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潮阳英歌舞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潮音 时间:2009-05-21 Tag: 点击: 2

  潮阳英歌舞起源于古傩礼图腾崇拜并派生出古傩舞,至明代吸引北方大鼓子秧歌逐渐演化为英歌舞。经过历代民间艺人的传承和发展,形成诸多特征:一是场面恢宏,阵势庞大,动态别具,跳跃流畅,套路多样,槌枝精巧,喊声粗犷,视觉和听觉的冲击力强,极具阳刚之美和观赏性。二是表演者脸部化装成不同的戏曲人物,身着不同人物的服装,这在汉族民间舞蹈是极少见的,具有化妆的独特性。三是化妆、服装具有戏剧的特征;身段、手法、队形变化、伴奏具有舞蹈的特征;步法、对打套路上具有武术的特征。四是保持了古傩舞的内涵、特征,具有驱邪扶正的宗教性。五是作为汉族广场情绪舞蹈,是大众的艺术,具有群体性和自娱性。
  潮阳棉北后溪英歌队是潮阳英歌代表队之一,该队曾先后参加各级大型表演活动。1997年参加第九届国际潮团联谊会开幕式表演;1998年参加在汕头举行的“第四届国际民间艺术节”;1999年12月代表汕头市赴澳门参加回归大庆;2002年12月应邀参加“广东省第十届运动会闭幕式”;2005年11月25日,赴广州主会场(深圳、汕头、湛江、江门为分会场)参加广东国际旅游文化节文艺表演,在与全省各地40多支优秀民间艺术表演队伍比赛过程中,夺得了“2005年广东国际旅游文化节岭南民间艺术汇演”金奖;2007年4月赴京参加全国舞蹈大赛登上央视,获“优秀表演奖”、“网络人气最旺”等殊荣;2008年11月11日参加在汕头举办的“首届粤东侨博会暨汕头市经贸洽谈会”开幕式。本版选登便为后溪英歌队的艺术活动照片。(潮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