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双笔合璧 比翼齐飞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曹民艺 时间:2016-07-19 Tag: 点击: 2

——访董大宇和马飞璇伉俪

曹民艺

    人们常用比翼齐飞来比喻夫妻情投意合,在事业上并肩前进。在潮阳,就有这样一对夫妇,丈夫以绘画闻名,妻子以书法见长,他们就是董大宇和马飞璇伉俪。
    走进他们的家,随处可见夫妇俩共同创作的书画作品,这些作品几乎都是大大小小的鸡,这些鸡有的柔顺温和,有的憨态可掬,有的斗志昂扬。画家不但多角度表现出鸡的生活形态,更把鸡的勤劳、勇敢、向上、吉祥等特点表现得淋漓尽致。画作出自董大宇之手,而其中的题字则是妻子马飞璇的手笔。《和谐家园》、《竹报平安》、《富贵吉祥》、《乡情》等等,这些作者所喜欢的主题,寄托了他们对美好生活的无比热爱。
    董大宇说,他出生于潮阳一个山清水秀的小村庄,从童年开始,就对画画情有独钟,每当学校上美术课,就是他最为兴奋的时刻,而他的美术作业更是常被老师夸奖并被贴在教室。他在学校画,回到家只要一有空他还在画,在那个物质贫乏的年代,大自然中的一草一木都是他的画笔。
    董大宇对往事历历在目:我们寨前有条溪,有沙滩,我找了个半干半湿的地方,折支树枝、竹子不断地画,画得好的就留在那给别人看,画得不好的就擦掉。甚至去挑水也争取画一下,那时我心里有个想法——以后要是能做一个画家就好了!
    长大了做一个画家,这是董大宇从小的梦想,然而对于一个家境贫寒的乡村孩子来说,这个梦想实现得格外艰难。中学毕业后,董大宇先后在大队的卫生站做了防疫员和兽医,这一做就是30多年,而在这30多年的兽医生涯中,董大宇从来没有放下过他的画笔。在兽医的日常工作中,做得最多的一件事就是给家禽打预防针,也就是从那时开始,董大宇开始对画鸡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鸡每年要打两次防疫针,每次都是一栏一栏的打,他看那些鸡有的独脚站立,有的睡着,有的趴着,包括怎么去抓他还知道。多年的兽医生涯,使董大宇对于鸡的各种形态和习性都了如指掌。退休之后,为了生计奔波大半辈子的董大宇,终于可以潜心进行美术创作。为了更好的画出鸡的神韵,他专程向知名画家赵南光请教各种绘画技法,并认真学习赵凤、陈大羽两位大家的画风。董大宇笔下的鸡,从雄鸡到母鸡,从大鸡到雏鸡,从彩色到水墨,从工笔到大写意,都是形态各异,亦庄亦谐,栩栩如生。其中的大写意雄鸡,雄浑、激昂、洒脱;至于水墨雏鸡,更是涉笔成趣,活泼、天真而又可爱。
    董大宇对于艺术的执着深深影响了一个人,她就是董大宇的妻子马飞璇。与董大宇一样,马飞璇从小也对书法艺术钟爱有加,读书的时候,她的作业常常被老师表扬,其中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因为字迹娟秀,闲来无事的时候,马飞璇最喜欢的就是写字,高中毕业后,因为忙于生计,马飞璇一度荒废了书法练习,与董大宇结婚后,丈夫对于书画艺术的执着追求使马飞旋重新拿起了毛笔。由于锲而不舍,她进步很快,现在丈夫画好了画,她就给他题款,可谓是双“笔”合璧。
    如今,董大宇不但被汕头市美术家协会、汕头市老年书画研究会等吸收为会员,还被推选为国际潮汕书画总会理事、中国书画研究院高级美术师。他的作品多次入选国内外各种展览、并获得各种奖项,同时被不少权威机构所收藏。妻子马飞璇也被汕头市老干部书画研究会吸收为会员,并被推选为国际潮汕书画总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