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善心万瓣莲花旺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17-08-31 Tag: 点击: 2

际云

    肖家自古有良方,
    华誉洵公乃发祥。
    松茂竹苞光祖德,
    慈宽爱博显仁肠。
    善心万瓣莲花旺,
    基业千般宝叶扬。
    金管玉箫歌盛世,
    会文融艺绽芬芳。
    上面这首嵌有“肖华松慈善基金会”的藏头诗,乃笔者贺汕头市平东肖华松慈善基金会荣获广东省5A级基金会所作。诗第一二句中的“肖家”“洵公”,指的便是“萧洵”。因在简化字时,“萧”被简化成“肖”,是故现在有部分萧氏裔孙的姓仍写成“肖”。
    据潮阳萧氏四序堂史料记载,南宋庆元元年(1195),漳州人萧洵出任潮阳县令,连四任共12年。在任期间,他清廉勤政,礼贤下士,体恤民情,多行善举,深得民心。潮阳的民众感念他的恩德,自发集资为他兴建生祠,褒扬他的业绩,于宋嘉泰四年(1204),建成“四序堂”。萧洵很受感动,落籍潮阳,回报乡民,并亲自在“四序堂”开办学堂,不分姓氏,义务培养学生,成为潮阳乃至粤东历史上最早兴办的乡校。
    萧洵的高风亮节,尤其是兴学育才的慈善精神,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萧氏裔孙,并激励着后代为社会作贡献,肖华松先生就其中之一。
    2005年,身为潮阳平东社区企业家的肖华松先生,捐资200万元,创立了“平东肖华松基金会”。2011年更名为“汕头市平东肖华松慈善基金会”,并有许冲、杨桂喜、肖和胜、林瑞生、肖瑞平、洪桂林、陈德贤、郑帮贤、林洪伟等9位乡贤捐款加入,成为基金会“活水之源”,使基金会不断做大做强,做响品牌。
    据基金会秘书长郑辉介绍,基金会成立以来,通过健全制度、规范管理、按章办事,着力打造“最值得信任、最值得期待、最值得尊敬”的文化、交流、公益平台,同时秉承“支持公益慈善事业,促进文化教育建设”的宗旨,始终把“奖学、助学、敬老、济困”作为公益慈善的重中之重,不断拓展公益慈善项目内容。基金会先后被授予“奖学助学、敬老济困先进单位”、“公益之星”、“关爱寿星模范”、“敬老楷模”、“优秀社会组织”等荣誉。截至目前,累计发放善款380多万元。其中奖学助学700多人次,金额180多万元。今年初,肖华松先生再次捐资200万元,创建“重病救助”慈善项目。
    与此同时,基金会重视文化建设和公益文化交流,通过举办各类活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先后举办“万善孝为先·共圆中国梦”、“黄埔魂·中国梦”、“翰墨丹青”文化艺术交流会,出版《墨缘·善缘》画册、名家书法国学经典《弟子规》字帖,投资拍摄纪录片《万家灯火·潮人善行》。还积极倡导社会文明,引领社会风尚,适时举办国学知识讲座、孝亲文化讲座、征文比赛、革命传统教育、大学生志愿者等活动,以及道德讲堂和对外交流等形式,对大学生进行传统文化熏陶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据了解,平东肖华松慈善基金会将以5A等级为新起点、新动力,继续播撒慈善之光,大力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为助力汕头创文做出更大贡献!

 

为大学生颁发奖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