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莲峰养浩气 艺苑绽春华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16-03-30 Tag: 点击: 2

    海门镇作为潮阳区东部沿海的门户,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昔有文天祥“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忠芳贤迹,使后来者追相景仰,使海门更添文化底蕴。海门同时是一个环境优美的旅游文化名镇,素有“莲峰浩气”之称是潮汕八景之一。海门还人才辈出,特别是各个领域的文艺人才,更是崭露峥嵘。
    说到文艺人才,不得不提这样一个组织,那就是潮阳民间艺术学会海门分会。该会是在潮阳民间艺术学会郭亨渠会长和已故原海门镇新德居委杨坤松书记支持帮助下,于2015年初成立的。
    创会的初衷是:团结有志于海门民间艺术事业的各界人士,共同携手,尽心尽力,以弘扬海门的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为己任,以提升社区的文化氛围和民间文化艺术创作为宗旨,与同行一起关注、交流、探讨,创作更多优秀文艺作品,共同推动海门镇民间文艺事业的发展。
    创会以来,他们致力于传承和传播民间艺术,以弘扬海门的传统文化为己任,尽职尽力,为家乡的文化建设事业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去年,成功申请在莲花峰风景区的莲峰书院举办青少年书法考级事宜。与此同时,为当地学生们搭建一个文化艺术的学习指导平台,不定期为文艺爱好者演示各种传统技艺,在假期为孩子们开设了书画、美术、雕刻、彩绘、墙画艺术等培训班,共同营造一个有浓厚文化氛围的家乡。

 

 


海门民间艺人扫描

林松波
    海门分会会长,1962年生,金漆画艺人。他自幼就喜好美术,19岁就开始学艺,先后做过广告设计、贝雕、泥塑、壁画、彩绘等,经过多年苦心经营,已取得累累硕果:
    2011年,金漆画《飞夺泸定桥》发表在《汕头日报》后,被广东省工艺美术珍品馆收藏。2013年,金漆画《大唐盛事》参加第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并获“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金奖。金漆画《春江帆影映山色》荣获中国(江门)工艺美术“金榕奖”银奖。金漆画《周武王主天下》《佳山闲居》《一笔挥毫春江南》,分别在广东省传统工艺美术精品大展中获金奖、银奖、精品奖。
2014年作品《百子图》参加第十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荣获金奖。2014年,金漆画《十三棍僧救唐王》参加广东省传统工艺美术精品大展,荣获金奖。金漆画《彩楼选婿》参加第十一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获“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银奖。2015年,金漆画《斗茶》参加广东省传统工艺美术精品大展,荣获银奖。

 

 

曾庆初
    海门分会副会长,又名锦溪,初悟轩主人,1971年生。他从小受中国传统绘画和潮汕优秀民间艺术的熏陶,自学成艺,二十多年来绘制大量佛教题材及传统工笔画作品,广受好评。多次参加潮阳区“迎春书画展”。2014年参加区“反腐倡廉”的书画展,作品被有关单位收藏。2015年参加区佛协成立三十周年书画展,两幅《十八罗汉图》受广东名刹南华主持释传正法师好评,并南华寺及莲峰古寺收藏。

郑志开
    海门分会副会长,1976年生,职业葫芦雕刻艺术家,广东葫芦雕刻第一人,南方葫芦浮雕典型代表性人物,中国葫艺界人称葫芦秀才。系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员、汕头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2002年缘结葫艺,也善于蛋雕、核雕等杂项,现主攻葫芦浮雕与葫芦文化研究、葫芦雕刻艺术品鉴。首提葫芦浮雕“九木一分竹”、“至高留皮”、“磨白过度”等等为葫芦浮雕一大亮点与大方向,正式授徒十人。作品素雅清新,雅俗共赏,自成一风,业界称“南葫郑派”。
    主要艺术成就:2012年底在汕头市天山艺术广场举行办《郑志开葫芦文化艺术品鉴交流会》反响强烈,2011年2015年汕头电视台《今日视线》先后进行四次报道,汕头日报、汕头都市报先后八次报道。2010年《小品花生》获第四届葫芦文化艺术节创意奖,2011年《四骏图》获第五届葫芦文化艺术节银奖,2012年《金蕊流霞》获第六届葫芦文化艺术节金奖,2013年《神骏图》获中国江门工艺美术“金榕奖”银奖,《福禄万代》获“中国文化工艺美术创意奖”银奖及葫芦岛“第四届国际葫芦文化艺术节”银奖,核桃雕刻《子孙万代》获“2013广东省传统工艺美术精品展”金奖,《万顺图》获2013广东省“传统工艺美术精品展”金奖、蛋雕《蟹篓》获精品奖,核雕《金玉满堂》获2014广东省“传统工艺美术精品展”银奖,《溯源》获2015广东省“传统工艺美术精品展”铜奖等。至今已获行业专项、省级、国家级奖项十八次。

林延武
    海门分会副会长,1983年,斋号“才子轩”。幼好笔翰,诸体均有涉猎,尤擅欧体正楷。系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现致力于书法教学。
    主要成绩:2003年12月获汕头法制书法大赛优秀奖,2009年11月获广东省第十届美术书法摄影作品联展铜奖,2012年2月获汕头首届临书展优秀奖(最高奖),2013年1月入展广东省九届西凤杯书画展、11月获广东省第十二届美术书法摄影作品联展铜奖,2014年7月获年度如是慈善人物,2015年8月入选汕头市第五届公务员书法作品展。

林荣展
    海门分会秘书长,1973年生。自幼喜好书画艺术,求学期间常临摹书画作品,一直向往从事文化艺术创作的工作。参加工作后,对书画艺术的挚爱始终不变,平时除了认真经营事业外,还经常参加各地各级的书画艺术展览,积极组织海门镇的各项书画艺术活动。于2013年经营了“才子轩”书画廊,搭建了海门民间艺术的活动平台,为海门镇开展书画培训和艺术作品展示提供了一隅天地。2015年得到“莲花峰风景区”的支持,将“莲峰书院”申办为汕头市潮阳区书法考级基地。

林松楠
    海门分会理事林松楠,又名林壁南,艺名凡书,海乐轩主人,1971年生,现从事平面设计,系汕头市书法家协会会员。书法初学启功,后转习晋隋名家。国画以工笔与写意花鸟画并重,擅长百姓喜见乐闻的吉庆题材。近两年书法作品多次入选汕头市和潮阳区书法展。2015年7月入展“首彩杯”汕头市书法展,11月入展“汕头市第三届书法临摹展”。2016年1月入展“潮阳区迎春书画精品展”。

黄生进
    海门分会会员,又名黄胜进,1977年生,自幼喜欢书画,现为海门中学教师。在学校期间除了尽心尽责做好教书育人工作外,课外还保持着对书画艺术最初的热爱,并思考如何培养中小学生课外的书画艺术兴趣及有效的教学方法。曾参加学校举办的校园师生“五四”、“国庆”、“元旦”书画展。并于2013年获得潮阳区青年教师书画比赛“三等奖”和潮阳区青年教师书法现场比赛“二等奖”。

肖福川
    海门分会会员,又名林福川,1981年生,美术老师,艺名任硕、静可,染晴轩主人。自幼沉迷于绘画,曾得到当地老画家陈瑞祖先生的指点。现为汕头市机关书画协会会员,潮阳区美术协会会员。2015年荣获“梦画奇缘.中国优秀书画人才青年组”最受欢迎的书画人才。主要擅长花鸟山水题材。任教于潮阳智星幼儿园,潮阳文明幼儿园,潮阳陶然居书画培训中心,潮阳西胪东凤小学,潮阳西胪西凤小学,西胪镇启明星艺术培训中心。

林博润
    海门分会会员,1989年出生,大学本科毕业,现为中学二级美术教师,汕头市书法家协会会员。
    主要成绩:2011年,获“南粤党旗红”书法比赛三等奖,作品入选第三届全国大学生书画作品展。2012年,获汕头第二届临书展优秀奖。2013年,获广东省第十二届书法摄影联展铜奖,获广东省首届大学生书法篆刻展铜奖,辅导学生作品获汕头市书画比赛一等奖并获得“优秀辅导教师”称号。2014年,辅导学生作品入选汕头星河杯书画比赛。2015年,获汕头市中小学教师书画作品展“三等奖”。

冯森丰
    海门分会会员,1978年生,毕业于汕头工艺美术学校,现从事园林设计。毕业后第一份工作是跟汕头画家李小澄老师学园林设计及雕塑,其克隆石花园获2001年第四届中国园林花卉博览会庭园设计铜奖。而后转展广州继续作园林、温泉度假区规划设计,设计过普宁盘龙温泉、韶关经论律文化旅游小镇、庐山天沐温泉等。业余坚持练习书法,对唐代柳公权的书法情有独钟,后为追求笔法的灵动兼学褚遂良等作品。偶有空闲到潮阳同学培训班处客串教绘画及书法。

林训杰
    海门分会会员,1983年生,2006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多年来活跃于珠三角,从事于美术教育工作,为全国各地高等美术院校输送了大量的美术人才。对西方绘画情有独钟,迷恋于光与色的世界,对中西方美术史有一定的研究,吸取中西方绘画优点,西为中用。目前定居广州,专门从事绘画工作。

程如军
    海门分会会员,1982年生,自幼受父亲影响和启蒙,对绘画产生浓厚兴趣。因无师指点,遂荒废十数载。后由工作机缘,巧识艺友再投丹青。现从事平面设计工作,工作之余致力于书画提升,且积极参加书画展览及中小学生书法培训活动。作品先后参加2015年“汕头市第三届临书展”、汕头市“首彩杯”书法展。2015年到潮阳镇六小学任书法教师。

杨腾进

      海门分会会员,1984年生,人称小河马,传统艺术爱好者,学生时代在《广东中学文选》和《潮阳报》发表过文稿,从事通信行业十余年,热爱家乡海门,一直有希望为推动家乡文化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的情怀,用业余时间创办微信公众号平台《你好海门》,服务厝边头尾,积极宣传慈善会、海门学堂、海门民间艺术以及海门旅游资源,正在努力通过网络让更多人了解海门,传播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