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景幽意远 清新隽永——记画家郑宗耀作品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郭亨渠 时间:2010-03-09 Tag: 点击: 2

  在潮汕的国画家中,郑宗耀的作品给人的印象是“景幽意远,清新隽永,引人入胜”。
  郑宗耀是潮阳区金浦街道人,世代务农,他自幼喜爱艺术,尤喜国画,早在读中学时,就搜集了吴作人、傅抱石、李苦禅、李可染、潘天寿等国画大师的作品刻苦研究、摹仿,从诸家之长中汲取其精华,进行勤学苦练,到上世纪70年代,他已是市内颇有名气的青年画家,1998年,应邀在香港举办个人国画展,并出版《郑宗耀国画集》,受到广泛好评,其作品多次入选全国和省、市展览并获奖,从此更加醉心于国画创作。
  郑宗耀作品取材于家乡山水风物,尤为精擅山水画。笔者欣赏他的新作《三友图》,其题材取材于大南山区,画面一棵长在悬崖上的松树,上面岩石压顶,树倔强生长,把枝杈弯曲地伸向侧面空间,对面山崖上,前面是盛开的腊梅,后面几竿玉竹,亭亭而立,山石间流水潺潺,远山云层淡淡,树影婆娑,一行白鹭,展翅翱翔,画面清新俊雅,层次分明,画风工意结合,既有工笔画的细腻,又有写意画的粗犷。《三友图》给人以美的感受,从松树在逆境中顽强生长,梅花在严寒中怒放,修竹挺拔向上的风格,歌颂顽强拼搏的意志,画家的寓意使人深受启发。在另一幅《寻根》画中,工笔画的特点十分明显,画面正中一块大石,石头上有“龙泉”石刻,长在石头上面的一株大榕树,根蔓沿着大石伸向下面,大石下是一条小山坑,小泉从岩石旁直泻而下,坑边站着一人,仔细端详,似在寻找大榕树的根蔓伸向何处。画面大榕树的盘根错节细致入微,大石上有精细纹理,人在石下低头寻根,画家观察生活之细致,构思之巧妙,着墨之精细,令人叫绝。同是山水画,又是另一深远的立意,中国人都是龙的传人,在“龙泉”边寻根,更是海内外同胞的夙愿,画与意巧妙结合,画家颇具匠心。
  近年来,郑宗耀先生的画作多被泰国皇家淡浮院、香港全球郑氏宗亲总会和国内各大书画院收藏。他说:“艺术无止境,活到老,画到老,花甲之年还要拼搏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