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朝花夕拾>

难忘那顿虾粥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郑 生 时间:2012-04-01 Tag: 点击: 2

——童年趣事

□郑 生

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中期,我是个年仅十几岁的农村少年,在物质生活十分紧张的年代,可以说是三餐难度,或者说当时的生活是处于半饥半饱的状态。在那个具体年代,能吃到一顿美味的虾粥,实属奢侈之举。如今说来实在有点令人难以相信呢。因为那煮粥的虾是生长在家乡小溪里的野生小动物,是我自己下溪去捕捉的。

提及小时候下溪捉虾一事,我的体会颇深,因为原来里面也有诀窍和学问哩。

有一年夏天,我曾好几次到家门前的小溪浅水处捉虾,我不停地摸来摸去,可连一根虾须都抓不到。站在小溪边,我无不唉声叹气起来。没办法,我只能两手空空地回家去了。

回到家里,我问妈妈:“妈妈,下溪捉虾到底有没有诀窍?”

妈妈笑着说:“傻孩子,你也不想想,这虾喜欢藏在溪边石堤的缝隙里或者破船底下,有时候它还喜欢藏在老桥墩处。”

听了妈妈的话,我若有所思地说道:“哎呀,妈妈,原来下溪捉虾也有诀窍和学问呀!”

“傻孩子,干什么工作都需要有学问呢。你下溪捉虾可千万要小心哪!”妈妈疼爱地说道。

“请妈妈放心,我早已学会了游泳。”我自信地对妈妈说道。

   有一天下午,碧空万里,阳光灿烂,我又来到美如画的小溪边准备下溪捉虾。我扫视了一下小溪,发现在几步远的鸭圈栏内浸着一个盐缸。我猜测里面藏有鱼儿、虾儿什么的,便用力把它提上岸去,用手掌挡住缸口将水倒了出来。一看,嗬!几只“大脚虾”正在盐缸里“扑哒扑哒”地跳着、挣扎着。我如获至宝,小心翼翼地把几只“大脚虾”捧回家去,一进门便高兴地对妈妈说道:

“妈妈,我今天终于捉到溪虾了,您看,好大呀!”

“是吗?好孩子,真聪明,终于摸到窍门了。”妈妈开心地说道。

为了更好地观赏溪虾的动作、神态,我找了个玻璃瓶,打上一些清水,将溪虾供养起来。溪虾得水,又重新焕发了生命力,只见他们时而追逐,时而跳跃,时而拥抱,快活极了。嘿,这溪虾真好玩。我想,溪虾大概喜欢吃饭粒吧,便起身去拿。我拿着少许饭粒转身回来时,谁知玻璃瓶已被家里那只该死的大花猫掀翻了,几只可爱的“大脚虾”也被大花猫当作一顿美餐。咦,真扫兴!我好久闷闷不乐呢,整天翘着嘴巴。妈妈见状,忙打趣道:

“小溪里有的是鱼虾蟹,你有本事就快去捉来,那几只‘大脚虾’被大花猫偷吃了也就算了,还用得着闹情绪吗?”

是啊,故乡那条美丽富饶的小溪,有捉不完的鱼虾蟹,我何不再去捉一些来饱餐一顿,改善改善生活呢?两天之后的一个下午,我带着一只木盆来到小溪边,下溪前做了几个预备动作,活动一下手脚,然后拖着木盆游到小溪中央的两座老桥墩处。我观察了一下,一会儿仰头捕捉,一会儿潜入水中抓掠……由于我熟悉老桥墩处周围水下的情况,因而捕捉起来得心应手,不到一个钟头工夫,我便捕捉到大约两斤蹦蹦跳跳的的溪虾。我生怕它们跳出木盆,急忙给木盆里加了一些水,让那些溪虾继续在木盆里游玩、追逐、嬉戏……

回到家里,妈妈见我一下子捕捉到这么多溪虾,高兴极了,遂抚摸着我的头,称赞道:“好孩子,今天你真有出息,有出息!”

我听了妈妈的夸奖,无不骄傲地说道:“妈妈,您也该煮一餐虾粥慰劳慰劳我呀。”

“好好好,你等着,我现在就给你煮虾粥去。”妈妈笑呵呵地说道。

过了大约半个钟头,妈妈终于把虾粥煮好了。望着那鲜红的虾粥,闻着那芳香扑鼻的味道,我羡慕得口水直流哩。妈妈先为我盛了两碗虾粥,我迫不及待地边吹凉边一口一口地品尝起来,吃得满头大汗呢。

虽然过去了许多年,但是我至今仍忘不了当年的一幕幕:下溪捕捉溪虾以及品尝香美虾粥时的欢乐情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