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古今潮阳妈祖文化概况及其价值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林俊聪 林广宇 时间:2015-06-18 Tag: 点击: 2

林俊聪  林广宇
两岸同胞最崇敬的女神妈祖(林默娘),其神庙普遍存在于潮汕各乡村,沿海尤多。自宋朝起,濒临大海的粤东潮阳县(包括今汕头市潮阳区、潮南区、濠江区,为本文所述“潮阳”范围)就建有妈庙约百座,至元、明、清香火广为传播,至今几乎村村有妈庙,崇拜民众甚多。从1950年起,由于极左思想作崇,在一个又一个“反封建迷信”、“反封资修”政治浪潮冲击下,尤其是史无前例“文革”十年运动扫荡下,各地妈庙大受摧残,文物大受破坏。幸得物换星移,改革开放,万物复苏,潮阳各村妈庙得到修葺、重建和扩展,如雨后春笋般地复活;各级党政部门重视妈祖文化工作,发挥其社会的正能量,使这古老传统文化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2013年8月成立“潮阳妈祖文化交流协会”,会员150多人,选举林钟海为会长。并于10月13日,在海门妈宫前隆重举办“潮阳首届妈祖文化节”,并妈祖宝像巡安活动,万人空巷。在当夜文艺晚会上副区长陈纯浩致词,区五套班子上台与演员谢幕。2015年5月4日(农历三月十六日),又在棉北街道隆重举行由汕头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和区委统战部、区民宗局主办,棉北街道办事处、潮阳妈协、后溪妈庙承办“汕头市第三届妈祖文化节”,市委副书记孙光辉,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马逸丽,副市长赵红,莆田湄洲妈祖祖庙董事长林金榜等出席,活动由市宗教局局长纪木春主持,并进行妈祖祭典仪式、妈祖潮剧选段、民间民俗活动表演(英歌舞、打击乐、醒狮等),盛况空前。
本人就初步搜集和采访到的资料,试就古今潮阳妈祖文化概况与价值,阐述于下,请教于方家。
一、潮阳妈庙概况
潮阳置县很早。“东晋隆安元年(397),始置县于海之北,称潮阳,属义安郡”①幅员辽阔,人口甚多,胜迹、寺庙、古堂、道观、文物也繁。全县妈庙于各种寺庙数量中最多,今约有百座。其最早创建者,始于何时?按明隆庆六年(1572)林大春编撰《潮阳县志》卷之十载曰:“天妃庙。在海口山上,正临海门;一在和平林之六联江畔,俗号‘下宫’者是也。所祀天妃圣母,其创造年月无考,大都始自宋元。凡乡人有祷辄应,航海者奉之尤谨。”另据和平镇《高氏族谱》所知,宋末高南平从闽来到今和平镇,潮师高级中学至高丰村一带开基,并带来妈祖香火,其第三代迁居于下寨时就创建妈庙。这是如今从史料得知的潮阳最早妈庙记载,即宋朝就有妈庙,与南澳岛“宋时番舶建”之深澳妈宫等,皆属潮汕最早妈庙之一。元朝起,潮阳妈庙渐多。元廷佑至天历年间(1314—1328),在贵屿镇南安村贵屿大桥西端南侧江畔,由船家、码头主人、盐商筹资创建了妈庙,俗称“桥头妈”。贵屿华美村人、明朝高官陈北科(1478—1533,因与皇妃弟结拜而被称“国舅”,开创了贵屿“街路棚”民俗文化),来此为民求雨。同治祭酉(1873),普宁县人、潮州总兵方耀(1834—1891,后任广东水师提督——筹款改建之。
潮阳各地妈庙,像全国庙宇一样,于1976年“四人帮”被粉碎,宣告十年内乱结束,自此重获生机,相继重光,又因随着民众经济发达,纷纷乐捐款物,故不仅复原殿阁,而且扩建,面貌日新,影响广大。今把若干影响较大者简介如下:
1、后溪天后庙
如今,潮阳众妈庙中,规模宏大者,是位于老县城棉北,1997年4月被公布为区文物保护单位,后溪古渡口,殿、楼、亭、坊、台相配套的天后宫。其创始年月失考。清道光九年(1829),知县王鼎辅协同郑世兰等重修。光绪九年(1883),绅商改建,由知县周恒主持,游击方恭等各捐资倡之,每岁春秋仲月上祭日致祭。相传唐朝被贬为潮州刺史的韩愈,赴潮阳县大湖求雨时,北官船于此登岸。古时疍家平常生活于船上,也常来此停泊上岸拜妈祖。每年农历三月廿三日妈生,棉城商贾、旅外家眷、官民至庙烧香,非常热闹。
由于极左政策所致,1957年庙遭拆毁。到了政通人和之1984年,经乡民们捐资,按残墙为基重建,连同附设建筑,共投资约360万元。其中,丁炎松、姚成达、李桂波、郑日平等先生乐捐最多。杨卫、丁炎松、黄潮泉、吕指、姚娘、林崇禹、陈灼金、郑添顺诸君,主理庙事,义务奉献。近二十年来,古庙扩建有新进展,今理事长蔡创佳领导众人成绩斐然。
它坐南向北,建筑面积多达2950平方米,规模宏伟。正殿设三门,正门石匾刻“天后庙”。两侧马面墙上,各有一大幅彩瓷砖嵌成的麒麟献瑞图。仿清代格局,主座设二厅、一拜亭、两庑廊,外附后排座、两厝包。主殿供奉妈祖高1.2米坐像及其二侍女站像。旁殿奉供财神、福德神、水仙爷、大禹、巧圣先师鲁班及其夫人、韩愈、太公太妈等神像。
庙大门东侧10多米远处就是古渡口,周围建有韩愈渡江亭、永思亭、诚敬亭、望潮海色亭、文海浦源坊、北极神光坊、戏台、花圃,并植绿林,总占地约3000平方米。庙、亭、坊、台皆刻匾联,丰富多彩,翰墨腾芳,赞颂神恩。它风景幽雅,亭坊交错,绿映红墙,实在是一处礼神、旅游、考古胜地。
2、下宫天后古庙
位于和平镇下寨大东门社,俗称“下宫”,1999年3月获镇文保单位。宋末创,清乾隆甲戌(1754),知县发愿扩之为三厅两天井(今存石门匾“乾隆甲戌,天后古庙,梅月吉立。”)并于庙侧植榕。树前原为古渡口,逢妈生日船主们上岸贺拜,热闹非凡。1956年至1975年,先后改为学校、蔗厂,受损严重。辛卯岁(1991)成立修缮委员会,壬辰年(2000)十一月廿八日动工修葺和扩建厝包等,共募集3000多万元投——于甲午(2014)3月18日举行重光盛典,3000多名信众参庆,泰国华人青年商会会长李桂雄、湄洲祖庙董事会代表黄文富、汕头市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林春城、副会长林楚洪、林俊聪等莅临。庙理事长马文豪登台介绍重兴和行善历程,1997年至2008年捐20多万元资助三乡筑机耕路,1998年至越载修“天后路”,2004年在庙侧建占地38亩“妈祖公园”,内置妈祖石雕站像、添寿亭、添禄亭,另建朝圣路,助建学校路,2007年建成妈祖纪念馆。还新造龙舟8艘,组建英歌队、锣鼓队,于庙前筑溪畔石栏杆240米、石篱450米,筑公园围墙320米、地埕1900平方米,周边水泥路2000平方米,设路灯1公里,建三层宿舍楼、龙舟厝、保安楼各一座,开辟妈祖广场20亩。2013年于庙正对面建造大型朝天阁,至2015年初告竣,壮观宏伟,于4月6日举行安放69公分高妈祖玉像开光盛典,1000多人参庆。它和牌坊门,成为妈祖广场之重点建筑。
庙殿美轮美奂,公园开阔壮观,广场气象万千,山门高耸雄伟,古榕参天。尤其是石刻《重修下宫天后古庙碑记》,众多名人作书柱联,横挂大量木匾,令人瞩目,眼花瞭乱。其第二进新挂“圣德配天。甲午年选堂题,汕头市妈祖文化交流协会敬立。”大匾这国学大师饶宗颐之墨宝令庙生辉。2013年11月23日,北京华夏诗联书画院长王庆新,来此参观后赞叹不绝。笔者诗并书之:“宋代下宫重焕光,饶公赐匾铸辉煌。大园壮阔添新彩,再辟广场百世昌。”
3、海门天后太宫
位于海门镇莲峰居委海滨路,大屿上晴波塔附近,面临国家中心渔港海门港。2012年9月被区政府列入“不可移动文物”。创于宋,乾隆五十七年(1792)重修,形成当今格局。1926年至越载,成文迪为首于庙内秘密组织渔业工会活动,开展反渔霸斗争。1941年日军侵占海门,驻于庙内并设宪兵司令部,至1945年投降。自1950年起尤其是“文革”期间,庙火式微,至1976年后香火复燃。1988年重修,越载建门外大埕数百平方米加围墙,并重建福德祠于埕前,修晴波塔,全工程由程日创先生喜捐52.78万元完成。
重修一新古庙,门匾幸存古代石刻“乾隆岁次壬子(1792)花月谷旦,天后太宫,岛南徐招敬立。”庙名颇与它庙略异。坐北向南,建筑862.5平方米,两进一拜亭两天井两厢,雕梁画栋,嵌瓷雕刻,古色古香。
2013年10月13日上午,于宫前广场举行“潮阳首届妈祖文化节、湄洲祖庙妈祖分灵圣像巡安海门活动庆典”,由市与区妈祖文化交流协会主办,镇社众理事会承办。中华妈协学委主任翁卫平,市妈协副会长林春城,顾问、区委宣传部副部长董建伟讲话,近万人参加。陆丰妈协表演队数十人为祭拜献艺,市妈协副会长林楚洪为主祭。当夜,还举办了文艺晚会。笔者诗并书之:“九九重阳成道时,巡安喜赋海门诗。潮阳文化奏新曲,空巷万人敬圣姿。”
海门庙理事会,还决定援建尖山妈祖公园,打造文化景区:妈祖圣德信俗区、华夏源流文化区、传统文化国学区、潮汕文化民俗区。为支持这一宏大规划,市妈协供奉、2013年农历八月十八日在莆田市顺济庙开光嵌瓷妈祖宝像,于九月初九妈祖成道日,在海门巡安庆典后移座尖山。它高1.5米,面容雍容端庄,全身绚丽鲜艳,嵌瓷令其永不褪色,精彩绝伦。
4、贵屿天后庙
位于南安村贵屿大桥西端南侧,离江仅15米,俗称“桥头妈”。今为“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联谊庙”。创于元廷佑至天历年间(1314—1328),明嘉靖四十四年(1565)修建,贵屿华美村人、进士陈北科来此为民求雨。同治祭酉(1873)方耀筹款改建之(见光绪《普宁县志》)。2011年兴工重修,历时一载,2012年农历八月十三日竣工庆典。保留明代大门石匾“天后庙”(背刻“海晏河清”)。在庙前临江增建拜亭一座。
庙今占地面积318平方米,建筑面积2000多平方米,坐西向东,为二进一拜亭格局。前为三门、两库房的门楼,进而拜亭,两侧龙井、虎井;再进是主殿。前门楼三门,中门两扇各绘尉迟恭、秦琼,左、右门各绘两尊女神,鲜艳秀丽,为其它妈庙所罕见。全庙玲珑精致,工艺高超,联匾交辉,放射出潮汕古建筑艺术的灿烂光华。
二、潮阳妈祖文化价值
随着中华传统文化得到尊重,民俗信仰得到恢复,妈祖文化受到党政部门重视,采取措施支持各地妈庙修建、扩展,还成立“潮阳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并举办了首届“潮阳妈祖文化节”,这次又承办“市第三届妈祖文化节”,发挥其陶冶人心,倡导善行,扶危济困等促进社会和谐的功能,使潮阳妈祖文化价值日益明显。
潮阳妈祖文化价值,为主有五个方面:
1、弘扬行善大爱的妈祖精神
妈祖精神是“立德、行善、大爱”。潮阳各妈庙在庙匾、联中,所撰书内容,皆宣传妈祖济世精神。如后溪庙联“圣德配天海国慈航并济,母仪称后桑榆俎豆重光。”下宫庙联“羽化现祥云瑞彩于今辉练渚,飞升腾丽日华光自古耀和平。”海门庙联“海不扬波稳渡量槎远迩,民皆乐业遍歌母德高深。”等。而广大信众,奉行妈祖精神,在捐资修建妈庙同时,也注重乐捐善款、物资扶贫救困,以实际行动传播妈祖美德。
各妈庙理事会,对乡村中贫民进行救济。贵屿桥头庙,每年对贫户救济款,少则5万元,多则逾10万元,个别到庙救助者尽力相帮,雪中送炭。
2013年8月,潮南区发生了洪灾,情况严重,各妈庙理事会纷纷伸出援手。海门天后太宫理事会,派人送上捐款3万多元。后溪妈庙、下宫妈庙理事会,也动员信众,助人为乐,伸出援手,急灾民之所急,提供一批财物、人力。
2、保护贵重历史遗址、文物
各妈庙除了保护、修建、复建殿阁、亭子、龙虎井、石刻、木雕、嵌瓷等建筑工艺外,还保护古代不少重要文物。海门庙今存古代铜质“天后圣母”印、铜钟等。贵屿桥头庙今存清代由多层青铜印片所铆嵌而成金印等。
3、丰富民众文化娱乐生活
各妈庙在春节期间,皆举行抬着妈祖神像游行,一路上锣鼓喧天,鞭炮齐鸣,扮景队,英歌队,舞鱼队,作各种精彩表演;写着“神恩浩荡”、“海利大进”、“一帆风顺”、“合乡平安”等大幅横匾,一一被抬着前行。围观者人山人海,形成欢腾的海洋。为做好妈像出游活动,有的妈庙理事会还专门成立了英歌队。和平镇下宫有两支英歌队,一支是创于90多年前,另一支是于1993年新成立的里美单元青年英歌队,其套式主要有“双龙抢宝”、“四海升平”、“双金钱”、“铁索股”、 “田螺圈”等,把梁山泊好汉们威武雄壮的气势,演绎是淋漓尽致,令众喝彩。
2015年1月4日至5日,和平下宫妈庙举行以“奋进、和谐、吉祥、幸福”为主题的妈祖莲驾出巡活动。这里有龙年妈祖换袍、巡游习俗,今将12年一次更新为12年4次,即在鼠、龙、马、鸡年举行。这次出巡,四乡八里民众蜂拥观赏:粗犷豪迈的英歌舞、刚柔并济的大锣鼓、色彩艳丽的各式标旗、风采迷人的礼生队、威武体壮的护驾队、精神矍铄的老大队……由800人组成的文艺游行队伍,披着红、橙彩衣,穿行于大街小巷,浩浩荡荡,宛如一条跃运的彩龙。鼓乐声、鞭炮声,把和平镇变成一个民间艺术大展风采的娱乐大舞台。特别是那端庄慈祥的4尊妈祖像,最引人瞩目,所过之处,沿途民众设香案跪拜,情景动人。2012年6月27日至29日,棉城城南街道赤产妈庙,近300人和英歌队,护送妈像赴闽莆田市文峰天后宫,再赴湄注祖庙进香并表演英歌舞大受欢迎。这是自2009年起第四次进香团和英歌舞到福建。
而在每年农历三月初三日“妈生”寿诞,各妈庙内外,热闹非凡。尤其是皆精心准备,在庙前临时搭大戏台,请来潮剧团,日以继夜演出,向妈祖贺寿添兴,而吸引了男女老幼,大享免费的潮剧文化盛宴。
潮阳是英歌舞最盛行区域,个别妈庙,还专设英歌队,逢年过节为乡众表演,增添节日欢乐,还远出到湄洲祖庙去作文化交流。下宫妈庙理事会,成立了两支英歌队,不时为乡民献艺,还亮相湄洲岛。2014年3月14日,由名誉理事长黄汉柱、理事长马文豪,率领二支英歌队、一支潮乐队、一支礼生队在内共500多名信众,浩浩荡荡到湄洲岛展开二天朝圣之旅。15日早上,在祖庙前献演,吸引了大批观众,赞叹来自粤东精彩的广场舞蹈。
还举行妈祖文化节。全区已在2013年  月在海门妈宫前举办了首届妈祖文化节及其晚会,前已表述。个别妈宫,也早已举办。后溪妈庙,就在同年此前2月15日举办文化节,同是在镇内15社文化游行,16日在城区文化游行,万人空巷。其游行文化队伍多达2000人,其中有英歌队三支(二男队、一女队),笛套音乐队、醒狮队、武术队、花灯队、炮囊队、标旗队、护驾队等。曾赴马来西亚表演的后溪英歌队、赴新加坡献艺的东信笛套音乐队大展风采。尤其是妈像安坐的锡轿,全新锻造,更彰圣洁庄严神韵,备受崇拜。到处洋溢着欢乐喜庆的节日气氛。越载农历正月初六、七日,再办第二届文化节,表演者1500人,场面壮观,观众如山。
4、增添群众性体育竞赛活动
有的妈庙理事会,除平常管理拜神、节日游神、扶贫济困等事项外,还兴办群众性体育竞赛活动。下宫庙事,历来由下寨、塘围、里美、高丰四乡民众共理。昔时就有龙年农历五月初五至初六两天四乡赛龙舟(36艘)习俗,以妈祖标旗为夺锦。
2012年农历五月初四至初五日,理事会以“奋进、和谐、吉祥”为主题,首次恢复被中断72年的赛龙舟活动。有8艘龙舟参赛,每艘28人,从四乡抽调,并按比例配对。初四中午1时,大家集中拜妈祖,三拜九叩首,在神像前宣誓“善始善终守规章”,然后听妈祖皈依弟子黄汉柱宣读祝文。接着,健儿们皆划各自龙舟,一齐到辖区内靠近代表性的宗祠或神庙,同声呼喝,表示敬请神灵观赏。因水利改造,水路中间设有涵闸,遇此大家便把龙舟抬上地面过之再下水,称 “过枋”。沿途配置十二色花和花水斗,给健儿们喷洒,并放鞭炮,巡港归来,健儿们又到下宫妈祖像前绕一圈,报告行程顺利。越日下午赛龙舟,观众人山人海。结束后猜标,即先拜妈祖,后由理事带领,各队代表手持锦标,到辖区内有代表性庙宇拜神,报告赛事结束。猜标队伍由八音鼓乐、八名手持锦标代表、八名持对合木桡少年、二名挈一条“赛龙夺锦”横幅少年、二名打铜锣少年、二名抬花水斗队员、二名抬船头红及妈祖符队员组成。两天的龙舟巡港、竞渡、猜标,锻炼、显示了各乡健儿的体力,促进了群众性的体育活动。
5、联络了海内外胞情
因妈祖信仰波及海内外,故潮阳各地妈庙活动,也就牵着游子的乡心。在筹资修庙、年节祭拜、游神赛舟等活动中,很多旅居东南亚国家华侨、港澳台同胞,都纷纷乐捐善款,还特地回乡来参加活动,这就形成以妈祖文化为纽带,联络了海外、港澳和两岸的乡谊胞情,促进世界和谐。
2014年3月18日,下宫举行重光庆典时,泰国华人青年商会会长李桂雄,率团前来出席,他还上台发表热情洋溢讲话,指出妈祖是华侨出洋安家之后很崇敬的女神,故乡理光妈庙,海外游子非常高兴,一起弘扬妈祖精神,密切乡情,共圆中国梦。
除上述五方面价值外,还有提供旅游景观和老人活动场所、促进民间工艺和潮剧发展、陶冶青少年正确的人生观等诸多方面的作用。

 
潮阳和平下宫天后古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