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朝花夕拾>

父亲有个出息的学生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郑 生 时间:2012-03-26 Tag: 点击: 2

       □郑 生

父亲生前是新加坡的归侨退休教师,以八十三岁高龄辞世。四年时间过去了,父亲的音容笑貌依然在我的脑海里浮现。今日写篇短文,遥寄我对他老人家的无限哀思!

父亲是个十分平凡的人,这辈子并没有干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只有一件事却最令父亲感到自豪的,那就是他曾教过一个很出息的学生郑君,郑君目前是某华侨大学的教授、博士后、博士生导师。由于他在教学、科研等方面成绩突出,1994年曾受到国务院侨办的嘉奖。郑君的成长来之不易,据他自己和他的父亲说,他的成长的确跟我父亲的帮助是分不开的。也许读者诸君会问:我父亲是一名普通的小学教师,而郑君却是个具有最高学位人,他的成长跟我父亲什么关系呢?这里面其实有一个小小的故事哩。

父亲小时候跟随祖父、祖母漂洋过海侨居新加坡。不久,他被送回故里接受华文教育,十六岁那年,他应聘前往潮阳县谷饶有源学校当教师,后来回故乡又当了校长。1967年上半年,当时郑君正读小学三年级。由于当时他的兄弟姐妹较多,家里在生产队属超支户,因而他的父母亲便决定让他辍学回家放牛,帮助家里多挣几个工分。当时我父亲恰好是郑君的班主任,他觉得郑君基础较好、有潜力,让他辍学很可惜。于是,我父亲便三天两头地到郑君家里做他父母亲的思想工作,极力劝说他们让郑君继续上学。我父亲的意思是说,上午人的精神较好,就让郑君到学校读书,下午精神稍差些,就让他回家放牛,这样并不影响他的功课。在我父亲的耐心劝说下,郑君的父母亲终于同意让孩子一边上学,一边放牛。郑君果真没有辜负他父母亲和我父亲的期望,学习十分用功,从小学顺利地升上初中和高中。1973年7月郑君高中毕业,回家一边参加生产劳动,一边复习所学的各门功课期待将来能有用处。

真是苍天开明眼。1977年7月,国家恢复高考招生考试制度,给众多回乡高中生带来了福音。郑君得知这一消息,高兴得跳了起来。这一年,郑君报名参加了高考,由于缺乏经验,他没有考上。第二年夏天,郑君终于如愿以偿地考上了广州中山大学化学系。当我父亲得知郑君已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好消息,当即登门向郑君及其父母亲表示祝贺。郑君激动地对我父亲说:“老师,谢谢你!没有你的帮助就没有我的今天!”我父亲答道:“你不能这么说,这是跟你父母亲的大力支持和你自己的刻苦努力分不开的,我只是做了一些启蒙教育而已,帮不了什么大忙。”

郑君上大学后,学习更加刻苦、勤奋,成绩很突出获得了硕士学位,被分配到广州暨南大学当讲师,从大学讲师到副教授再到教授,从硕士生导师再到博士生导师,还担任暨大研究生部主任一职,一步一个脚印地成长起来。在教学岗位上,郑君治学严谨,方法灵活,因材施教,先后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祖国有用之才。在科研方面,他多次承担国家的科研项目,取得了可喜的成绩。郑君在教学实践中善于总结经验,撰写并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还编著出版了几部高等教材。由于郑君在教学和科研方面成绩突出,因而在1994年他受到国务院侨办的嘉奖。郑君每取得一份成绩,都亲自向我父亲报喜,我父亲真为他而感到高兴呢!

2001年春节,郑君偕同妻女回家乡省亲时,专门拜访并宴请了我父亲,我父亲见状,激动得老泪纵横。父亲一直为有郑君这样一位出息的学生而感到自豪哩!

四年过去了,由于某种原因,我一直没有将我父亲辞世的消息告知郑君,他也未曾问及我父亲的有关情况。我想,郑君的工作很忙,我就不打算告诉他有关我父亲辞世的消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