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和平下宫天后古庙纪略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09-05-18 Tag: 点击: 2

  现为文物保护单位的和平下宫天后古庙,位处潮阳区和平镇下寨东门外的练江边,该庙始建于宋代,由和平先民高族裔孙斥资兴建。据高氏族谱载:高族入潮始祖高南平,讳觉民,宋末从福建来到棉阳举练都高厝巷(今潮师高级中学至高丰村一带)定居,特意带来了天后的香火。高南平的第三代裔孙迁居和平下寨时,就建了此庙。
  然而,天后为何许人也?据福建省《莆田县志》及《湄州风情》记载:天后原名林默娘,于宋朝建隆元年(960年)农历三月廿三日生于湄州。据传说,林默娘的父亲是当过闽都巡检的林愿。林愿和他的妻子虔诚信佛,晨昏焚香供奉,感动了观音菩萨。一夜,妻子梦见观音赐灵药,怀下第六个女儿。在分娩那天,有一道红光照入室内,满屋生香。这个女儿出生后达一月不会啼哭,故取名林默,人们称她默娘。默娘从小聪颖过人,八、九岁从师攻读,颇有文采;十岁信佛读经,极为虔诚;后来又向道家玄通学得医术。传说默娘十六那年,有一天突然看见院内井中升起一个神人。她镇定自若,从容跪下。神人遂取出铜符授给她。默娘从此获神赐法力,能驱邪避凶。有一次,她跟随父兄渡海,遇到大风,不幸覆舟,她奋不顾身,劈波破浪,营救父亲脱险,而她哥哥却遭海难。她继续与风浪搏斗,终于在茫茫的大海中找到哥哥的遗体,把他背负起来。后来,她经常在海上济助遇难的渔民和船只,被人尊为“海峡女神”。
  相传林默娘在宋太宗雍熙四年(987年)农历九月初九日,辞别了亲人,登上湄峰。这时彩云蔽空,仙乐缥缈,林默娘遂羽化升天而去。湄洲岛的乡亲们对默娘的贤德十分崇敬,为了纪念她,便在岛上建起了妈祖庙。后来又称天后宫。
  世代以渔业为生的湄州岛人民经常在海上遇到大风,他们相信,林默娘的神灵在海上一定会保护他们。每当遇到风险,只要高声呼喊妈祖的名字,她就会立刻赶来救援。沿海各地的渔民也把妈祖奉为“海上保护神”。北从河北省的秦皇岛,南至广州、汕头等地,都陆续建立了妈祖庙。和平下宫天后古庙便是其中之一。
  沧海桑田,近千年来,和平下宫古庙历经兴废,现在已形成了三厅二走廊二天井一厝包的格局。
  改革开放后,下宫天后古庙在海内外热心人捐助下,已修葺一新。近些年来,古庙理事会不但集资数十万元开拓了一条天后路,而且兴建了一座规模壮观的妈祖公园,因而,越来越吸引更多的游客。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1日,潮阳民间艺术学会还特地前来妈祖公园举办了一次主题为传承和保护文遗产的书笔会,数十名艺友现场进行泼墨挥毫,从而进一步提高了下宫天后古庙的文化内涵和知名度。(际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