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垂范千秋仰 遗风万古传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19-10-28 Tag: 点击: 2

际云

    端庄垂范千秋仰,
    容与遗风万古传。
    上面此句,系潮阳金浦寨外郑氏端容堂大厅联文。端容堂已有数百年的历史,乃为纪念金浦四世祖二房裔孙郑道长而建。郑道长为人勤劳俭朴,公道正派,行善积德,崇文重教,和亲睦族,友爱邻里。受其影响,裔孙勤耕力读,乐善好施,在当地传为佳话。联文内容,便折射出郑氏家族良好的传统家风。
    自古以来,郑道长裔孙人才辈出。据端容堂负责人郑增明介绍:
    明朝时候,就出了一对父子“义民”(疏财仗义之民),父亲郑东里,儿子郑澹轩,父俩乐善好施,有口皆碑。当时,潮州地区发生旱灾,田园失收,民不聊生,父俩毅然开仓救济灾民,因此潮州府特嘉奖他俩为“义民”。
    明朝正德年间,又出了一对兄弟“举人”,兄郑经正,弟郑经哲,郑经正后任福建省长泰县正堂,期间颇有政声,深受百姓拥戴。
    现代端容堂裔孙还出了一对“兴学重教”的兄弟——郑翼雄和郑云章。其中郑云章生于1920年,青年时期,在胞兄郑翼雄支持下,创办了金浦寨外小学,并担任首任校长。期间,他积极参加中共潮阳地下党组织的革命活动。受党组织安排,还担任金浦乡副乡长,让地下党组织和游击队员在他家开会。为此,他积极做好各项掩护工作,为革命事业做出了一定贡献。1949年9月,被党组织吸收为候补党员。新中国成立后,他曾担任过潮阳二区副区长和代理区长等职。
    1989年,已是香港潮阳旅港同乡会永远名誉会长的郑翼雄,捐资港币一千多万元(其中包括建校资金、学校教育基金和奖教奖学金等),在家乡兴建一所设备齐全、规模较大的学校。当地干群为纪念郑云章生前兴学重教精神,特命名为“寨外乡郑云章学校”。1991年,郑翼雄又捐资200多万港元,为金浦中学扩建教学楼。此外,多次增补资金支持家乡学校建设。
    我们在端容堂参观时,只见其面貌焕然一新,外观庄严大气,屋顶嵌瓷光艳鲜丽,飞禽走兽栩栩如生。室内富丽堂皇,光彩夺目,木雕、石雕、彩绘、金漆画等工艺巧夺天工,可谓是集潮汕优秀民间建筑艺术于一体,令人叹为观止。这从中也折射出了郑道长裔孙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的追求。
    此外,其匾额字还用了诸如“政通人和”、“见贤思齐”、“积学储宝”、“高瞻远瞩”等这些有别于普通祠堂的词语,这不但窥见了端容堂裔孙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而且反映了他们对和谐盛世的讴歌。

 


上一篇:郭氏贤母轶事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