示。师傅李水棕以《龙虾蟹篓》扬名于世,而他的《龙虾蟹篓》却大有直追师傅之势。笔者见过李师傅的《龙虾蟹篓》照片:一个竹篓,内外有一群龙虾、螃蟹和鱼,形象生动,神态各异,妙趣横生,意境幽远。本来,师傅的《龙虾蟹篓》已令人拍案叫绝。然而,到了魏钦松手中,在创新的基础上,又更上了一层楼。魏钦松的《龙虾蟹篓》是由三个大小不一的竹篓组成,呈三角形构图,上二下一,由柔韧的水草连缀而构成一个稳定图案。竹篓内外的龙虾和螃蟹,或静或动,或屈或伸,或俯或仰,形神兼备。下面有几只大小不一且憨态可掬的海龟、海马,以及一群呼之欲出的神仙鱼,同时还有俨然生动海浮石、海藻等海底物品,给人有一种贤师出高徒之感。看了这件作品,再看看他墙壁上挂着绣有“神工鬼手”字样的锦旗时,这时,笔者不禁赞叹赠旗的客户用词之独厚!
    魏钦松说,目前他的作品以摆(挂)件居多,并且都是木坯的,水平及质量客户一目了然,来不得半丝马虎。对于未来,朴实的魏钦松没有豪言壮语,只表示仍会朝坚实的道路一直走下去,为潮汕的木雕艺术争光!

 

 

以下为魏钦松部分木雕摆(挂)件作品(包括半成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