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潮阳剪纸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潮音 时间:2009-05-21 Tag: 点击: 2

  潮阳民间剪纸的艺术特点体现在剪纸的造型、构图、刀法等技艺方面,剪纸作者接受的是千百年传承下来的经过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积累起来的底子作本儿,再加上她们从小到老年复一年地剪个不断,剪得“眼高、心灵、手巧”。这种靠平时积累的经验,剪时的直觉和自己主观的判断去肯定手底下的形象,不要求自己剪的东西和世上的东西外表一模一样,而是以自己的心意写出那东西的神气。这种认识和思想方式,造就民间剪纸艺人重于表意的造型规律和自由灵活的表现手法,形成了潮阳剪纸艺术与众不同的造型艺术特征。
  一是构图以散点透视为基础,既有装饰性稳定感强的对称形式,也有在对称中求变化的构图形式,无论是方形、长形、圆形和不规则形体,构图饱满充实,于严整中见灵巧,纤细柔媚,结构严谨。在特定的纹样轮廓内,采用“花中套花”的手法,围绕主题,填满祥花瑞草等吉祥纹样,和谐地构成完整的图案。二是刀法以“阳剪”为主,将主体图形以外“空白”部分剪掉,同时以“阴剪”结合使用,使画面层次分明,疏密有致,增强表现力。三是艺术特点可以概括为以造型灵活、构图对称为主,饱满而不杂乱,结构严谨,刀法精巧细腻。“阳剪”纹线工整细致,“阴剪”线条粗壮有力。有交替使用线条,粗细相破相助,玲珑剔透等艺术特点。潮阳剪纸代有人才,近年来,有不少剪纸新秀在国家级甚至国际上频频获奖,见证了潮阳剪纸后继有人。这里选登的是一批剪纸新秀的作品。(潮音)

  


上一篇:潮阳笛套音乐
下一篇:民间故事二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