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曾庆初宣纸贴金画金碧辉煌

来源:互联网 作者:陈珊娜 时间:2018-08-31 Tag: 点击: 2


十八罗汉,坐立于松石祥云间,各具表情形态,栩栩如生;百童,游园亭台戏耍,垂髫稚子,憨状可掬,活灵活现……这是曾庆初所作的《十八罗汉图》和《百子图》。《十八罗汉图》,1.24X2.48米,被广东名刹韶关南华寺收藏。《百子图》10米长,从创作到完成历时20多天,亦受多方好评并多人争相收藏。

曾庆初又名锦溪,潮阳海门人,初悟轩主,现为海门民间艺术学会副会长,从小受到中国传统绘画和潮汕优秀民间艺术的熏陶,自学成艺。二十多年来大量绘制佛教题材以及传统工笔画作品,广受好评。他继承并发扬传统宣纸贴金技艺,为人物形象画增彩添色,形成独具一格的创作风格。

机缘巧合始画佛
融汇贯通出新意

“我是从1991年开始接触佛教题材工笔画的。”曾庆初告诉记者,他本来学的是设计专业,1994年在广州美院成教部进修结束之后,刚好有位家乡的画佛师傅缺人手叫他去帮忙,谁知这一干就十多年。当时还结交了一帮画唐卡的藏民画家,大家相互学习交流吸收,他吸取了唐卡重彩的元素,体现在他后来一部分作品中。而后来自然而然佛教题材的工笔画成为他的主要创作方向。

曾庆初笔下的佛教人物,面如满月,庄严肃穆,表情生动,且工笔描画,重在造型与逼真。由于受西藏唐卡影响,他非常注重人物眉眼的刻画。“我会特意勾出眉眼微睥、悲悯的神态,造型上佛印要准确。”他告诉记者,人物造像比例、布局、构图等都有一定的要求。

其中,勾线是比较费时间和眼力的一个过程。勾线是用尖细的笔尖勾描画面的基本画法。衣服褶皱,面部轮廓,花瓣形状,山水行云,变化曲线等都需要勾线来完成。要求人物形象饱满,曲线中有粗有细。顿挫变化粗狂有力,圆融流畅,包括细画鼻、耳、眼、口。

“人物服饰也要根据朝代、官职等变化而不同,比如文官,服装胸前所绣图案为琴;武官胸前所绣为兽。”曾庆初说。这就要求他非常地了解和熟悉历史背景、人物背景等。

从用纸上,传统工笔画一般都取熟宣纸,因熟宣纸不化水,可以反复渲染,而曾庆初却有别于传统,采用生宣纸作画,生宣化水且多用于写意画,不过效果或者从保持画的色彩持久性上却比熟宣好,这算是他的突破,却也对他的工笔画提出更高要求。另外,潮汕地区的佛像画一般都是淡彩水墨为主,唐卡则色彩厚重艳丽,曾庆初在融汇贯通后体现于作品上,景物的水墨晕染衬托人物重彩,两相兼容,极具特色。

宣纸贴金泊渐失
传统技艺力传承
唐卡上色所用的天然颜料,令其色泽鲜艳、璀璨夺目,历经百年的岁月,色泽愈加沉稳内敛。当中就有金汁或银汁。或许受其启发,曾庆初在宣纸上绘制佛教题材人物时,结合潮汕传统贴金工艺,呈现金碧辉煌的效果,贴金后的佛像,亦更显尊贵与神圣。

宣纸上贴金泊是很古老的传统技法,现在也很少人知道、看到,甚至几乎没有机会了解到,这种工艺费时费工,而且完成一幅作品的成本亦相对提高,可以说面临失传。然而曾庆初却极力传承下来。“传统技法不能失传,不管现在市场怎样也要先继承下来,让多点人知道。”他是这样理解的。

他介绍,宣纸贴金首先要考虑纸的特性,因为纸不能沾油性的东西,金泊也只能附于光滑的东西表面。不知在哪个朝代,先辈艺人就发明用榕树树汁来粘合纸与金泊。榕树汁液类似胶树的胶汁,有可粘性,又不属油性,所以一直沿用至今。在画上贴金前,先用小毛笔沾上榕树汁液画上图案或者线条,等稍为干了之后往上面贴金。因此在画的时候要非常仔细,也很考眼力。

0.97米宽、1.8米高的作品《满堂佛》中,共有38位佛,每一位服饰上闪现金黄色的均为贴金,再加上无一雷同的人物特征、表情,完成这幅作品曾庆初费时一个月。尽管辛苦,他却觉得非常值得。

陈珊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