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潮阳笛套音乐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潮音 时间:2009-05-21 Tag: 点击: 2

  潮阳笛套音乐起源于宋代,经过元、明、清,至今民间艺人的传承和发展,形成了以下基本特征:
  一是演奏风格古朴、庄重、典雅、幽逸、清丽、悠扬,具有浓厚的民族传统性。二是保持宫廷音乐古朴格调的技法,演奏曲目主要是采用多乐章套曲古乐谱,极具古典性。三是随着民俗活动的产生、发展而形成与民俗活动的依附性。四是在吹奏方式上是传统的(宫廷式)“龙头凤尾指”,领奏乐器的大笛(横笛)是28节大锣鼓笛,它采用第六孔为1的吹奏法,其发出的音色与潮阳本地方言有所联系,从大笛吹奏的方法到奏出的音色以及司鼓的演奏手法有别于其他地方,具有“潮阳味”的地方特点形成强烈的地域性。
  近年来,潮阳的笛套音乐队伍主要有潮声丝竹社和东信文艺协会,其中潮声丝竹社的主要负责人林立言先生还荣获“广东省优秀民间艺术师”称号,同时被国家确认为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潮阳笛套音乐的传承人。这里选登的便是潮声丝竹社艺术活动照片。(潮音)

 

  2004年12月11日,省、市、区领导蔡东士、林木声、黄志光、蔡宗泽、陈奕威、林小斌、王扬泽、林平、陈壮生、张锡潮等观看潮声丝竹社演奏“潮阳笛套音乐”后与演奏队员合影。

 

 

潮声丝竹社乐友在进行笛套音乐演奏。


上一篇:潮阳英歌舞
下一篇:潮阳剪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