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七圣古庙的神奇传说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12-04-17 Tag: 点击: 2

    在潮阳区和平镇的和平古桥头东侧,有一座七圣古庙,格局为“下山虎”加左厝包。规模虽不大,却供奉有十余位神明,主奉的是七位夫人,民间称“七圣妈”或“七圣夫人”,右侧配祀大峰祖师及两位童子,左侧配祀三位“建桥老爷”。
    七位夫人以姐妹相称,民间称为大妈、二妈、三妈、四妈、五妈、六妈、七妈。其中大妈陈氏夫人,山东省清州人氏,辛未年七月初七日丑时生,玉封三十三高楼洞主朝曵顺拯清夫人;二妈林氏夫人,南京应天府人氏,壬申年四月初二日子时生,玉封居耿水日月清惠齐化夫人;三妈张氏夫人,福建省泉州府人氏,癸酉年十二月初五日巳时生,玉封遇山显现日月灵通感应清明夫人;四妈李氏夫人,江南封城县人氏,甲戌年五月初五日未时生,玉封直遥自在化现云间威显清惠夫人;五妈黄氏夫人,广西桂林府人氏,乙亥年九月初九日戌时生,玉封显灵秉空化现书录福清顺夫人;六妈关氏夫人,湖广荆州府人氏,丙子年九月十五日子时生,玉封灵通宇宙神威肃清广济清德夫人;七妈蓝氏夫人,河南开封府人氏,丁丑年三月初三日午时生,玉封治下文武官员僚助威猛将兵马奏事直符夫人。
    然而,七位夫人在庙中并不是以大妈排大位,其排座依次是五妈、大妈、二妈、三妈、四妈、六妈、七妈。据说,七位夫人中因五妈法力最大,所以坐主位。现庙中除五妈是武服装扮外,余者均为文服装扮。七位夫人的成道日均是农历四月初八。从中可看出,七位夫人原来都实有其人,她们虽相差一岁,但却是同日成道。而且,她们在世时都是本领高强的人,成道后仍继续保佑着百姓,才毎位都能得到“玉封”。民间传说她们成道后,成为玉皇上帝的七个女儿。分别是:红衣仙女、青衣仙女、蓝衣仙女、橙衣仙女、紫衣仙女、黄衣仙女、绿衣仙女。一说是:珠王圣母、碧霞元君、白娘圣母、青娘圣母、西王圣母、仙女圣母、九天玄女。
    旧时和平上寨有八个社头,其中七个社头负责七位夫人的圣诞祭祀,分别是大妈桥头堡、二妈塘兜堡、三妈林莫堡、四妈李堡、五妈孔堡、六妈英才堡、七妈许蔡堡。另一叫和堡的负责七位夫人圣驾出游时神旌玉座等事宜。
    主座右侧的大峰祖师,是潮阳著名高僧。宋宣和年间,他从福建云游到现今的和平,见乡民往来常遭舟厄,遂发愿在练江建起了一座石板桥,纾解民难,后来大峰被民众奉为潮汕慈善事业的祖师爷。而左侧的三位“建桥老爷”,中间的手拿“墨斗”,两边各拿“罗庚”和“丈竿”,他们是大峰祖师建桥时的得力干将,分别相当于现在的“绘图师”、“风水先生”、“司工师”。
    据《潮阳文物志》载,七圣古庙建于宋宣和五年(1123)。是古和平里八大宫庙(即桥头的七圣夫人庙,新和的三山国王宫、大峰祖师报德堂,中寨的真君大帝庙,下寨的关公庙、双忠祠、下宫妈祖庙、巡抚总督宫)之一。
    然而,七圣夫人与大峰祖师有何联系呢?
    传说当时创建灵山寺的大颠祖师已在天界,他听说大峰禅师为筹备建桥四出募捐,就托梦激励大峰说:“我建灵山寺的木材不用从陆上水上运输,你建桥的石头能不能同样不从陆上水上经过?”大峰不示弱,就在梦中答应与大颠赌咒斗法。他正思考着如何与大颠斗时,耳边传来观音菩萨对他说:“要斗大颠,须找石母!”正想开口问声“石母何处寻”时,突然一个趔趄,摔进了练江里,他刚叫声“菩萨拉我一把”就从梦中醒来。第二天,大峰出门去找“石母”。
    大峰在石尾歧村化缘时,见一老姆家中一块灶橱石甚奇异,他突然灵光一闪,便要求说:“你家这块石肯不肯捐送?”那位善良的老姆眼见灶橱石又小又脏,既然是建桥需要,就是有十块八块也尽管拿去。大峰当即十分高兴,马上把“灶橱石”包回和平。
    原来这块灶橱石乃石母,有了它,就能生出石仔来。大峰施展法术,使石母生出条石,要以条石架接桥墩铺成桥面。可是,正当石母在生石仔时,一名民工见状说,“哇! 生这么多,足够用了。”谁知这么一说,石母生出的条石长度不足,无法连跨架接两个墩头,而石母生出石条后就不会再生了,大峰急得吃不下饭睡不着觉。
    玉皇上帝被大峰的精神所感动,知道他正为条石短而纳愁,有心帮助大峰,于是,派遣七个女儿下凡帮助。一个雨天,建桥工地突然来了七个衣衫破裂的麻疯乞丐,脚穿的草鞋沾满污泥,民工一看,吓得远远避开。这七个乞丐坐在条石上,脱下草鞋在石上敲击,样子是要把鞋上的粘泥敲脱,敲敲击击,把所有的条石都敲遍了,也使条石沾满污泥。人们远远看着,眨眼间,这七个麻疯乞丐不见,只见七只白鹤向天边飞去。
    人们仰望着远翔的白鹤,低头看时,却发现条石都已变长,量其长度,每一块条石都正好架接桥墩。(今和平桥尾东侧仍有大峰建桥遗存的一条长约七米的万斤巨石,据说该石染有仙气,因而不时有乡民到此祭拜。)
    大桥建成后,乡民为了纪念七圣夫人帮助大峰建桥的功德,就在桥头建了一座七圣妈庙,配祀大峰祖师及三位“建桥老爷”,并在七位夫人圣诞日分堡社进行纪念。还传说庙建成后,玉帝下旨,官员过桥“文官下轿,武官下鞍”,有一官员不信,不愿下轿,江面顿即起旋风,将轿刮倒,于是乎,他才信七圣妈威灵显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