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朝花夕拾>

百岁老兵忆峥嵘岁月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郭亨渠 时间:2021-01-03 Tag: 点击: 2


郭亨渠

  初冬时节,日暖风和,笔者一行专程来到潮阳谷饶镇,专访百岁抗日老兵张应松,寻觅当年潮阳青年抗敌同志会(以下简称潮阳青抗会)的感人轶事。

  张应松1921年生于潮阳谷饶镇上堡村,今年虚龄100岁,离休后在老家安度晚年,老人家身体健康,耳聪目明,看书读报、练习书法已成多年习惯,谈到当年的青抗会,兴奋不已,如数家珍。

  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1938年4月初,日机首次轰炸潮阳县城。6月19日,日寇军舰炮击海门尖山,15日炮轰广澳。这时期,张应松任谷饶乡立小学教员,在学生中宣传抗日爱国思想,并参加了中国共产党,被党组织委任为青年抗日同志会会长。为了团结一切力量,开展抗日救国斗争,中共潮阳地下党组织开展了深入细致的统战工作。经多方了解,国民党潮阳县党部书记长姚汉三(化名林汉三)表示支持青抗会,并将其祖祠“姚氏宗祠”作为青抗会会址(见图)。

  1939年6月21日汕头沦陷。8月日军占领达濠。1941年3月25日潮阳县城被日军占领,日军在潮阳各地烧杀抢掠,无恶不作。为了巧妙地掌握对敌斗争艺术,争取公开合法地位留城坚持抗日工作,中共潮阳工委书记林川指示县城党总支部,派县城青年、妇女抗日同志会负责人王波、王维礼做县长蔡奋初和姚汉三的工作,他们答应部分青抗会员组成潮阳县政府战时工作队,每人每月发给生活费10元毫洋,县工委利用姚汉三,争取国民党和平区政府拨经费组织一支由地下党员何史任队长的战时工作队,开往大南山外围乡村开展抗日工作。党工委还通过姚汉三会讲日语的长处,在日军中巧妙周旋,获取情报,营救出姚宗侠、姚友达、姚荣希、姚镇坤等抗日积极分子。

  潮阳青抗会在中共潮阳工委领导下,通过多渠道工作,发动海内外乡亲投身抗日救亡运动,出现了许多可歌可泣的壮烈事迹。潮阳籍泰国青年庄儒邦满怀救国热情,舍弃优裕生活,毅然回国参加抗战,1939年初至重庆八路军办事处,在董必武同志的帮助下到延安抗大学习,后赴抗日前线,英勇杀敌,1943年在河北阜平县与日寇作战中壮烈牺牲。泰国潮阳籍归侨青年共产党员姚念(新中国成立后曾任中国驻突尼斯大使,外交部司长),1937年冬从泰国经香港接上组织关系后,回到家乡潮阳井都,组织井都青抗会,开展救亡活动。1938年2月,姚念又组织潮阳、普宁等地四十多名青年,在潮阳党组织安排下,参加新四军。

  1939年7月,为适应潮阳抗战新形势的需要,根据中共闽西南潮梅特委部署,撤销中共潮普惠南分委,成立中共潮普惠揭中心县委,中心县委把潮普边区委改为潮普北边区委,张应松任区委宣传委员,他一面组织开展各种群众文艺活动,宣传抗日救国,一面与当时的上层头面人物打交道,动员他们出钱出力,加入抗日救亡大潮流。张应松说,当年工作辛苦,无日无夜,当教员的微薄工资一半交了党费,但看到国人众志成城,同仇敌忾,抗击日寇,觉得十分高兴。

  因对当年开展抗日和革命斗争的家乡怀有深厚感情,张应松离休时毅然回乡。他人离休志不休,常参加乡里各项公益事业,不辞辛劳,给乡邻和来访者讲革命史和党的光荣传统,对子孙进行良好家风教育。今虽已届百岁高龄,仍豁达开朗,活到老,学到老,革命路上不停步。


上一篇:愿牛年否极泰来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