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朝花夕拾>

与猫有关的两则故事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郑生 时间:2012-01-29 Tag: 点击: 2

         郑生

   本文讲述的两则故事,至今令我记忆犹新,第一则发生在余先生家中,另一则发生在笔者家中。这两则故事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家猫嫉恶如仇,忠于职守,勇于献身。

家猫为捉老鼠而献身

这件趣事奇闻发生在广东省汕头市潮阳区一住宅区的高压电变压器台上。2001年6月11日下午,市民余先生家的一只雄性家猫为捕捉一只准备在主人家“作案”的老鼠,与老鼠同归于尽,演绎了动物界一个悲壮的故事。

据主人余先生介绍,那只老鼠当晚8时许在他家里准备“作案”,被他家的雄性猫当场发觉忙在暗中跟踪,不料被诡计多端的老鼠觉察。老鼠见情势不妙,急忙夺路而逃。雄性家猫见状,一个劲地在后面穷追不舍。老鼠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仓皇爬上该住宅区的一座变压器台,不料因电线漏电而被当场触死。雄性家猫不明真相,继续追上前去,也不幸触电身亡。雄性家猫为保护主人的财物而献身,精神实在可嘉也。

余先生动情地告诉笔者,猫作为动物如此忠于职守,多么值得人类好好学习呀。

  家猫勇斗眼镜蛇

提起三十多年前经我饲养长大的那只雄性大黄猫,不禁让我勾起了一段永远也难以忘怀的往事。它不仅是家里捕捉老鼠的能手,而且还是我家的安全卫士呢。

小时候,我是一个活泼好动的男孩子,生性喜欢养猫、养鸡什么的。有一天,妈妈从外面带来了一只雄性的小黄猫,体重约半斤。它金黄色的茸毛,短短的尾巴,水灵灵的眼睛,样子十分惹人喜爱。我当时还未上学读书,在家闲着没事便经常抱着小黄猫嬉戏、玩耍,每到三餐的时间我便为它准备鱼和粥,盛在碗里给它吃。每隔几天,我就给它擦身、洗澡、梳毛,还帮它抓身上的跳蚤呢。在我的精心喂养和照顾下,小黄猫逐渐长大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它便长成一只大黄猫。它的体重约十斤,体大力壮,十分机灵,也十分勇敢,活像一只小老虎。因此我便把它命名为“小老虎”,结果我们全家人都乐意接受我给“小老虎”的这一命名哩。“小老虎”十分勤劳勇敢、忠于职守,时常在家里的各个房间巡逻、伏击。狡猾、贪婪的老鼠要是碰上我家那只“小老虎”呀,那就只能坐以待毙了。它会猫着腰,蹑手蹑脚地慢慢地挪动着身子,一点一点地靠近老鼠,然后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嗖”地向前猛扑过去,两只凶利的前爪紧紧地把老鼠抓住,并张开嘴巴将老鼠咬住,然后发出“嗷嗷嗷”的声音,好像在说:“不自量力的老鼠你敢跟我斗!”要是碰上闯进门的邻居大狗,“小老虎”总会挺身而出,与其决一死战,直到把大狗赶出家门为止。这是我家“小老虎”平时的不俗表现,它还有一次很值得大书特书的突出表现呢。

那是公元一九六九年七月二十八日,我们家乡遭受太平洋十二级强台风的袭击,历史上称之为“七·廿八强台风”。那个强台风同时带来了大量的降水,当时我家严重受浸,全家人紧急动员,齐心协力把大量的积水戽出屋外。经过几个钟头的奋战,家里的积水才全部被排出屋外。由于白天的劳累,夜里睡觉时我们全家人很快地进入了梦乡。

七月二十九日早上,在睡梦中的我忽然被嘶哑、嘈杂的叫声惊醒了。我顾不得穿上外衣和鞋子,光着脚丫,蹑手蹑脚地循着嘈杂的声走去,透过门缝窥视,我依稀看见我家的那只“小老虎”于前厅一角,正与一条大约一米长的大眼镜蛇厮杀在一起。我不禁吓傻了眼,一时不敢出声。原来,那一阵阵嘶哑、嘈杂的声音正是“小老虎”跟大眼镜蛇搏斗、厮杀时发出来的。此时,我家的那只“小老虎”已声嘶力竭,看样子它已跟那条大眼镜蛇搏斗了整整一夜。而那条可恶的大眼镜蛇也已奄奄一息了,不一会儿便毙命了。据我的判断,那条大眼镜蛇是一定从田野里(我家刚好住在田野附近的大路边)通过地下水道闯进我家前厅的,当时刚好碰上我家那只巡夜的“小老虎”。“小老虎”为了保护主人们的人身安全,坚守岗位,勇敢地挺身而出,跟那条可恶的大眼镜蛇搏斗、厮杀了整整一夜……

我舒了一口气,才大声惊叫道:“爸爸、妈妈、哥哥你们快来看哪,‘小老虎’跟大眼镜蛇搏斗了一夜,它快要死了!”爸爸、妈妈他们一听到这可怕的消息,立刻从各个房间里跑了出来,围拢在“小老虎”和死眼镜蛇的周围。此刻,天已经大亮了,外面的风雨还没有停止。哥哥用木棒将死眼镜蛇捞了起来,抛在附近的厕所里。我大胆地抱起奄奄一息的“小老虎”,只见它紧闭着眼睛,伤痕累累,浑身抽搐着,不到一分钟工夫便停止了呼吸。可爱的“小老虎”就这样死了,我难过得流下了眼泪。“‘小老虎’是为保护我们一家人的安全而死的,我们应该选择个好日子把它掩埋。”爸爸郑重地说道。“是呀是呀,应该好好把它掩埋。”我们也附和道。

虽然三十多年过去了,但是至今我仍怀念我家那只为了我们而死的“小老虎”。“小老虎”的那种忠于职守、勤劳勇敢、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是很值得我们人类学习的。