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郭氏贤母轶事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周文澜 时间:2019-10-28 Tag: 点击: 2

    十六岁才会说话
    郭氏贤母原名郭祯顺,又名郭真顺,元朝皇庆初生于揭阳龙溪凤廓郭陇村。从小得益于当教谕的父亲教诲,十分懂事,后配夫周伯玉。据传未遇周伯玉之前,他从不说话,日常与人交流虽然用笔谈,但落笔成章颇有文采,甚至有些是造诣很深的内容,字如其人,清秀悦目,笔谈的速度不亚常人语谈的时间。乡民赞誉“窈窕淑女、天仙下凡、非祯顺莫属”。十六岁时拜“鹅群”所赐,郭真顺巧遇周伯玉,突然用语言称呼周伯玉,似乎心有灵犀,一见钟情,后来结成了一段美满姻缘。
    制作“砖块”过难关
    郭真顺和周伯玉婚后相敬如宾,她支持丈夫耻作“元臣”、不愿出仕的选择,与夫君同甘苦,过着耕种劳作的隐居生活。丰年粮足时,就将多余的粮米碾粉做成“砖块”,采用合理的贮藏方法将“砖块”嵌入内室墙中备用。后来社会动乱,住家遭歹贼洗劫一空,家人及困难乡亲幸有“砖块”充饥度灾,才度过难关,此举成后人效仿之美谈。
    同马皇后结拜金兰
    郭氏贤母少子周彦器,洪武十六年举名儒,廷试第一,官至河南右参议,中宪大夫,任中因政事操劳过度病逝河南。明太祖感念周彦器毕生鞠躬尽瘁,两袖清风。其母有“孟母”课子之风,诏郭真顺进京“面圣”,诰封“德配宜人”,赐四品宜人官服及珠冠凤髻。
    马皇后在后宫接待郭氏贤母,赐御钗并与她结拜金兰姐妹(尊郭氏贤母为姐)。畅谈之间,郭氏贤母时有神态恍惚,精明的马皇后忙暗示四名贴身宫女扶伴她于内室,将马皇后的金便盆供郭氏贤母如厕。此时此刻,郭氏贤母感慨万端,闺阁时的梦见坐金盆的情境,居然在痛失爱子之后予以实现。
    激励小叔赴科考
    郭氏贤母昔年相夫教子,三个儿子以儒术显,皆为朝廷命官,成为明初之社会名流。但小叔科举却屡考不中,时周伯玉已离世,郭氏贤母尽嫂娘之责,象对待自己的儿子一样,教诲、激发小叔重上考场。小叔赴考之日,郭氏贤母将进京“面圣”时朝廷所赐的官服悬挂大门之上,小叔从悬挂的“官服”下面经过直接赴考场。此次科考,小叔果然考中入仕,被朝廷委派外地做官(裔孙后迁居揭阳繁衍)。后来,小叔用“垂帘教诲,胜似母恩”之词感恩嫂娘。
    对天祷祝浊井变清泉
    明永乐年间,周氏子孙搬迁新居不久(今兴归居委周边),宅区内仅有的大古井突变污浊,严重影响周边民众的日常生活。郭氏贤母(时已年过九旬)接报后急忙前往观察,当探头观望井水之际,马皇后赐予的金钗突然从发髻中掉落井中。郭氏贤母急中生念,对天祷祝:“儿因政事操劳病故,朝廷特嘉褒锡于我,今御钗不慎掉落深井,乃天意也!愿吾儿九泉有知,仍存生前视民众如父母之念!”不可思议的是井水逐渐清澈,此后每年端午节的日中之时,清澈的井底烁烁发光,一直至郭氏贤母125岁(1436)离世之后,井中闪烁之光才逐渐消失。
    据民间说法,旧时棉阳每年“五月节圣时圣日”观井底的民俗,便源于郭氏贤母“御钗投井”后,对天祷祝浊井变清泉的传奇故事。


上一篇:“千年古县”潮阳绽放新时代风采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