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朝花夕拾>

新坡遗址发现与新坡文化提出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陈创义 时间:2010-03-09 Tag: 点击: 2


  2009年8至10月,我区新坡因厦深铁路修筑过此而发现新石器遗存,省考古研究所派专家前来勘查、抢救发掘,出土一批文物,这是一次较重要的文物发现。
  一、新坡遗址是我区大规模的专业考古发现
  新坡遗址分布范围面积达20000平方米,线内面积10000平方米。抢救发掘面积达1000平方米,尚发掘墓葬2处,清理灰坑1个,和1983年在铜盂孤山抢救发掘晋墓相比规模大。
  新坡遗址与历次文物发现比,出土文物最为丰富。在我区范围内,1956年我在潮阳高级中学的郑良璋校友曾于东岩水库发现新石器2件,同期在贵屿流涎腮山南阳戏院旁发现石镞,1983年笔者与该镇文化站同志也在此发现黑黄陶残片,后经省专家鉴定为夹砂陶罐口残片。1976年金浦塔山内平整土地时发现石戈4件,石锛3件,陶豆1件。1983年文物普查时铜盂桶盘村民曾向笔者与文化站同志出示数件夹砂陶器,因不明出处而无征集,后在孤山抢救发掘晋墓时发现石锛3件,夹砂陶片数件,以上可谓零星发现。而这次在新坡遗址就出土44件文物,其种类多样,有砺石、石杵、钻孔石、石锛、石镞、石环、石玦等打制磨制和管钻等几类石器;有罐、器盖、纺轮等陶器,其中以泥质陶橙黄陶的圈足罐最为典宝;墓葬中尚出土玉玦,这是我区考古发现最丰富的文物遗存。
  二、遗址发现意义与新坡文化提出
  遗址发现证明潮阳四千多年前至商代便在此过着稳定狩猎与农耕生活。专家尚认为玉玦可能是作为货币交换或珍贵礼物,从中看出此地先民与外界已发生交流。
  遗址发现进一步证明小北山新石器时期已有先民生息。与以前发现的东岩水库、金浦的塔山内、铜盂的孤山、贵屿流涎腮山连线看出小北山之南面直至海滨,新石器时期便有先民定居繁衍。至于先民从何而来,有专家从小北山之金玉曾发现新石器遗物则推断是从榕江流域之揭阳迁来,因为揭阳曾发现新石器遗址。而笔者则以为上世纪五十年代曾于仙城深溪河两侧、1983年在普宁大南山之后山虎头埔等练江上、中游地区发现新石器晚期遗址,可否推断此是在练江流域生息的另一支先民。
  从新坡遗址的发现产生新坡文化的提出。应当说遗址的发现为本地考古、历史增添了重要内容。以此与孤山晋墓、唐宋以来文物遗存,可勾勒出潮阳历史概貌。就汕头市而言,前有南澳象山石器早期、后有新坡的晚期石器遗址看出我市石器时代先民完整面貌。从潮汕来说,黄挺教授等编的《潮汕史》(上编)收列了象山文化、饶平浮滨文化、普宁后山文化,笔者以为可以提出新坡文化与前者并列。省考古队专家从出土的圈足罐与我省境内的普宁虎头埔、香港涌浪、曲江石峡、浙江好川墓有同类器物发现断定其为新石器晚期遗物,且较之普宁后山时期尚早,为此提出新坡文化与早先发现的几处文化并列,可以反映出潮汕历史发展的完整概貌。

 

新坡遗址发掘场面 马东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