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陈树龙印象记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 时间:2018-08-31 Tag: 点击: 2

陈震岳

    潮籍青年画家陈树龙,在绘画艺术方面是一位多面手,其山水、花鸟、人物国画题材广泛,技法熟练。他传统功底扎实,虽然没有大名家那种大手笔,却能用小写意的笔法,去渲染山水塑造人物。
    他尤其擅长花鸟画,兰竹、牡丹、鲤鱼是常见的题材,作品清新而不艳丽,典雅又无俗气,不但博得行家好评,而且赢得众多同行艺友的赞赏,深得许多人的喜爱。


    他低调,不重名利,作品很少参加展览或比赛,极少看到他获奖证书。然而他不计报酬,朋友向索求作品,他欣然应允,爽快赠之。
   
他勤劳,不仅在工作上勤勤恳恳,艺术上也是笔耕不辍。他不是科班出身,也无拜师学艺,靠的是工作之余,舞文弄墨,专心学画,才打下坚实的绘画基础。
    他主要从事民居彩绘、墓碑贴金、画楣彩栋等民俗工作,这不仅是为了养家糊口,也是从事他喜爱的艺术。除了狂风暴雨、时年八节休息,在烈日下的山上、屋顶、檐下,常见到他工作的身影,二十多年如一日,从不间断,为民间艺术的传承保护默默地作出贡献。
    他彩绘的石雕、楹楣上的戏曲人物、花鸟鱼虫、珍禽灵兽活灵活现,栩栩如生,光彩夺目。有时候,他还给人画春墭,一对对春墭上的石榴、春草、大桔,在他描绘下,好像带给人一种喜庆吉祥。
    他和我是前几年国际潮汕书画总会举办展览时认识的。因艺术而认识,为艺术而结缘,他成了我的良师益友。他常常把作品通过微信与我和其他艺友交流,探讨构图、落款钤印、浓淡疏密等等。每次他总是那么谦虚,认真聆听我们的意见。
    他还非常好学。有时候才休息一两天,他就会约我和其他艺友到谷饶、海门、棉城进行艺术交流,提高画技。他挣来的钱大部分用于家庭开支,小部分用于买笔墨纸画画,买绘画书籍学习古今名家笔法,博釆众长,提升自身的艺术水平。

    多年来,他忙于工作,闲暇勤于创作,功夫不负有心人,作品已经见功底。他创作的作品题材广泛,欣赏他的作品真是赏心悦目。他画的兰花虽无王兰若那么出名,却有清香幽远之境;他画的小鸡虽无张书旂的栩栩如生,却也生动活泼;他画的牡丹虽无王绣秀丽娇艳,却同样雍容华贵;他画的墨竹虽无刘昌潮那大气豪迈,却依然高节临风;他画的鲤鱼怡然悠乐,跃然纸上如水中;还有荷花、葡萄、紫藤等给人是一种高雅的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