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游丹樱生态园有感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黄维贞 时间:2012-04-01 Tag: 点击: 2

                  黄维贞     

      昨天天气晴好,一别开春已来的阴霾天气,太阳很早就露脸,使人顿生游兴,老伴提议同到丹樱园走一趟,也是郊游踏青的好去处,好,举双手赞成,即备了热水瓶装上藏菊水、水果及面包、数码相机、太阳镜等即时出发,乘16路车到磊口再转海门专线车便到河浦大道中段的“丹樱生态园”。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用纵横交错的竹片木板编织成的门亭式的大门,上面贴上“丹樱生态园” 的斗大招牌字。再行进约百米就见到用不规则形状的赤褐色大石头巧妙的砌成门框状并连着电力发动的人工小瀑布墙并写着“丹樱园生态餐厅”,这里倒是休息的好地方有杉木塔建的走廊长亭,排排长椅供游人歇息,有一处很大的男、女厕。沿长廊的那头是庞大的餐厅,足可供几百人同时用餐,整个场地很宽。园区树木繁盛,还有人工装扮的红艳艳桃花树、洁白素雅的梨花树恰到好处地站列道旁。地面多是小型花圃;小小植珠却顶着红、蓝、黄、白等喇叭形花杂,惹得我很想伸手去摘它一朵,当然是“发乎情止乎理”,总之,到了这里就被春色包围着,到处生意盎然。这里随处可见木材建成的小亭廊榭,刹是好玩,还以为这里就是丹樱园地了,但寻觅不见大型花圃,却原来这里仅是第一站,还要在这里乘园里设的电瓶车往上好一段距离才到达园区的入囗处,游客就在这里买“入门票”每位成人25元,小孩15元,我俩有“老人证”免收费了。

   

“入囗处”是木条制成的金字塔形,高高在上的写“生态旅游区”左边小三角形写“游客服务中心”右边写“售票处”,大小三角形高矮组合也很别致,进得门去,一排木签标示着:人行栈道、走地鸡生活区、草莓瓜蔬采摘区、苗家竹楼茶座、玟瑰园。靠右边就是前往苗家竹楼茶座的步行道,这步行道是用竹片编织成的人行通道,就像苗族的山寨通道一样,游客就鱼贯进入慢步向前,可见竹排外是沿山坡蜿蜒而上,这段路不短,应是园方为方便游人不受上坡登高之累而专设的,为方便游客而且也是一景。竹排路之终点是一休息大栅亭,好几排桌椅,有小卖部,我们到达时,亭上已坐满游客,几乎都在吃点心,小孩也不少,都玩得满头大汗,我俩找到一处空座坐下来,才觉得今天太阳像夏天一样晒得整个园地都热气迫人,,远眺环山及远处花圃才知这里其实是一群不甚高的山环绕成凵字型,左边山上树木茂盛;右边则多是光兀兀的稞露石头,树少草也少;生态餐厅就设在凵字型的开囗处,整个园区是向凵字型的纵深延伸而上,这左右二排山之间凹下来之平地也可以以盆地形容之。现在到达这里又仅仅是一个歇脚站,真正的园区:苗家竹楼茶座还远在凵字形的底端,远眺还有相当距离,盆地里是一垅一垅的花苗地,有不同花种的园圃,如近处的向曰葵花,整片金灿灿的。地上有散落的小竹栅和竹制走廊,如果是阴天,那到下面盆地底部花圃间走走看看,却也很惬意,奈何太阳炎热,正抱怨园主人服务不周,应多设些游览车时,一电瓶车从土路上来了,我俩即乘车前往,在车上和司机话聊才知整个丹樱园只此一辆,有呼叫才上去,如果我们要回返餐厅时可托小卖部服务员给他电话。到了园区(凵型底),便可见好大的苗家竹楼茶座,小餐厅,射箭园等,棚上有楼,大大小小好几处,人声沸腾,甚是热闹,一壶工夫茶38元,小吃也不少,俯视下面花圃间游人如织,我俩原想往下面近距离观花,奈何烈日当空,人老了上下坡都不便,只好从上向下观赏,并用相机拍下花景留念。留连至下午2时许就乘电瓶车回到生态餐厅,用餐后,再休息片刻,到处再拍些风景相,便回到大路上等海门专线车,3时多就到家了,这就了却了游丹樱园的心愿。

   总结此行之印象是整个丹樱生态园:地宽,任由设景栽花,花圃多得数不清,红红绿绿黄的白的似锦绣的超大型地毯。亭台楼阁都是用木材、竹料、石块,全园不见钢筋水泥建筑,所以叫“生态”也!是春游的好去处!  2012 03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