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朝花夕拾>

重视文物保护 热心福利事业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09-05-21 Tag: 点击: 2

  原省委书记林若为棉安善堂题词:“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愁”

  在最近出版的《潮阳石刻》一书中,里面收入了潮阳东山棉安善堂的八幅石刻。其中既有明代福建福州府同知、清《潮阳县志》的续修者吴仕训的题书,也有清光绪二十四年(1898)戊戌科状元夏同和的手迹,还有近现代地方文士的题词刻字,尤其是一幅《保存宋大峰祖师纪念碑》,这对研究近代潮汕善堂史具有一定的历史意义。从《潮阳石刻》收入棉安善堂石刻这些内容,我们既可看到棉安善堂的石刻在该书中所占的份量,同时还可折射出棉安善堂的理事人员历来重视文物保护所取得的成绩。
  据现棉安善堂的理事长陈振宇介绍,棉安善堂创办于清光绪年间,因弘扬宋代高僧大峰祖师精神,热心公益福利事业,历来备受民众推崇,在潮汕民间享有一定声誉。民国期间,政府下令废弃迷信场所,将善堂列入其中,棉安善堂等一百多家善堂代表列具理由,上呈政府说善堂乃福利事业单位,深得民心,政府部门阅后认为言之成理,于是善堂得以保存。《保存宋大峰祖师纪念碑》乃是对此事来龙去脉的记载。当时潮汕立该碑四块,其中潮阳三块,唯棉安善堂这一块完整无缺。由此可见,棉安善堂对文物保护的措施是比较得力的。
  此外,棉安善堂在兴办公益福利事业方面更是做得有声有色的。远的不说,近三几年来,该堂在理事长陈振宇、副理事长姚友的带领下,就发动社会热心人士捐资数百万元,积极开展修路造亭、扶危济困等公益福利事业。
  陈振宇理事长今年已70多岁,他参与善堂的工作已经20多年了。他说,参与善堂工作,就要有一股正义感和一颗慈善心。因善堂过去经常做一些收尸殓骨之类的善事,所以过去相当一段时间,经常有人来向善堂报知某处有无主客尸之事。接报后,不论是除夕夜围炉,还是正月初一亲友围聚,陈振宇等理事人员均会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然后协助公安机关收殓尸骨。陈振宇说,做善堂工作,不仅要多出力,有时还要自己掏腰包。有一天深夜,他接到邻近一名贫困居民的电话,说其家人得重病,要往医院抢救,需要请善堂帮助。于是,他马上赶赴他家,自己拿出一千元支助病家,然后次日又发动善堂等几个单位拿出数千元给患者医治。
  今年,他跟理事人员商议之后,又从善堂中划出了部分善款,给邻居几个居委的70多名贫困户每月200元的帮助。由于棉安善堂所做的善事是实实在在的,故此深得社会信任。不久前,汕头有一名善友,还特地慕名前来委托其将数万元发给困难户。发放善款之后,这名善友有感于理事人员认真负责的义举,要拿出2000元给理事人员做茶水费,理事人员异口同声地婉言道:“做善事是我们的本份,你的心意我们领了就好,这钱请收回!”
  种善苗,结善果。这些年来,社会各级对棉安善堂好评如潮。原广东省委书记林若还特为该堂题书“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愁”的词幅,以示褒扬。(际云)

 

理事长陈振宇(右)和副理事长姚友在共议福利事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