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朝花夕拾>

郭真顺的传奇故事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周文广 时间:2011-01-22 Tag: 点击: 2

周文广

郭真顺是明初有名的女诗人,她是潮阳县城风池周氏始祖母;其一生处于多灾多难的元、明两朝更替历史时期,有许多鲜为人知的曲折离奇的经历,凭着周氏先辈人口传下来,其故事情节多姿多采,生动感人,现整理一些片断出来,以传世人。
其一:郭真顺在元代后期嫁与汀海冠山乡教书先生周伯玉后,家翁子福公先逝,遗有一小叔年纪尚小,由周伯玉夫妇带往潮阳县居住,自小由郭真顺教习书、史,长大后考官屡试不中。据说郭真顺做了一个诀术,将朱元璋所赠朝服挂于门关之上,让小叔在下面走过,后来再去考官,果然中举。后小叔在揭阳地方任官,并在那里创世居住下来。
其二:郭真顺初到潮阳县城兴归居委办公楼一带居住,在此有一食用之井,不知什么原因,井水不时冒出混浊之水,严重地影响到周围一带居民食用,她经过反复考虑后,不惜将珍爱的朱元璋所赐金钗投进井里,涌泉立即止住,井水变清,恢复可正常食用。
其三:郭真顺第三子周彦器于洪武十六年考取榜首后,皇帝朱元璋命周彦器回家带母亲郭真顺到南京(当时为明首都金陵)面君,朱元璋与郭真顺见面后,由于郭真顺学识丰富,谈吐不俗,且教育出息的儿子周彦器,令朱元璋十分赞叹,特授“四品宜人衔”给郭真顺,并赐金钗、朝服,珠冠凤髻。皇后马氏在后宫特设宴招待,结为姐妹,恩宠有加。郭真顺世称郭氏贤母,其画像在前风池周氏家祠每年度的元宵节挂出,由于郭真顺是一代美女,清丽无比,画像光彩夺目,赢得世人赞叹。她的画像还有一种封建时代的殊荣,即她双脚可画出在裙下,俗称“出脚妈”,双手可画在袖外。郭真顺的画像在上世纪50年代初,因报左路线的原因被毁掉,令周氏后人非常婉惜。
其四:郭真顺随夫周伯玉于元末在潮阳溪头寨居住,时值元末乱世,社会治安极乱。经常有强盗,半夜打家劫舍,郭真顺平时就叫家人搓草索一批备用,有天夜里闻知有强盗入寨来,马上把打好草索拿出来,吩咐家人互相捆绑,并假装倒在地下,制造一个已被人打劫后的假象。强盗来后,郭真顺哀声求饶,表明已被抢去物资,盗贼见此悻悻而退。故郭真顺一家逃过一劫,这充分地说明她有高度的智慧,用“苦肉计”趋吉避凶,化险为夷。
其五:郭真顺第三子周彦器于明洪武时代后期河南布政司任上,勤政爱民,英年早逝,葬于河南洛阳。其夫人吴淑人偕儿子周西涛返回家乡潮阳县城依附祖母郭真顺,由于郭真顺有着浓厚的历史知识,深知官场政治之险恶,她高瞻远瞩,为了让孙子西涛更好地生息发展,决定让媳妇吴淑人带着年轻的孙子周西涛到当时的神泉镇一偏辟乡村东陇村(方姓)居住下来。(当时神泉镇仍归潮阳县治管辖)后因不适宜在东陇村居住,郭真顺得知情况后,不顾年事已高,(80多岁)迢迢二百里之遥,荒山野岭、披荆斩棘到神泉镇图田村这地方,反复查勘,确定在这里创寨。图田村距海边1公里,农耕与讨海两宜,至今图田村民还念念不忘祖德。现已有人口五千人,有相当部分随着开放改革大潮到深圳等地谋生发展。
总之郭真顺的一生是成功一生,传奇的一生,伟大一生,她的才慧美貌,智勇长寿,是历史上罕见的,她是完美的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