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朝花夕拾>

绿色美容:见证潮汕人追求自然美的活化石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09-05-21 Tag: 点击: 2
  美丽的潮汕平原面向蓝色的大海,翠绿的丘陵蜿蜒于辽阔的原野之上。青山绿水之间,分布着历史悠久的名胜古迹。盛夏与金秋的收获季节,逶迤的丘陵像一条条苍龙嬉戏于黄金色的地坛之上,散发着潮汕的人文气息和丰收的喜悦。自古以来,潮汕人听命于自然,在生态平衡的环境中悠然自得地生活繁衍。自然审美观是潮汕人宝贵的思想文化遗产,它把握美的本质,认为美存在于大自然之中。把对美的理解融化到环境保护和日常生活,并贯穿于饮食起居。正是潮汕人的自然审美意识,在工业文明的今天,使潮汕平原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保留了一方自然生态优美的旅游胜地。
  在潮汕,人们普遍认为化妆品和洗涤品中的有害物质,能通过皮肤、汗腺、毛囊,渗入真皮中的淋巴液,进而渗入毛细血管中的血液,会妨碍身体健康,引发了不治之症。老祖母们用植物护发、鲜花泡澡的美容方法,一直在潮汕流传。潮汕人认为:天然去雕饰的人体美,其审美价值高于整容、化妆的美,因为自然美是最高贵的美。因此风靡全球的整容、染发、化妆品,在潮汕疯狂不起来。
  潮汕人以自然美为理念,追求的是清新、自然、典雅、环保、健康的绿色美容。潮阳人彭小航先生撰写了《绿色美容》一书,提倡以天然植物为美容原料,用自然手段进行美容、护肤、护发、治疗碍容性的皮肤病, 被国家有关部门定为美容师培训教材。汕头市潮阳文光花仙子绿色植物制品厂根据彭小航先生的绿色美容理论,生产了纯鲜花、植物制成,无添加任何工业化学物质的《鲜花肤柔润》《参乌润发精》《芦苓美白膏》,并获得发明专利权。上述的绿色美容产品,对头屑、脱发、生发、青春痘、色斑,抗皮肤衰老有立竿见影的功效。在国内外引起了轰动,为此汕头电视台曾做了专题报道。因为是发明专利产品,汕头成了全国唯一的绿色美容用品产地,全世界只此一家。随着消费者口碑的传播,渐渐地有了地方特色,成了潮汕的特色产品。如今,外地人到潮汕旅游结束时,都喜欢顺便买些回家,作为礼品馈赠亲友。
  到潮汕旅游,天空是蓝的,大地是绿的,蜂鸣蝶舞,飞鸟啾啾。这青山绿水是大自然的恩赐,是潮汕人的自然审美意识,保留了大自然的一方净土。游览了名胜古迹,神交先贤、凭吊英雄,陶醉于优美的自然环境和浓厚的历史文化。领略了潮汕的风土人情,品尝了著名的潮汕菜和风味小吃,携带回只有潮汕游才能买到的绿色美容产品。为自己或亲朋好友解决了头屑、脱发、脂溢性皮炎、青春痘和色斑的困扰。郑州的游客务先生和温州的陈先生,去年到潮汕旅游,买回了《参乌润发精》,使自己摆脱了脂溢性皮炎的长期困扰,竟在老家郑州市和温州市代理起潮汕特有的绿色美容用品,用潮汕人追求自然美的概念做号召,生意做得红红火火,真的是一游数得。
  美丽的潮汕平原,人文荟萃,风物繁华,因为它的美容特产而更加充满魅力。可以这样说,绿色美容,是潮汕人追求自然美的活化石。(际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